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行動影音直播的商業模式與未來發展

2016-08-29
億邦動力網/中國證券網
行動影音直播的商業模式與未來發展
圖片來源 : Pixabay
2015年以來,行動影音直播產業被各路資本寄予諸多期望,多家上市公司紛紛佈局。直播行業入門門檻低、形態多樣,隨著行業快速發展,隱憂也逐漸浮現,如UGC(使用者原創內容)模式下的內容脫軌、「看臉」之風盛行等,似乎要把產業帶偏。業內人士表示,國內直播行業進入快速發展的階段,巨額資本加持直播行業,從YY、鬥魚,到紅衣教主周鴻禕的花椒直播、「國民老公」王思聰的熊貓TV,再到百度、阿里巴巴、小米的紛紛入局,國內資本市場似乎都在遵從著一個共同的認知:寧可錯投,不可錯過

上市公司積極佈局

據了解,線上直​​播的門檻非常低,隨著秀場、演藝、戶外、電競、教育、明星等各類主播形態興起,IP、粉絲、流量等讓各路資本興奮不已,紛紛試水線上直播,行業發展駛入快車道,其中便包括多家上市公司。
中青寶8月24日發佈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深圳喬戈里投資有限公司擬以800萬元人民幣購買上海傳翔網路科技有限公司10%的股權。中青寶表示其將結合自身主營業務和網路資源基礎上,通過上海傳翔的泛娛樂直播內容,將對公司新遊戲產品的推廣造成積極影響。
早在去年3月,宋城演藝宣布擬以26.02億元人民幣收購六間房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六間房為一個基於平民藝人和粉絲關係的互聯網娛樂及社交平台。公司相關人士表示希望構建一個娛樂的大生態系,以互聯網為載體,線上線下互動的新型消費形式。
遊久游戲2015年10月公告稱,公司擬以自有資金及自籌資金2.78億元人民幣投資遊視(編按:遊戲直播),合計持有其21%的股權。
資料顯示,PLU遊戲娛樂傳媒是遊視的核心機構,於2005年創立,是中國第一批數位競技賽事內容製作機構、第一批非官方的電競賽事組織者。2015年2月,PLU正式發布龍珠直播平台,在直播陣容方面,PLU資源配備成熟及完善,簽約了全球最受歡迎的電競明星Faker及KeSPA旗下七支頂級豪門戰隊的所有職業選手,此外還簽約了Miss等國內優秀主播。
崑崙萬維於8月9日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表示,公司對於直播平台映客的投資金額為6800萬元人民幣,持股比例18%。

隱憂浮現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線上直播平台數量接近200家,其中網路直播的市場規模約為90億元人民幣,網路直播平台用戶數量已經達到2億人,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時段同時線上人數接近400萬人,同時進行直播的房間數量超過3,000個。
在上市公司相繼佈局之時,行業發展隱憂浮現,如UGC模式下的內容脫軌、「看臉」之風盛行等,似乎要把產業帶偏。以騰訊、紅杉資本、南山資本等參與投資的鬥魚TV為例,其於2014年成立,在兩年時間躍居為國內網路直播平台「大戶」,並逐步由遊戲直播向體育、綜藝、娛樂、戶外等直播內容擴張。
4月14日,鬥魚、虎牙直播、YY等19家網路直播平台被列入文化部查處名單;4月18日,Papi醬影音被廣電總局責令下架增改,理由是影音中多次出現粗口,被要求整改粗口低俗內容後才能重新上線。分析人士表示,用亂象叢生來形容網路直播市場毫不為過,以暴露、挑逗等方式來吸引眼球的做法早已是行業普遍現象。
目前,直播的類型主要包括以YY、六間房為代表的傳統PC秀場;以鬥魚、熊貓等為代表的遊戲直播;以及以花椒、映客等為代表的行動端泛娛樂化直播平台。
調查顯示,接近50%的網友表示收看過線上直播,從觀看內容看,娛樂化的直播內容最受歡迎,包括如女主播賣萌撒嬌等場景下的娛樂直播;如逛街、做飯、出行等場景下的生活直播。
艾媒分析師認為,縱觀整個線上直播市場,主要還是以遊戲直播和秀場直播為主,「美女」、「秀」、「色」等具有窺私慾和荷爾蒙刺激的元素是眾多直播平台的標配,因此網友有這樣的認知不足為怪,直播市場背後行業自律、可持續商業模式的建立還遠需時日。
業內人士表示,直播平台自身產業鏈條的不完善,決定了商業模式的不成熟。而在盈利模式上,以普通生活為直播內容的直播平台尚未探索出穩固高效的商業模式。一方面,為了主播的「嫣然一笑」不惜豪擲千金的商業模式不可持續;另一方面,直播平台內容的同質化也使其難以形成核心競爭力。

探索破局之道

業內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優質、精品內容是直播業務突圍的關鍵,垂直領域的場景構造也能探索細分受眾的商業機會。此前,杜蕾斯新品發布會直播、Facebook等社交巨頭佈局影音直播,鞏俐、李冰冰等明星直播戛納行,《歡樂頌》劇組直播活動現場、女排回國接機直播現場等,都受到網友的追捧。
如奧運小將傅園慧8月10日晚間完成她個人的直播首秀。「洪荒之力」在短短1小時內吸引上千萬人線上觀看,打破直播平台的觀看人數紀錄,甚至當紅影視明星也前來捧場。在直播過程中,不斷有網友打賞「法拉利」、「保時捷」、「遊艇」等禮物,具體變現金額不得而知。
目前,直播產業核心收入模式主要包括廣告付費投放、觀眾打賞平台分成,以及其他平台轉播版權收費等。
8月23日,宋城演藝發布2016年半年度報告。2016年上半年,宋城演藝實現營業總收入11.86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同期增長106.96%;淨利潤為4.32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同期增長56.09%。在四大主營業務中,6.cn(六間房)互聯網演藝平台營收領跑,達到5.22億元人民幣。
據介紹,宋城演藝對核心產品「六間房秀場」進行了全面升級,包括桌面、移動產品的前端使用者介面與使用體驗、後端影音質量與基礎架構以及直播輔助系統等。在運營層面,六間房也對社區結構進行了大規模改造。在持續強化現有娛樂內容C2C模式的同時,平台全面放開了B2C的家族制度,實現了娛樂內容源的全模式對接。六間房的改造顯示出了成效,截至報告期末,六間房月均頁面瀏覽量達6.32億,註冊用戶數達4,367萬,月平均到訪用戶達到3,410萬。
由於產業正在起步,也有更多的公司加速佈局。A站(AcFun)CEO劉炎焱在接收中國證券報記者時表示,公司即將上線直播平台,將探索獨具特色的發展之路;B站(bilibili)董事長陳睿曾公開表示,未來不會存在單一的直播平台,直播更多的將作為工具性技能存在——各類業務、各個行業,都將作為載體,承接直播功能,提供相應服務。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來看,有多種方式提高直播平台生命力,包括不斷升級專業內容製造能力;提高受眾參與的積極性;集中孵化「網紅」,組建聯盟;以及加速拓展多元化直播主體,包括明星、企業用戶等。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