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FB News Feed 十歲,貼文排序比重原來是這樣算出來

2016-09-12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FB News Feed 十歲,貼文排序比重原來是這樣算出來
圖片來源 : Facebook Newsroom
Facebook News Feed 十歲了!藉此機會,我們就來好好認識一下它到底是如何演算進行貼文排序。
說起 News Feed 最早成立的目的,主要就是為了能夠把更多與用戶相關並具吸引力的故事送到大家手上,而上頭所有的故事五花八門,小至遠親生活中的大小事,大至兄弟姊妹的婚訊等都可以看到。
而為了更加掌握每一位用戶喜歡、想看的故事,Facebook 除了依據每位用戶在線上留下的數位軌跡作為貼文排序的依據,也常常會進行線上、線下的問卷調查。
如今,在 Facebook 的努力下,News Feed 上的內容已變得越來越多,也越加豐富。不過,這也同時意味著內容與內容之間彼此變得更加競爭。
FB News Feed 十歲,貼文排序比重原來是這樣算出來
 
就在十週年,Facebook 也大方分享了其演算法是如何計算每篇貼文的排序。
首先,其排序的比分會依據每一位用戶與該貼文的相關程度進行排序,相關性大的自然就容易出現在前面,相關性小的出現在 News Feed 上的比例自然就會減少。
如果你和某篇貼文的作者過去有很多的互動,那麼在未來你就容易看到對方的貼文。而這裡所謂的互動,指的是你曾經頻繁的作者貼文上按讚、評論、點擊,甚至每次手指滑到他的貼文,你就會放慢速度瀏覽,又或者你經常標籤對方等。
另一個會影響貼文的因素還包括,如果該篇貼文引發其他許多人的迴響,那麽這篇貼文也會很容易出現在你的牆上。
貼文的類型,亦是 Faceboook 排序考慮的關鍵之一。當你總是對於某種貼文類型情有獨鍾,比方連結、照片、影音等,出現在你牆上的貼文也多會是該種類型。
最後要提的——貼文發表的時間,也是影響貼文排序的關鍵,所謂越新發表的貼文,往往也比較容易看到。不過要是你五天以前沒看到某則你麻吉結婚的貼文,在你打開 Facebook 時,它依然會是比重較高的貼文。
FB News Feed 十歲,貼文排序比重原來是這樣算出來
 
另外兩個可能會影響貼文排序,但並非關鍵因素的原因,則有兩個:當有越多人發表或張貼同樣訊息的時候,Facebook 會自動判定其為重大消息,因此出現在其 News Feed 上的機率會變高。
其二為,當 Facebook 推出新產品時,該類型的貼文會有比較高的機會出現在 News Feed 上,舉例來說,直播影片或投影片等。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在於,Facebook 需要測試用戶對於該項產品的接受度,好給予其日後適當的排序比重。
不過,當然演算法的調整是隨時在變動的,從其上線至今調整不下 30 次,包括與你相關性高的廣告、與你相關性高的新聞、與當前時事熱門話題有關的貼文、影音貼文等。而每一次的調整,他們也都會將其公布在網站上。
總之, News Feed 現在十歲了,而最近一次的演算法調整則是加重了用戶親朋好友訊息出現的比重(這也讓許多品牌或者媒體一片哀嚎),只能說倒不如大家就多多鼓勵用戶把自己設為星號的「搶先看」,然後多以目標讀者的角度出發,再去發展適合並吸引讀者的內容,才是上策!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