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視覺掛帥的溝通時代,Instagram教給行銷人的3堂課

2016-09-27
SmartM/陳星蓉
視覺掛帥的溝通時代,Instagram教給行銷人的3堂課
圖片來源 : Pixabay
Instagram逐漸成為當今社群行銷的主流平台,也證明了我們正走入一個「視覺掛帥」的溝通時代,現在的社群連結逐漸變得破碎而短暫,線上內容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對行銷人來說,觀察Instagram上品牌和受眾溝通的方式,其實是個相當好的參考範例,Instagram上更著重在單一事物的推播,因為這讓品牌能夠更有效率地和不同族群溝通,以下分享三個Instagram行銷的重點概念,方便行銷人在任何時刻運用。

1.瞭解受眾最單純的需求

品牌不論想要和哪個族群溝通,都必須先弄清楚以下兩件事:1. 這些人想要從品牌這裏獲得什麼?2. 透過社群平台能夠提供怎樣的內容滿足需求?「人們會因為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追蹤一個帳號,」Instagram全球品牌發展總經理James Quarles說道,「從單純覺得照片好看,或者是在找最近自助旅行的餐廳資料,甚至是尋找DIY生日卡片的靈感,有這些需求的人都可能是品牌的下一個粉絲。」
視覺掛帥的溝通時代,Instagram教給行銷人的3堂課
Benefit是一個來自美國的美妝品牌,以可愛復古的包裝為特色,其客群大致設定在25歲以下的女性,這些女生對於「美麗」仍存在甜美的幻想,因此在其官方Instagram上可以看到大量色彩繽紛的照片,也有許多妝感的參考照片,滿足她們對於「美麗」的追求。「在Instagram上表現最好的品牌,都是因為了解受眾最單純的需求,然後再運用相關的內容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並且專注在提供調性一致的內容。」Quarles補充,「這才能讓品牌真實的和顧客進行溝通,而不是像傳統的行銷那樣,僅僅是將品牌單純地利用廣告推播出去。」

2.用興趣來分類受眾

做行銷的首要工作就是為受眾分類,舉凡年齡、工作、居住地等都成為預測行為的線索,但在Instagram上的品牌經營看不到這種分類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用受眾「感興趣的事物」來為品牌定調,「這意味著要用顧客真心在乎的事情,來達到行銷的目的。」Youtube知名頻道Copa90的創意企劃Tom Brandhorst說道,「與其用30歲以下或是職業是否為工程師來分類顧客,倒不如釐清他們的愛好是什麼,這對行銷策略的發想也有很大的幫助。」
視覺掛帥的溝通時代,Instagram教給行銷人的3堂課

3.保持品牌的開放性

品牌和受眾建立起連結的另一個關鍵就是「開放性」,當今經營品牌的策略,已不再是跟隨既定的框架,而是讓盡可能多的人,一同塑造屬於品牌的新價值,每個人對品牌一定都有不同的詮釋,若行銷人能讓受眾自由表達他們對品牌的想法,那麼受眾自然會對品牌產生特殊的認知和情感。Instagram最著名的Hashtag,即是在增加品牌和貼文的開放性,透過Hashtag無須追蹤特定帳號,也能看到相關的內容。
視覺掛帥的溝通時代,Instagram教給行銷人的3堂課
英國體委會和Adidas合作的「#ThisGirlCan」活動就是最好的例子,此活動旨在推廣女性運動概念,有別於以往在社群媒體上常見的名人呼籲,#ThisGirlCan讓每一個女生成為故事主角,鼓勵大家拍下自己在運動的照片,再用活動官方App加上充滿正面能量的句子,加上Hashtag並分享到社群平台上,成功喚起群眾的注意力。重點在於讓人們不只是看見品牌,而是共同打造它,品牌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詮釋,才能深化和受眾的連結。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