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社群平台策略不是複製貼上就好 ,B2B企業的3招社群之道

2016-10-25
SmartM/林惠荃
社群平台策略不是複製貼上就好 ,B2B企業的3招社群之道
圖片來源 : Stocksnap.io
由於網路越來越普及,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社群媒體也跟著越來越盛行,因此許多企業也開始利用這些社群平台,將其融入成為公司策略的一部分,而B2B企業也不例外,根據Webbiquity的調查,有88%的B2B企業都曾使用過Facebook,而雖然有著這麼高的使用率,卻似乎很少看到成功的B2B在社群媒體上成功的案例,原因便在於一般人習慣的社群媒體策略其實往往是不適合於B2B企業的,因此,Socedo,一間幫助企業運用社群媒體開發潛在客戶的企業創辦人Aseem Badshah,提供了以下三個重點,幫助B2B企業了解到底應該如何在社群媒體上打造公司的策略。

1.不要想將每個平台都一網打盡

許多企業在一開始想將社群媒體納入行銷策略的一環時,往往會想將策略擴及到每一個現有的社群媒體上,但事實上,由於B2B企業的客戶範圍較小,因此客戶平常會使用的平台有限,其他可能都是忽略不管的,且過多的平台也會分散掉公司所能投注的心力,因此,想在社群媒體上打造行銷策略的第一步,便是要有策略性地從眾多平台中去篩選出適合自己企業的選擇,而根據每一間企業特性的不同,客戶常使用的社群媒體也會跟著不一樣,藉由分析現有客戶的資料去做預測,或者更直接地去調查客戶的使用習慣,找到他們所偏好的平台,並藉由這樣的方法更有效率地運用預算。

2.運用社群媒體的特性去找尋潛在客戶

除了平常性地貼文或回應客戶之外,一間B2B企業其實也可以利用社群媒體去找尋潛在的客戶,那又要如何做到呢?
在社群平台上成功的重點便是聆聽與互動,若一間企業的所有貼文都只發布關於自己的消息,這其實是沒有成效的,因此若想找到企業的潛在客戶,可以運用許多社群媒體上特有的功能,例如像是Hashtag、關鍵字、或者是去察看有誰曾經在他們的貼文中提到過你的品牌等,企業必須實際地去與社群媒體上的其他用戶互動,如此一來才有辦法發揮社群真正的力量,藉由社群所找到的客戶,比起利用其他方法有著較高的郵件開啟率跟社群媒體上的點擊率。

3.建立起與客戶之間的連結

由於企業特性的不同,B2C企業的消費者族群通常較為龐大,而B2B企業因為客戶族群較小,因此可以將目標鎖定在某一群人身上,所以B2B企業能夠在社群平台上提供更為個人化、更能引起客戶共鳴的內容吸引目標用戶的關注,或甚至運用好友或私訊的功能,直接與客戶建立連結。而除了企業本身發佈的內容外,注意客戶貼文背後的訊息,在做決策上,客戶的貼文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為什麼粉絲團很冷清?廣告費之外,中小企業社群小編的4不原則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