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讓過時行銷人跳腳的7個2017數位趨勢!

2016-12-29
Yahoo 奇摩網路行銷編輯團隊
讓過時行銷人跳腳的7個2017數位趨勢!
圖片來源 : Pixabay
先來段影片吧!
2017 年,我們看到了以下幾個即將發生,或是即將大熱的行銷趨勢!

一、數據洞察當道(Data Insights)

在資訊量爆炸的年代,行銷人最重要的問題不是數據不夠多,而是如何從海量數據中獲取有價值的資訊,並轉化成有效的行銷策略。
讓過時行銷人跳腳的7個2017數位趨勢!
Yahoo 亞太區廣告產品策略總監趙慧芬於 2016 Yahoo BIC Summit 分享,從 Data Insights 到發展內容、增加互動到量化成效的流程。
許多人以為數據只能拿來做 Targeting或是 Retargeting,數據的運用將不只被拿來當末端的精準廣告投放,它更可以協助擬定最源頭的行銷策略。在數位化的今天,目標族群每分每秒的網路行為都能被忠實記錄,而這些數據已可用於更具體的分析母體的輪廓,將有更多品牌依據數據洞察來擬訂行銷及廣告投放策略,善用數據影響力,不只能「打到」消費者,更能「打動」消費者!舉例來說,Yahoo在 2016年針對數十個目標族群的洞察研究,發現會收看巴菲特股東會直播的人,比整體網友更有生活紀律、落髮族群在尋求解決方案時男性偏好假髮,女性則偏好植髮等….這樣的 Insights 可以帶給廣告人更多行銷創意的發想點,反過來從 Data 出發擬訂更完善的行銷策略,打動你的消費者!

二、掌握內容為王

「內容為王」這個觀念,在 2017年以後將進化為「掌握內容者為王」!沒有變現能力的內容農場將很難生存,因為有內容、有流量已成基本,未來掌握在能產出「優質」內容的平台手中!「優質」的定義除了能夠自產好的內容外,在數位化、社群化的時代,平台能否「自產好的內容」、以「專業編輯人才」打造具「多元觀點」的內容,跨越同溫層,傳遞並聽到多元聲音,將成創造更多流量、行銷機會與找到更多受眾的關鍵。因此,尋找優質的內容環境,將是未來品牌操作內容行銷的一大課題。
讓過時行銷人跳腳的7個2017數位趨勢!
美國大選期間網路社群上充斥未經實證的假新聞,加上同溫效應影響,選前媒體一片看好希拉蕊入主白宮,最後川普當選全球震驚。

三、持續用原生廣告內容行銷

資策會最新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平均每天花 205分鐘滑手機,且有71%的人習慣在手機上看影音;根據國際調研機構 Cisco預估,2019年全球手機流量有7成將來自影音。隨手機黏著度日漸升高,讓使用者能自然而然觀看、不造成觀看困擾,同時適合行動瀏覽、可用影音、圖文等多元形式展現的原生廣告將持續成為 2017重要趨勢。原生廣告需要廣告主用好的內容說故事,吸引使用者觀看,才能將行銷漏斗上層的打響知名度,到中下段的轉換、收單,皆透過裝置平台的特性將效果極大化。
讓過時行銷人跳腳的7個2017數位趨勢!
圖片來源:資策會
再者,「原生影音廣告」有了新的點擊才計價的模式(CPC),也將改變廣告市場生態!從此,影音不再是大品牌的專利,中小企業也可透過「原生影音」的形式,用最好、最有創意的說故事方式,與消費者溝通。

四、直播促進影視生態圈的轉型

2016被業界譽為直播元年,拜4G 及行動頻寬越來越普及之賜,2017這股熱潮將繼續延燒!網友觀看直播的要素包括包括,娛樂性、參與感、選擇性及畫質等..,Livehouse.in的策略長陳姵妤所言,LIVE的金庫其實在直播的「聊天室」,小編工作不只是負責跟網友聊天的角色,更是最直接跟網友接觸的「第一線」,因此品牌在運用LIVE節目操作即時行銷時,不妨善用小編威能,創造良好的品牌互動!
讓過時行銷人跳腳的7個2017數位趨勢!
在觀看網路直播時,有 61% 的觀眾會「參與互動」
綜合以上可發現,在直播中加入「即時互動性」、匯集社群能量,是增加品牌好感度的關鍵。直播服務未來將能透過消費者行為分析,選定並調整要提供的多元內容,以策略性方式打造網路影視生態圈。

五、網紅經濟與分眾行銷

「網紅經濟」的興起對品牌來說是個絕佳的機會點,因為社群持續分眾化,現在的人是依「興趣」而聚,溝通方式逐漸無法依年齡、性別等過去行銷人習慣的定義來決定,舉例來說,喜歡電玩的人,不分男女從10歲到50歲都有,而且他們可能同樣喜歡某位網紅,這時網紅就代表著這些分眾群體的主要影響者(Influencer)、或意見領袖(KOL),要成功打動特定受眾,網紅的勢力不容小覷。
讓過時行銷人跳腳的7個2017數位趨勢!
澳門旅遊局找來網紅「Gino 脖子」拍攝廣告影片,成功打進年輕旅客市場,影片傳播效益極佳。

六、程序化購買

大家已熟知的程序化廣告世界,即時競價/RTB爭取廣告曝光的玩法,但當消費者已將大部份的時間都花費在網路上,再加上各種網路媒體出版商爆炸性地成長,等於創造了無數流量進入公開市場競價,廣告能否有足夠的曝光已不是問題,但流量莨莠不齊反而成為問題,於是PMP的需求就應運而生!
讓過時行銷人跳腳的7個2017數位趨勢!
圖片來源:BrightRoll.com
PMP,全名 Private Marketplace 需求的誕生其實就像市場機制的概念,當供過於求的時候,好的流量大家都想搶,因此,台灣的廣告主及代理商也逐漸追上歐美的做法,直接與媒體/出版商協議取得優質的流量,既能享有程序化帶來的效率,還能顧到品牌價值和廣告效益!

七、行動商務,擁抱無痕虛實合一

台灣在去年初通過第三方支付專法,吸引電信商、銀行業、網路業、遊戲業者紛紛搶進產業鏈,外界甚至預估今年台灣行動支付市場規模可達 1,300億台幣,雖然台灣腳步較慢,但當台灣智慧型手機普及率超過七成,手機作為電子錢包,已是必然趨勢。接下來,就等政府和產業一起作好準備,建立起新貨幣世界的更好、更有效率的使用者願景。
2017年也是零售業真正從虛實整合,走向虛實合一的機會年。虛實整合,和虛實合一的差別在於,前者將虛擬、實體視為不同通路,分頭並行;後者則將虛、實統一視為接觸消費者的端點,依照兩者的優、劣勢分工,為顧客規劃無縫一體的消費旅程。對經營電商的通路或品牌而言,行之多年的心態、觀念,與通路商定位都要革新、改變,2017將是開始嘗試的好時機。
展望2017,行銷人若想持續站在數位浪潮的尖上,心中牢記以下7大趨勢,將能為未來一年的行銷規劃打上一劑強心針!
(1)以「數據洞察」擬訂行銷策略
(2)與優質「內容」平台打造跨同溫層、多元觀點的內容
(3)善用「原生廣告」說更好的故事與消費者溝通
(4)讓即時互動性成為「直播」必備條件
(5)結合「網紅」做好分眾行銷
(6)以「程序化購買」方式進入 PMP 保障品牌價值
(7)側重「行動商務」擁抱虛實合一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