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2016台灣品牌20強出爐!想打造強勢品牌,你該知道的10件事

2016-12-30
品牌志
2016台灣品牌20強出爐!想打造強勢品牌,你該知道的10件事
圖片來源 : 品牌志
為了解台灣品牌企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指標,經濟部工業局與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全球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合作進行「2016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品牌價值評估能為公司業績帶來哪些影響?如何為品牌增值?今年調查又有哪些新發現?
品牌的價值主張,不僅能提供消費者利益,還包括品牌對社會、對人的態度和觀點。例如華碩(ASUS)品牌的價值主張是以磐石品質與精湛美學,提供顧客物超所值的產品,而其品牌基礎來自於「崇本務實、創新惟美」的核心價值觀;捷安特(Giant)強調「分享騎乘喜樂」,以值得信賴的品質讓顧客感動,因此提出「追求唯一,而非第一」的口號,營造品牌的創新價值。

品牌如何為企業創造價值?

「品牌價值(Brand Value)評估的作用不只是提供一個數字,而是企業經營的重要業績指標。」Interbrand大中華區策略副總監查鳳萍強調,該評估可以顯示品牌如何為公司創造價值,並驅動公司業務戰略目標。
今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由華碩連續3年蟬聯冠軍,趨勢科技與旺旺控股再次穩居第二及第三名;中國信託金控首度入榜,獲得第四名;克麗緹娜(CHLITINA)則是連續兩年入圍的美容產業品牌。
從評選方法來說,今年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對「品牌強度」中的兩個細項指標內容進行擴充和提升。

1. 將品牌保護度擴充至品牌管控力

品牌保護度是指對於品牌的智慧財產權(如專利、商標)管理和全球布局(如在不同國家依照當地法規提出申請);今年更強調企業是否有足夠技能和營運能力(如流程、平台)管理品牌,使品牌戰略得以有效開發和應用,亦即將品牌戰略的執行成效也納入評估。

2. 將品牌理解度提升為品牌交互度

品牌理解度是指消費者不僅認識品牌,同時對其內涵和特性有深度理解;今年則更著重於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性」,品牌溝通的方式不再是單向、強迫式。
台灣品牌企業的未來之路?
縱觀今年20大台灣國際品牌表現,呈現「拓、合、升、智」4大趨勢。

1.「拓」跨界合作,拓展業務版圖

例如宏達電(HTC)與運動品牌Under Armour合作推出智慧手環HTC Grip,進軍智慧穿戴市場;與全球汽車領導品牌Volkswagen共同推出Customer-Link車用智慧連結系統,布局車聯網關鍵技術領域。

2.「合」整合業務模式,提高服務和產品的價值

宏碁(acer)於2015年喊出「智聯網」(IOB,Internet of Beings)概念,結合智能聯網中心(硬體)、自建雲開發平台(軟體)、BYOC(服務),從硬體公司轉型為「硬體+軟體+服務」導向的整合性企業。

3. 「升」消費體驗升級,強化顧客與品牌之間的互動

自2013年起,美食達人連鎖加盟集團旗下的85度C,便著手進行品牌再造,將品牌精神全新定位為「Welcome All」,希望在新型的二代店內,可以滿足所有年齡層、職業的消費者需求。二代店全面改造店內陳列及動線、產品結構,更進一步提升咖啡品質等,藉以增加客人在店內停留時間,以及消費單價。

4.「智」布局大數據、智慧都市、移動互聯、物聯網及雲端,讓品牌服務更智能化

例如2015年,研華(Advantech)斥資33億新台幣,併購美國網通廠B+B SmartWorx,使其在工業網通市場的布局更為完整。
面對巨變的市場環境,台灣品牌企業均能及時做出反應,重視研發與創新,都為未來品牌的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然而查鳳萍提醒,台灣企業雖然已做到「產業全球化」,但距離「品牌全球化」還有幾步之遙。她認為如果品牌建設步伐未能跟上業務轉變的節奏,將限制業務未來增長潛力。
因此,如何將品牌建設與業務緊密結合?找到屬於品牌的差異化定位?以及與消費者建立有效互動,將是決定能否在國際品牌舞台致勝的關鍵。

2016年台灣國際品牌20強榜單

(評選標準說明:需為公開上市企業,海外營收比重≧30%,以及需創立於台灣或由台灣企業家創辦,且目前在台灣市場有所布局。)
2016台灣品牌20強出爐!想打造強勢品牌,你該知道的10件事
資料來源:Interbrand
研究方法:品牌價值評估4指標
本次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導入與Interbrand「全球百大品牌價值排行」相同的品牌鑑價系統,結合量化的「財務收益」與質化的「品牌作用力」「品牌強度」,以及最終得出的「品牌價值」4項指標進行排名。
2016台灣品牌20強出爐!想打造強勢品牌,你該知道的10件事

10個關鍵指標,打造強勢品牌!

品牌強度是企業進行品牌管理與評估時的參考指標,有助於企業診斷現有問題並找到解決方案。但領導者又該如何在日常管理、思考策略中,有效提升品牌強度呢?
Interbrand大中華區策略副總監查鳳萍指出,要打造強勢品牌,應在以下10個內部及外部指標做到有效管理:

內部指標

1.品牌清晰度:品牌願景、使命、價值觀、定位和品牌主張是否明確,使內部員工或消費者在看到或聽到品牌時,可以立刻知道並了解這些內容?
2.品牌重視度:組織決策層面對品牌的重視與投入程度,獲得投資方面的支持程度,以及員工參與度。
3.品牌管控力:組織是否有足夠技能、流程、平台和管理工具,可有效開發和應用品牌戰略?
4.品牌反應力:組織文化和領導階層對品牌的創新能力,是否足以應對市場變化和主動創造新機會?

外部指標

5.品牌真實性:品牌歷史傳承、品牌是否基於產品實際能力而建立,是否傳達明確的理念及價值觀,以滿足消費者的期望?
6.品牌相關性:品牌親和力、以及能夠滿足所有目標族群和市場需求的程度。
7.品牌差異性:消費者能夠認知到品牌定位,與其他競爭同業之間的差異和獨特性。
8.品牌一致性:在各個接觸點或各種傳播方式上,品牌的視覺和語彙的一致性,以及消費者認同品牌承諾的程度。
9.品牌存在性:對於品牌的談論無處不在,獲得消費者、客戶、輿論、社會媒體正面評價的程度,以及市占率、通路和易取得性。
10.品牌參與度:客戶和員工不僅對品牌內涵有深度理解,同時還積極參與其中、具有強烈認同感。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