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第一家靠群眾募資成立的鮮乳品牌,「鮮乳坊」攪動鮮奶市場大洗牌

2017-01-10
財訊雙週刊
第一家靠群眾募資成立的鮮乳品牌,「鮮乳坊」攪動鮮奶市場大洗牌
「我幾乎每天都得把手伸進乳牛的肛門觸診,有時候牛一生氣,飛踢猛踹,但這樣我可以了解乳牛健不健康!」在TED X Taipei的一場演說上,穿著綠色衣服、腳套長靴的獸醫龔建嘉,說自己每天在牧場奔波,正準備來一場鮮奶的「白色革命」!

公平交易》打破市場壟斷

為什麼要掀起白色革命?龔建嘉說,台灣鮮奶市場長期被三大品牌廠掌控,統一、光泉、味全三大廠合計市占高達8成;這些食品大廠向全台各地的酪農收購生乳,雖然生乳收購價是由官方、食品廠、酪農代表三方討論而成的,但長期以來,「很多酪農覺得收購價格偏低,但卻又沒辦法改變,因為通路都掌握在這些食品大廠身上」。
長期與全台數百家酪農業者接觸的龔建嘉說,台灣的生奶品質非常好,但收購價卻無法提高,對產業長期發展來看,是不健康的。酪農業者若想要用更好的飼料或養育方法來提升鮮奶的品質,但偏低的收購價卻讓酪農沒有投資的動力;同時,大廠收購生乳後,會混奶處理後再裝瓶,如此就更無法顯示個別牧場所生產鮮奶的特色。
於是,龔建嘉結合幾位年輕的酪農第2代,成立乳品品牌「鮮乳坊」,翻轉現有體制。但推行之路卻很崎嶇,包括籌募資金、新品牌要如何讓大眾了解、鮮乳品質的檢測、庫存的問題等。
第一家靠群眾募資成立的鮮乳品牌,「鮮乳坊」攪動鮮奶市場大洗牌
龔建嘉說,看到每天凌晨四點就得起床餵食數百頭乳牛的酪農們,通常都是一家人幫忙擠牛奶、照顧牛的生理狀況,在鄉村地區,酪農家庭更得忙碌一整天,就算是想要發展品牌,也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雞婆的他,決定透過鮮乳坊平台幫助酪農,用高於市場的15至20%作為生乳收購價。
龔建嘉認為,鮮乳坊小農鮮乳有幾大優勢,以他每天在酪農牧場觀察這些牛隻,可以知道牠們的生長過程、健康情況,出廠前還經過獸醫把關,消費者拿到鮮乳,可以知道這瓶鮮奶是來自於哪一家酪農牧場。

群眾募資》品質全民保證

而鮮乳坊收購的生乳,會再請代工廠裝瓶生產,但若沒有通路銷售,這些乳品最終也得報廢;於是,龔建嘉想到一個方法,以《白色的力量:自己的牛奶自己救》發起群眾募資,兩個月共5000位贊助者響應,募資總額達608萬元,透過網站打響第一炮,成了第一家以群眾募資而成立的鮮乳品牌。
短短一年內,鮮乳坊小農鮮乳已經累積2.5萬個網路訂購的「奶」粉,也有一些企業用戶合作,包括天仁茗茶、優格業者馬修嚴選、Snow Factory、咖啡店等,甚至連日本暴紅的排隊名店ZAKUZAKU棒棒泡芙,來台開店找卡士達醬的牛奶原物料時,盲測15家鮮奶,最後挑選到的也是鮮乳坊。
龔建嘉說,很多人都知道日本北海道乳製品很棒,但其實台灣也不輸日本,日本ZAKUZAKU棒棒泡芙業者來台挑選到鮮乳坊的鮮乳當原料,是因為他們發現,鮮乳坊的鮮奶在無添加的情況下,乳脂肪含量就高達3.8至4%,乳蛋白也高達3.2至3.4%,「日本業者也有前往我們配合的酪農牧場參觀,發現這些牛吃得很好、又健康,品質自然好」。
鮮乳坊經營約1年,營收估計有8000萬元,龔建嘉知道牧場是長期經營的事業,站在為酪農負責的前提下,認養集資只是一個開始,如何讓合作牧場永續發展,還是需要更多的通路銷售;因此,他也積極找了各種早餐店、健身房、有機店等,發現遇到的困難比想像中更大,因為小瓶裝的最低製造量要一萬瓶,一般小通路沒有這樣的冷藏儲存空間,配送也更加嚴峻,但沒想到,全家超商就主動找上門。
若能去全家上架,就能擴大銷量,但龔建嘉研究後,老實和全家業者說,「我們的利潤條件不夠,恐怕無法配合全家既往的上架模式。」沒想到全家超商認為鮮乳坊在網路上群眾募資認養牧場的專案,獲得很多人的支持,「相信這是大家想要的東西,這樣的商品,我們願意支持上架」。
就連知名設計師聶永真的「永真急制」設計團隊也親自操刀,幫忙設計瓶身包裝,雖然,白色革命能不能成功還不知道,但至少龔建嘉努力讓更多人看到這1小瓶鮮奶背後的意義。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