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微軟為印度人量身打造了一款 Skype:不只省流量那麼簡單

2017-03-01
愛范兒
微軟為印度人量身打造了一款 Skype:不只省流量那麼簡單
圖片來源 : 微軟
【SmartM解讀】身為世界第二大國的印度,各企業無不希望能在印度率先布局,不論是Google、Apple還是微軟,我們都可以預見印度未來的潛能將無可限量。而各企業要如何、以什麼樣的姿態進入印度這塊市場,微軟案例值得做為參考。 
2月底時,微軟在印度孟買舉行了 Future Decoded(解碼未來)2017 大會;在這場號稱「印度最大的數位化進程大會」的活動中,身為印度裔的微軟 CEO 納德拉(Satya Nadella)也登台演講。
這一次,納德拉為印度人民帶來了一款輕量版的 Skype 應用,即 Skype Lite。

Skype Lite 輕量在哪裡?

首先,與正常的 Android 版 Skype 應用相比,這款 Skype Lite 只占據 13 MB 的空間大小。
實際上,Skype Lite 是專門為印度市場準備的,擁有 9 種本地區域語言,而且只有 Android 版。除了空間占用比較小,這款應用還能夠讓印度人民在網路訊號不太好的情況下使用語音和視頻聊天服務。
除了基於行動網路的通信服務,印度用戶也能夠通過 Skype Lite 來查看和回復手機中的 SMS 簡訊,並且隨時查看這款應用所消耗的流量訊息。
但對於這款 Skype Lite,微軟考慮得更多。
在 Build 2016 大會上,微軟曾經宣佈要藉助 Skype 平台推出一個新的 SDK(SmartM註:Software Development Kit,軟體開發套件。被軟體工程師用於為特定的軟體包、軟體框架、硬體平台、作業系統等建立應用軟體的開發工具的集合),以便開發者在 Skype 上開發聊天機器人(Bots)。如今,在 Skype Lite 上,微軟已經集成了聊天機器人服務;印度用戶可以通過這些聊天機器人來獲取新聞資訊或旅行訊息。
另外,Skype Lite 也支持 India Stack;後者是由印度政府主導推行的 API 串接標準,通過它,政府、企業、創業者和開發者能夠讓印度公民通過統一的 ID 接入自己的服務。
微軟為印度人量身打造了一款 Skype:不只省流量那麼簡單
(India Stack)
在 India Stack 的諸多項目中,微軟選擇了 Aadhaar(印度政府推行的國家生物識別項目);這個項目的重要特徵是,它能夠通過一串 12 位的數字來驗證印度公民的真實身份,以方便印度人民通過 Skype Lite 進行遠程面試等活動。
目前,Skype Lite 已經在 Google Play 上線,但只有印度區的用戶才能夠下載。

微軟有妥協,也有野心

為印度用戶量身定做的 Skype Lite,似乎是微軟獻給印度人民的一份大禮;考慮到微軟 CEO 納德拉的印度裔背景,一切似乎是順理成章的。
但實際上,為了在印度推出 Skype Lite,微軟做出了不小的妥協。關於這一點,還要從上文中提到的 Aadhaar 項目說起。
微軟為印度人量身打造了一款 Skype:不只省流量那麼簡單
(Aadhaar 項目)
Aadhaar 是印度國民 ID 管理局(UIDAI)主導的;具體來說,2010 年 9 月,印度開始蒐集公民的生物識別特徵(比如說指紋、面部信息和虹膜)和人口統計數據,將它們存儲在一個中心數據庫中,並向每位印度公民提供一個獨特的 12 位身份證號碼。
印度政府之所以要推進 Aadhaar 項目,一方面是為了統計印度人口和打擊犯罪,另一方面也方便印度人民在數字身份認證、電子支付等層面的發展。截至 2016 年 4 月,Aadhaar 項目的參與人口已經突破 10 億,這也讓 Aadhaar 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生物識別項目。
微軟為印度人量身打造了一款 Skype:不只省流量那麼簡單
(Aadhaar 註冊人數超過 10 億)
Aadhaar 聽起來很不錯,但印度的一些公民權利組織認為這個項目侵犯了印度人的隱私,而且 Aadhaar 的服務器也可能被黑客攻擊。問題的關鍵是,印度政府為了推行這一項目,也要求一些全球化的高科技公司使用這一技術。
2016 年,印度政府曾經邀請蘋果、微軟、三星、Google 的高管開會,來探討在自家服務中集成 Aadhaar 項目的問題,但出於對用戶隱私的敏感,這些公司對這個話題都比較抗拒,尤其是蘋果;實際上,蘋果根本沒有出席這一會議。
微軟為印度人量身打造了一款 Skype:不只省流量那麼簡單
(蘋果 CEO 庫克訪問印度)
不過,從目前 Skype Lite 所具備的功能來看,微軟顯然已經做出了妥協。
當然,妥協不是沒有原因的。在印度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市場的情況下,微軟需要在印度市場快速佈局,以便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可以這樣說,Skype Lite 的確是一款符合印度國情的作品,它是為了方便印度人民,但也更是為了討好印度政府。
除了微軟,Google、蘋果也都盯上了印度這塊未來的大蛋糕。Google 早已經在印度推出了省流量的 YouTube 應用和免費網路熱點;而蘋果也想要迫不及待地進入印度市場,把官方零售店和工廠開在這裡。
可以想見的是,Skype Lite 只是微軟大跨步進軍印度市場的其中一步,路還很長,未來微軟在印度市場應該會有更多的動作。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