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曾鳴(阿里巴巴參謀長):創意、大數據,掀商業模式革命

2017-03-03
阿里巴巴參謀長/曾鳴
曾鳴(阿里巴巴參謀長):創意、大數據,掀商業模式革命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人工智慧、互聯網的發展,取代人腦內的基礎運算。作為不能被人工智慧取代的創造力和大數據,便成為未來價值創造的泉源。過去以工業時代的規模經濟為基礎,所發展出的商業模式,將因此產生一場大革命。
天下大勢,「合」以貫之。人類社會的發展,就是一個合作網絡不斷擴張的過程。雖然人類的大腦是自然界已知生物中演化最快的了,但人類文明的演進,更多的是源於群體合作的快速發展所創造的巨大價值,而不是個體的進化。從原始人二三十個人的自然群,到部落、氏族、聯盟、城市、國家,再到今天,如Facebook幾十億人的社交網路,以及淘寶上千萬級的商家網路,合作越來越廣、越來越深,人的社會屬性也相應地越來越強。

網路協同,是互聯網時代下的基本合作模式

合作的發展,建立在兩個基礎之上:一是通訊成本越來低,訊息的傳播越來越便利;二是信任越來越容易建立。促進溝通的「訊息」技術的發展,從語言的產生、烽火傳訊,日行八百里的驛站、印刷術,到近代的電報、電話,成為社會進步的最重要的基礎設施。而社會制度的創新,包括國家、法律、文化的發展,很大程度上都是為了讓陌生人之間容易建立起信任關係。「現代化」是全球化的基礎。
以互聯網為代表為訊息革命,將溝通的便利帶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而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的發展,目標就是把整個世界,包括任何人和物,都聯成一個網路。「萬物互聯,即時互動」,這將是我們這個時代最根本的特徵。類似Facebook、Uber這樣的企業能在短短幾年的時間內在全球擴張,正是基於這樣一個開放的全球網路基礎。同時,開放、透明、共享的互聯網機制和文化,也推動了信任在更大範圍內的建立。「共享經濟」就是建立在新型的合作機制上。網路協同正在取代工業時代基於封閉體系的命令傳導,例如傳統的供應鏈體系。網路協同,正在成為互聯網時代的基本合作模式。

「合」是為了更好的「分」,過去的累積成就現今的文明

生產力的提升,仰賴於越來越細的分工,而分工的前題是合作網路的存在。沒有交換或貿易的可能,就沒有分工。更廣泛的合作網路使得更精細的分工成為可能。兩者相輔相成,螺旋式上升。用經濟學術語來表達,生產成本和交易成本的不斷下降是人類社會價值創造的源泉。除了合作網路的基礎,分工的發展的另一條主線,是知識的不斷創造和累積。原始人經過幾百萬年的演化,成為現代「智人」的里程碑,是認知能力的發展。
語言、文字、印刷術等在促進溝通的同時,也推動了知識的傳播、交流、創造和累積。從古希臘羅馬文明到亞歷山大圖書館,到文藝復興;從百家爭鳴到四大發明到永樂大典(SmartM註:中國明代編撰,百科全書式的文獻集,被大英百科全書稱作是「世界最大的百科全書」),奠定了農業文明的基礎。
而正如彼得・杜拉克所指出,工業革命的基礎在於把手工藝的提升變成了科學知識的進步,工廠成為知識應用的大集成;而以泰勒的科學管理為代表,以科學的方法提升人的生產力是第二次工業革命。管理革命則以提升知識工作者的生產力為核心,帶來了上個世紀下半葉的繁榮。

人工智慧發展後,創造力與大數據才是不可替代的重要資產

而如今,知識創造的本身成了技術革命的重點。和訊息革命幾乎同步發生的計算革命,在21世紀開始了雲計算、大數據、機器學習的大發展,把人類帶到了一個人工智慧大爆炸的全新時代。創造力,而不是資本;數據,而不是物質,正在成為這個時代最重要的資產。人工智能的本質就是機器學習,就是機器(計算機)透過算法,挖掘大量數據的規律,從而具備了類似人的學習能力,而變得聰明起來了。數據智慧,正在快速成為生產力提升的泉源。
技術革命,讓人類社會從工業時代進入了生態時代。萬物互聯的網路就是這個生態的載體,而是否擁有基於數據的智能,成為物種能否在這個生態繁衍的基本要求。也就是說,網路協同和數據智能是構成生態文明的DNA的雙螺旋。是陰陽和合的兩面。未來二十年的大創新,核心都在於,如何將這兩個基本原則,創造性地應用於不同場景,帶來新的價值創造。
人工智慧的發展,要求並推動人自身的創造力的大發展。創造知識的能力開始以幾何級數上升。這是一個「創智」的時代。當機器都聯網時,人類在盡可能發揮個體的創造性的同時,能否通過協同網路,形成某種更高級的群體智慧,將影響人類未來的生存狀態。正如公司作為重要的組織創新,既是工業革命的產物,但同時也大大推動了工業革命的發展。

過去仰賴規模經濟的商業模式, 現在需要價值創造才能勝出

生態文明需要符合其發展要求的新的組織形式。基於網路協同原則,超越公司和市場的某種新型組織將成為未來社會的基礎,絕大部分人的工作環境將面臨劇烈的變化。「賦能」個體和促進合作將是這種新型組織的基本特徵,而不再是簡單的管理和激勵。
大家所熟悉的基本商業規律,也將發生巨大變化。價值創造的泉源是網路效應,是加速提升的智慧反應,而不是工業時代的規模經濟。互聯網帶來的能和大量客戶即時互動的能力,讓「以客戶為中心」不再是個口號,而是營運的基本要求。任何產品,無論其物理屬性,都必須有很強的互聯網服務部分,這樣才能利用客戶的即時反饋,快速試錯迭代,來高效提升客戶體驗。而任何組織的成功,更多依賴於它在網路中的位置所能帶來的勢能(其源於網路效應),以及能協同的外部資源,而不是其內部控制的資源。智慧生態本身就是大大小小的平台,和各種多元物種的共生和共演。組織的成功更多顯示出爆發性,和指數級增長的特徵。
毫無疑問,這些基本原則並不僅限於商業領域。社會的方方面面都將發生巨大的變化。當人的重複性的腦力勞動,都在快速被人工智慧所取代的時候,創造力成為人的基本貢獻。當創造力取代資本,成為未來價值創造的泉源時,工業時代建立起來的資本市場、勞動力市場等都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係等也將發生根本變化。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發生的劇烈的新舊轉換,將對人類的智慧帶來巨大的挑戰。只有從模式變革,文明演變的角度來理解我們今天面臨的機會和挑戰,才有可能推動積極的社會變革。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