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自拍界扛壩子App「美圖」,如何從中國席捲全球

2017-03-07
SmartM/莊晨伶
自拍界扛壩子App「美圖」,如何從中國席捲全球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中國開發的修圖App「美圖秀秀」是自拍達人手機必備App,全球覆蓋超過11億台行動裝置,剛剛在香港證交所股票上市;但是App營利之路無論是發展手機品牌、社交平台、支付,尚且無法在App開發之外的領域突圍。

前陣子美國總統大選時在社群軟體上廣為流傳一張圖片,不只是川普,希拉蕊和其他名人全被弄成這副德性,水汪汪的大眼睛、變小的臉型、粉嫩的皮膚,還有各式各樣的濾鏡。這些圖片全都出自「美圖秀秀」這個中國團隊開發的圖片App
自拍界扛壩子App「美圖」,如何從中國席捲全球
美圖秀秀這個App由中國美圖公司設計,2008年成立,知名軟體有「美圖秀秀」、「美顏相機」、「美拍」、「潮自拍」等自拍和影音社群App。全球覆蓋超過11億台行動裝置,月活躍用戶達4.56億,在App Store全球應用下載排名第8名。許多人好奇一個提供免費應用程式的公司如何獲利,甚至能在去年八月於香港股票公開上市IPO,以下就其產品、經營模式以及未來擴展業務的規劃來分析。

為了自拍狂魔設立的公司

2008年的「美圖秀秀」原先是桌上型電腦的圖片編輯器,賣點為「比Adobe Photoshop簡單一百倍」,更有許多手動的特效:眼睛放大、皮膚提亮、瘦臉等等,立刻吸引廣大中國女性用戶喜愛,讓美圖決定將產品開發聚焦在「美化」的主題,目前已推出23App,包括圖片編輯、短片製作,甚至手機遊戲。這些App除了在中國地區稱霸,更吸引了海外用戶的喜愛,20166月為止,海外用戶達到3.7億。
自拍界扛壩子App「美圖」,如何從中國席捲全球

一個90%營收來自賣手機的App開發商

美圖目前有1000名員工,分布在倫敦、東京、新加坡等地,然而在快速擴張的背後,公司仍尚未開始獲利。即使近三年收益持續成長,2013-2016年仍宣告虧損。2013年時,美圖做出了「美圖手機」,主打自拍功能,定價人民幣1799(台幣約9000元),比起Casio火紅的自拍神器(人民幣5000以上,台幣約25000元)便宜許多,之後美圖以一年兩款手機的速度發表了MV系列,近日發佈的T8預購價人民幣5000,正式打入高價位市場。
看看美圖的收益來源,95%來自手機銷售,幾乎可以說是一間硬體公司。截至2016年,美圖銷售了134萬支手機,佔總收益的比例從2013年的59.3%上升至今日的95%,而網路服務,包括廣告及線上虛擬商品販售,僅佔不到5%
自拍界扛壩子App「美圖」,如何從中國席捲全球

如何靠高人氣怎麼轉化為營收?

美圖在App開發的領域頗負盛名,然而這類工具型App有著替代性高、使用者不斷流動的缺點,且難以將龐大的使用者化作收益來源。美圖去年底更新的招股書中提到,接下來預計從智慧硬體、線上廣告、電子商務及網際網路增值服務等四個方向來實施變現計劃。
智慧型手機方面,其銷量只佔中國市場少數,畢竟目前許多智慧型手機都有不錯的自拍功能,如此不僅降低銷量,也連帶影響App的熱門程度;線上廣告方面,廣告商最在乎的是使用者在平台停留的時間,但這卻是美圖最大的問題,難以與使用者連結、停留在頁面;社群方面,美圖發表類似Snapchat的「閃聊」,卻難敵大宗使用的WeChatQQ等;網路增值服務方面,美圖開始向直播App「美拍」的用戶提供付費虛擬禮物和表情服務,但美拍面臨數百個競爭對象,尚未能突圍
對美圖來說,似乎沒有一條路是好走的。究竟美圖能否發展出一套可行的獲利模式呢?2017年值得我們觀察。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