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Cyberlightning(芬蘭IoT新創):真正的物聯網還不存在,解決3大問題,在2020年實現IoT生態系

2017-03-09
數位時代
Cyberlightning(芬蘭IoT新創):真正的物聯網還不存在,解決3大問題,在2020年實現IoT生態系
【SmartM解讀】物聯網的實現,新創占了很大的成敗因素。台灣的新創產業近年來蓬勃發展,然而,這些新創產業應該找到自己的定位,並且積極向外發展,讓台灣在物聯網區塊上佔領要角。 
物聯網(IoT)什麼時候才會真的到來?芬蘭IoT新創Cyberlightning創辦人兼執行長Ville Mickelsson發表大膽看法:假如沒解決三大問題,真正的物聯網很難實現。
物聯網(IoT)什麼時候才會真的到來?物聯網應用的全面普及會是甚麼樣子?自1995年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提出物聯網概念以來,世界各國與產業投入龐大資源發展物聯網技術與應用,至今大家仍在問,物聯網到底長甚麼樣子、這個世界甚麼時候會到來。針對這個問題,投入物聯網產業已經超過10年的芬蘭IoT新創Cyberlightning創辦人兼執行長Ville Mickelsson直言:「物聯網現在還不存在,要實現真正的IoT全貌,整合再優化是關鍵。」

解決三大問題點,才能實現IoT

創立Cyberlightning是Ville Mickelsson第二次創業,此前他創辦的IoT軟體公司Sensinode被安謀(SmartM註:安謀控股公司,ARM公司。跨國性半導體設計與軟體公司)併購,是ARM未來能夠在無線網路領域不斷領先的因素之一。後來Ville Mickelsson認為,要實現IoT的理想,必須朝整合的方向前進,因此於2011年再創立Cyberlightning,致力於發展分散式IoT智慧平台,提供企業以此平台建立IoT應用,目前全球多個國家的大企業都是其用戶,包括電廠、風車、太陽能面板的IoT應用。
像Ville Mickelsson這樣的IoT專家,其創辦的公司也已經在世界各國建設IoT應用,但卻宣稱真正的IoT還不存在。對此他提出三大問題點,首先、許多數據分散存在於不同的資料庫與領域之中,其次,沒有人可以從分散的資料,看見真正IoT的大局,再者,網路連接存在延遲的問題。
針對IoT的無法全面實現,Cyberlightning積極採取新的解決方案,首先,該公司跳脫過去IoT應用建置,是先整合數據之後再進行單一領域的優化,未來則是要先把全部面向的資訊整合起來,再找優化的解決方案;另外,要解決連線延遲問題,Cyberlightning以分散、分層平台,降低這方面的問題;最後再輔以3D圖示化的系統,顯示出全貌。Ville Mickelsson期望,透過這樣的努力,2020年可以實現IoT的巨大網路生態系。

扮演未來IoT要角,台灣新創機會大

Cyberlightning(芬蘭IoT新創):真正的物聯網還不存在,解決3大問題,在2020年實現IoT生態系

客座創業家論壇與談人(由左至右)南星加速器創辦人朱宜振、廠星科技創辦人洪家頌、中保無限+執行長林建涵、IBM雲端運算事業部副總經理許仲言、Cyberlightning創辦人兼執行長Ville Mickelsson及主持人《數位時代》總主筆王志仁
針對Ville Mickelsson提出的IoT不存在說。IBM雲端運算事業部副總經理許仲言認為,IoT可以說不存在,但其實又已經存在,因為IoT本身是個動態的過程,過去20年來它不斷強壯並且真實的存在於人們的生活周遭,未來要持續完整IoT面貌的三要素,分別為技術、創新與產業知識(Domain Knowledge)。
儘管Ville Mickelsson與許仲言對於IoT的存在說看法不盡相同,但是兩人都認為,「整合」是未來加速IoT發展的關鍵,而在整合的進程中,「新創」是要角。Ville Mickelsson強調,要讓一切事物連網,必須有完整的生態系統,所以Cyberlightning也積極參與IoT組織「IIC組織」,此外生態系中必須有非常完善的開發者社群,這些新創與創意夥伴可以一同開發技術、產品與解決方案、創新商業模式,讓整個平台不斷與時俱進的調整與發展;許仲言也強調,IoT不是單一廠商可以完成,在技術、創新與產業知識三大基本要素之外,大家都必須融入生態系中,透過共創(co-creation),讓IoT落實的更棒。
既然新創或開發者社群之於IoT的實現如此重要。台灣新創圈應該積極從中尋找自己的定位,Ville Mickelsson建議,台灣與芬蘭一樣市場規模不大,台灣新創必須走出去、跨出舒適圈,積極參與國際IoT活動,把自己的創意帶出去,也把創意帶進來。許仲言也認為,台灣在IoT底層的感測器、中層的網路、上層的應用都有很好的廠商,也有很多的創意家以及產業知識專家,體系健全,絕對可以在未來的IoT時代扮演要角。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