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李維鴻(動物雲電商部課長):吃虧就是賺經驗,「不二過」才能快速成長

2017-05-31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李維鴻(動物雲電商部課長):吃虧就是賺經驗,「不二過」才能快速成長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從攝影助理到電商課長,李維鴻在動物雲服務邁向第四年,把握每次表現的機會累積經驗,即使一路走來不免挫折、犯錯,「不二過」的態度讓他快速成長,成為後輩眼中的學習榜樣。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目前負責的工作,是從產品到推廣一條龍的流程。工作內容包含處理網站訂單、企劃網站活動,與投放關鍵字廣告,也可以說我是人體CRM系統,因為網路訂單包含客服,藉由和不同消費者溝通,讓我更精確地了解網站消費客群,有助於發想活動企劃與投放關鍵字廣告。
動物雲是專屬寵物的平台,擁有寵物社群App與電商網站。除販售寵物食品、相關周邊的電商網站外,動物雲也擁有自己的App社群,定期推播寵物相關資訊,未來我們會將App與電商網站連結,串接雙方會員,而我現在經營的網站,主要是負責電商這塊。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銀行業擔任消金專員,來到動物雲轉眼已要邁向第4年。會那麼喜歡這份工作,應該是因為我家也有養寵物,還記得當時應徵主管的攝影助理,工作內容需要駕駛自小客車,於是我在面試後立即報考駕訓班,希望能爭取到這份工作機會,後來也讓我如願以償進入動物雲服務,從助理開始學習。

把握每一次表現的機會,做越多收穫越多

我認為自己工作的特質在於,懂得把握每次表現的機會。很多後輩同事常問我,為什麼能一路從助理做到主管,我的回答是「工作中,有機會就要抓緊」,因為也許機會就在面前,很多人還是會擔心能否勝任、會不會超過原本工作負荷,或是很多年輕人會覺得,我拿這點薪水為何要做那麼多,但我覺得就是要抓緊這個機會,因為做得越多,得到的收穫也會越多。
把握機會得到的收穫,讓我在往後的路更得心應手。起初我是做攝影助理,但自己很愛買東西,對行銷企劃一直有些想法,剛好那時經營網站的同事分身乏術,於是我主動跟主管說可以幫忙,也因為一直有協助網站的經營,後來人事變動,我就成為第一順位的管理者。

吃虧就是賺經驗,重點在「不二過」

很多人會認為多做、多給很吃虧,但對我來說吃虧就是賺經驗。像一開始在社群上辦活動,難免會遇到名次計算有爭議,或是規則沒交代清楚的狀況,面對這些問題,動物雲往往會讓爭議的一、二名都獲得獎品,或許很多人會認為這樣是吃虧,但對我們來說,這是賺到一次經驗,之後就會越做越好。
賺經驗不等於鼓勵犯錯,「不二過」是相當重要的學習態度。我們公司很注重「不二過」,第一次從錯誤中學習,之後就不要有相同的錯,其實一路走來,每個人一定都會犯錯,但如何找到對的方法挽救,並且叮嚀自己下次不要再犯,才是從犯錯經驗、吃虧經驗中學習最寶貴之處。

經驗聚沙成塔,成長前、後的差距會相當驚人

曾經,一張活動圖我做了兩個多小時,修改不下數十次。那是一張動物雲與電影公司合作的活動圖,當時,我一直想加入特效、聳動字眼,讓活動圖看起來很豐富,來回修改不下數十次,最後卻被主管一句話點醒,10分鐘就完成了最終版本,他說,圖片是要傳達清楚的重點,而非華麗的特效與標題。
現在,從分析效益、做圖、發想企劃到上線,一個活動半天就能搞定。自從被主管點醒後,製圖變得越來越得心應手,也因為電子商務速度很快,讓我開始挑戰在短時間內完成內容,現在,包括網站系統調配、成本分析、做圖、聯繫客戶等,一條龍的製作半天就能完成。

李維鴻小檔案

現職:動物雲電商部課長
學歷:真理大學財務金融系、中國文化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
經歷:國泰世華銀行消金專員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