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快速變化的職場,6迷思讓人獲得成功卻失去快樂

2017-06-10
艾瑪・賽佩拉
新書搶先看》快速變化的職場,6迷思讓人獲得成功卻失去快樂
【SmartM解讀】在數位年代,與其在工作上追尋一個個快速變化的趨勢或目標,不如「先為快樂而工作」。因為少了快樂的工作,會造成許多負面後果,包括危害與他人建立連結的能力,妨礙工作創意、削弱能量、阻撓表現,還會讓人在面對挑戰和失敗時缺乏韌性,一遇到挫折就兵敗如山倒。
近十年來,我花費許多時間和非常成功的人相處。在耶魯、哥倫比亞和史丹佛這幾所大學,我待在他們身邊學習;在巴黎、紐約、上海和矽谷,我與他們共事。雖然我的同事個個成就非凡,他們發起非營利組織、成為國會議員、撰寫暢銷小說、成為百老匯的成功演員、成立新創公司、在全世界的人道救援工作上扮演主要的角色,又或成為華爾街的億萬富翁,與他們共事都帶給我諸多收穫;但是看到這些「成功者」多半操勞過度,因為長期壓力過大而付出健康的代價,我也著實為他們感到心疼。
這些人都極具天分,也有很大的潛能。但可悲的是,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他們多半都耗盡了自身最重大的資產——他們自己。他們也常使員工工作超時且過勞,在他們周遭形成一種壓力文化。
我一方面觀察存在於以前的同學、朋友與同事之間的這個現象,另一方面,我也在史丹佛大學念博士班,攻讀和研究健康和快樂的心理學。當我愈深入探究相關的文獻資料,就愈是震驚地發現,我們被教育的「成功之道」,以及文化所支持和鼓勵的成功祕訣,根本就錯得離譜。一個又一個研究證實,我的朋友和同事,甚至包括我自己,為了追求成功和快樂所做的事,實際上是適得其反。
從那時候開始,我慢慢意識到我們正戕害使自己達到成功與快樂的能力,因為我們對普遍、但卻過時的成功理論信以為真。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保持領先,就代表我們得對落在我們身上的每件任務都照單全收,而且還要運用無比的專注和鋼鐵般的自律,並且犧牲快樂。於是,我們猶如苦行者,為了追求快樂卻陷入痛苦的深淵,許多人也成為成功但卻不快樂的人。
以下六大迷思,是我們對「成功」之所以有錯誤認知的始作俑者:

迷思一:隨時保持在火力全開的「衝衝衝」狀態

成功的人生,就應該不斷衝刺,力爭上游,讓自己保持忙碌更是保持競爭力、通往成功的必要手段。因此要隨時處於自我鞭策的狀態,秉持著「加班就是認真,事情做愈多就代表愈負責」的觀念,兢兢業業地勤奮工作。

迷思二:壓力愈大,才會愈成功

如果想要成功,就要把吃苦當吃補,因為成功總會無可避免地伴隨壓力而來。這是步調快速的生活所無法擺脫的副產品。

迷思三:堅持到底,成功就會來找你

「堅持」是人生中最可貴的精神之一。只要鍥而不捨、永不放棄,終會有成功的一天。因此,我們必須對會令人分心和誘惑之事視而不見,就算已經疲累不堪,仍要堅守崗位,完成任務。

迷思四:發揮潛能,讓自己成為特定領域的專家

天賦就是你所擅長的事情。要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密碼,最好的辦法就是專攻某項能力,成為特定領域的專家,努力不懈,成為箇中高手。

迷思五: 不要拿自己的弱項與別人的強項相比拚

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懂得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避免暴露自己的缺點。所以,如果是不擅長的領域就千萬別冒險涉獵。

迷思六:不夠成功,是因為還不夠自私

成功的人,大部分都是自私的人。因此,凡事只為自身利益著想,才能成功致勝。
研究證實,這些錯誤的理論讓你與成功和快樂完全背道而馳,因為它們會造成許多負面後果,包括危害你與他人建立連結的能力,妨礙工作的創意,削弱你的能量,阻撓你的表現,還會讓你在面對挑戰和失敗時缺乏韌性,一遇到挫折就兵敗如山倒。研究更顯示,你最後也可能因此過勞,並飽受身心不健康的折磨。
想想看,在過去一年內,你是不是有過下面這些感覺:
  • 讓壓力無限上綱,受困其中,以致於無法尋得解決之道。
  • 陷入「一定要完成待辦事項」這種永無止境的進度追趕中。
  • 沒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 無法和所愛的人共度。
  •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而不是有生產力的事時,會產生罪惡感。
  • 在生活中找不到意義或成就感。
如果你有上述的任何一種情況,你並不孤單。在美國,人們的壓力程度正逐漸提升,速度之快也令人憂心。根據全球知名人力顧問公司雷格斯集團所做的一份調查發現,有58%的美國人聲稱他們的壓力越來越大。焦慮是美國人因精神健康問題而就診的首要原因,每年耗費政府420億美金。在過去十年內,抗憂鬱藥物在美國各年齡層的使用率已經增加400%。
根據2014年的一份蓋洛普調查顯示,全美國的職場也正面臨同樣的危機:50%的員工在工作時心不在焉(他們人在其位,卻沒什麼出色的表現),另外還有20%的人打算換工作(也就是說,他們並不滿意現在的工作,當然表現也不會太好)。
人們通常認為「成功會使人快樂」,但長達數十年的研究已經證實,此種說法應該倒過來:快樂不是成功的結果,而是使人成功的原因。換句話說,如果你想要成功,就必須要快樂地工作。(本文摘錄自《你快樂,所以你成功》前言,時報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艾瑪・賽佩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5月
艾瑪・賽佩拉
美國耶魯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系畢業,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博士。現任史丹佛大學「慈悲與利他主義研究教育中心科學部主任」,教授「快樂心理學」,為該研究領域的先驅。創設高人氣的新聞網站「實現日報」(Fulfillment Daily),並長期為哈佛商業評論、今日心理學與赫芬頓郵報等媒體撰文。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