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新經濟贏家的3種工作角色

2017-08-04
卡爾・紐波特
新書搶先看》新經濟贏家的3種工作角色
隨著2012年的大選日迫近,《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網站流量急遽增加,這是全國性大事期間的正常現象。但這次有點不同,有高得不成比例的流量(據報導超過70%)流向這個內容包羅萬象的網站上的單一地點,不是頭版的即時新聞報導,也不是得過普立茲獎的專欄作家們的評論,而是棒球統計專家席佛(Nate Silver)主持的部落格,他在選舉期間改行當選舉預測師。
不到一年後,ESPN 和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頻道挖角席佛。為了留住他,《紐約時報》承諾給他十多名撰稿人的團隊,這樁交易將給席佛一個跨越運動、天氣預報到網站新聞部門的職位,甚至參與奧斯卡金像獎的播報。雖然席佛一手調製的模型在方法學上引發許多辯論,但沒有人能否認,在2012年的選舉中,這位35歲的資料奇才是美國經濟的大贏家。
另一位贏家是韓森(David Heinemeier Hansson),他是創造Ruby on Rails網站開發架構(簡稱RoR)的電腦程式設計師,現在一些最受歡迎網站,包括推特和Hulu,都是由RoR 提供基礎。韓森是深具影響力的開發公司Basecamp(2014年以前的名稱為37signals)的合夥人,他未曾公開談論持有Basecamp 多少股份或其他收入來源,但我們推想他日進斗金,因為韓森有財力穿梭於芝加哥、馬里布和西班牙馬貝拉,在這些地方玩他熱愛的高性能賽車。
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美國經濟大贏家的例子是杜爾(John Doerr),他是著名的矽谷創投基金公司KPCB的首席合夥人。杜爾協助投資許多重要公司,推動目前這波科技革命,包括推特、Google、Amazon、網景和昇陽(Sun Microsystems)。這些投資的報酬極為驚人,杜爾的財富超過30 億美元。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脫穎而出的工作類型

為什麼席佛、韓森和杜爾如此成功?這個問題有兩種回答,第一種是微觀的回答,著重於讓這三個人脫穎而出的個人特質與技巧。第二種回答則較為宏觀,較不著重於個人,而是著重他們代表的工作類型。雖然兩種回答都重要,但宏觀的回答與本文的討論最有關,因為它更能說明我們當前的經濟獎賞哪些人。
要探討這個宏觀的角度,我們可以引用兩位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家布林約爾松(Erik Brynjolfsson) 和麥克菲(Andrew McAfee)的觀點。他們在2011年深具影響力的書《與機器賽跑》(Race Against the Machine) 中,提出極有說服力的論點,在眾多力量的作用下,數位科技以出乎意料的方式改變了我們的勞動市場。「我們正處在大重構陣痛的早期階段。」布林約爾松和麥克菲在書中開宗明義指出:「我們的科技正在全力衝刺,但我們許多技術和組織卻落後。」
對許多工作者來說,這種落後預告了壞消息,隨著智慧機器的發展,機器和人之間的能力落差逐漸縮小,僱主越來越可能僱用「新機器」而非「新人」。而在只有人能做的工作上,通訊和協作科技的進步,遠距工作越來越容易,鼓勵公司外包重要職務給業界的明星─頂尖的工作者,導致本地人才乏人問津。
不過,這種新現實並非在所有行業都一樣慘淡,正如布林爾松和麥克菲強調的,大重構並未讓工作減少,而是區隔了不同的工作。雖然越來越多人會因為技術的自動化或輕易外包而在新經濟中落敗,但有些人不僅能夠生存,還變得比以前更有價值,並且因此獲得更大獎賞。
預見經濟出現這種雙軌發展的不只布林約爾松和麥克菲兩人,喬治梅森大學經濟學家科文(Tyler Cowen)出版了《再見,平庸世代》(Average Is Over),書中就呼應這個數位區隔的主題。但讓布林約爾松和麥克菲的分析格外有用的是,他們指出三個特定群體將在這種區隔中占上風,從智慧機器時代得到不成比例的大獎賞。不令人意外的,席佛、韓森和杜爾就屬於這三個群體。讓我們一一檢視這三個群體,了解為什麼他們突然變成奇貨可居。 

1.高技術工作者

以席佛為代表的群體,布林約爾森和麥克菲稱之為「高技術工作者」。機器人和語音辨識等技術的進步,把許多低技術工作自動化,但兩位經濟學家強調:「資料視覺化、分析、高速通訊和快速原型等技術,擴大了抽象和資料驅動推理的貢獻,提高這些工作的價值。」換句話說,有能力與日益複雜的機器合作,並創造有價值的結果,這樣的人就能成功。科文更直言不諱的總結這個現實:「關鍵的問題將是─你是否善於與智慧機器合作?」
席佛當然是高技術工作者的代表人物。餵資料給大資料庫,萃取精華後,再投入他神祕的蒙地卡羅模型,智慧機器不是席佛成功的阻礙,而是必要條件。 

2.超級明星

布林約爾森和麥克菲預測將在新經濟中左右逢源的第二個群體,則是像韓森這樣的超級明星。高速資料網路和協作工具,如電子郵件和虛擬會議軟體,已摧毀許多知識工作領域的界限。例如,僱用全職程式設計師已經沒有必要,省下辦公室空間和員工福利成本,僱主可以僱用像韓森這種全世界最優秀的程式設計師,而且只需僱用一段足夠完成委託專案的時間。在這種情況下,僱主可能花較少的錢就能得到更好的結果,而韓森每年可以服務更多客戶,賺得更多報酬。
韓森可以從西班牙馬貝拉遠距工作,而僱主的辦公室可能在愛阿華州的狄蒙,只要通訊和協作技術的進步讓這個過程幾近無縫,對公司來說就沒有差別。但對住在狄蒙、需要穩定收入的低技術本地程式設計師,影響卻很大。科技讓遠距工作也能創造高生產力,這股趨勢正影響越來越多行業,顧問、行銷、寫作、設計⋯⋯一旦人才市場的管道完全暢通,市場上的超級明星將欣欣向榮,其他人勢必受害。
經濟學家羅森(Sherwin Rosen)1981年在一篇研討會論文中,以數學計算出這種「贏者全拿」的市場。他的主要洞見之一,是明白的在模型中把人才(在他的公式中以不帶感情的變數q 來代表)當作一項有「不完全替代品」的因素,並解釋說:「聽一群平庸的歌手唱許多歌,加起來不會變成一首精彩的表演。」換句話說,人才不是你成批買進,加起來就能達到高水準的商品。頂尖人才一定他的有高明之處。因此,如果你處在一個消費者能接觸到所有表演者的市場,每個人的q 值都很清楚,消費者將選擇頂尖者,即使次優者的差距並不大,超級明星仍將贏走市場的一大塊。
羅森在1980年代研究這種效應時,他專注在電影明星和音樂家等有明確市場的例子,唱片行和電影院讓觀眾和聽眾有管道接觸到不同的表演者,在做購買決定前就能精確估計他們的才能。通訊和協作技術的快速崛起,改變了許多原本具有地方性的市場,變成一個類似的世界商場。尋找電腦程式設計師或公關顧問的小公司,現在可以進入國際人才市場,就好像當年唱片行興起,小鎮樂迷可以跳過地方音樂家,購買全世界最好的樂團的唱片。換言之,超級明星效應在今日已更廣泛的適用於許多行業,現在,我們的經濟中有越來越多人競逐各自行業中的搖滾巨星地位。 

3.擁有者

最後一個將在新經濟中獲利的群體,以杜爾為代表,包括有資本可以投資新科技、推動大重構的人。從馬克斯以來我們就了解,擁有資本就擁有巨大的優勢,不過,同樣重要的是,有些時期還能提供更多優勢。布林約爾松和麥克菲指出,戰後的歐洲不是坐擁龐大資本的好時機,因為快速通貨膨脹和沉重的稅負,以驚人的速度吃掉舊財富(我們不妨稱之為「唐頓莊園效應」)。
不同於戰後時期,大重構是擁有資本的大好時機。要了解為什麼,先回想議價理論,這項標準經濟理論的一個重點是,當金錢是透過投入的資本與勞動結合創造時,獲得的報酬大致而言與投入的多寡成比例。因此,當數位科技降低許多產業對勞動的需求,對擁有智慧機器者的報酬比例將逐漸增加。今日的創投資本家可以投資像Instagram這種公司,只僱用13名員工,最後以10億美元出售,歷史上沒有任何時期出現過如此少的勞動,可以創造如此高的價值!在投入這麼少勞動的情況下,流回擁有者(在這個例子裡即創投資本家)的財富比例是史無前例,難怪我曾訪問的一位創投資本家,憂慮的坦白告訴我:「每個人都想搶我的工作。」 
讓我們整理一下截至目前的討論。根據我的調查,當前的經濟思維認為,前所未見的成長和科技的衝擊促成經濟的大重構,在新經濟中,有三個群體擁有特別的優勢:能與智慧機器一起工作並發揮創造力的人、各行各業的超級明星,以及有能力動用資本的人。
更明確的說,布林約爾松、麥克菲和科文等經濟學家揭櫫的大重構,並非目前唯一重要的經濟趨勢,會脫穎而出的也不只前面提到的三類人,但重要的是,這些趨勢(儘管不是唯一的趨勢)確實很重要,這三類人(儘管不是僅有的群體)確實能成功。因此,如果你能加入這些群體,你就能一帆風順。如果你不能,你仍然可能過得很好,但你的地位可能較難安穩。
我們現在必須面對的問題很明顯:你要如何加入贏家的行列?雖然可能澆熄你的熱情,但我應該先坦白說,我沒有快速聚集資本,變成下一個杜爾的祕訣。如果我有這種祕訣,我也不太可能公開。不過,另外兩群贏家卻有方法可以加入。(本文摘錄自《Deep Work深度工作力》第一章,時報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卡爾・紐波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7月
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
1982年出生。2004年畢業於達特茅斯學院,2009年獲得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喬治城大學電腦科學系副教授,專精於分散式演算法。
除了以教授身分研究這個數位時代的理論基礎,他也寫作有關這些技術對我們的工作世界有何影響的文章。他經營的網站「學習客:成功模式解碼」(Study Hacks: Decoding Patterns of Success),提供學習、工作與人生成功的建言,每個月吸引超過10萬名訪客。他在網站上提出「深度工作力」一詞與相關概念,立即獲得熱烈迴響與轉載。新書《Deep work深度工作力》一出版立即成為《華爾街日報》暢銷書,並獲得《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經濟學人》和《衛報》的好評。
另著有《好到沒有人能輕忽你》(So Good They Can't Ignore You;入選《企業》、《環球郵報》、800-CEO-Read最佳商業書),以及提供非傳統建議給學生的書:《如何成為高中的超級明星》(How to Be a High School Superstar)、《如何當全A學生》(How to Become a Straight-A Student)和《如何在大學出人頭地》(How to Win at College),他也獲邀在哈佛、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達特茅斯、米德爾伯里、喬治城和杜克等美國最頂尖的大學演講這些主題。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