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軟銀vs.亞馬遜,印度電商市場的「土洋陣營」大戰

2017-08-22
SmartM/許博涵
軟銀vs.亞馬遜,印度電商市場的「土洋陣營」大戰
【SmartM解讀】軟銀對印度市場的野心,只有更大、沒有最大。在力促 Snapdeal 與當地電商龍頭 Flipkart 合併破局後,軟銀乾脆拿錢注資 Flipkart ,並成為最大股東。軟銀大舉投資當地公司,就是不想輸給亞馬遜。
印度電子商務發展潛力大,根統計,印度電商市場年增長率高達 51%,遠超過中國的 18%,成長速度位居世界第一。印度目前 13 億人口中有 2/3 年齡不到 35 歲,高比例的年輕人口利於網路發展,目前網路用戶已達 5 億,此數值也以每年 35%速度增加。因此,各家電商紛紛搶著插旗,一個月前 Amazon 宣布繼續投資 2.6 億美元於印度市場,軟銀不甘示弱,在本月也投資 Flipkart 25 億美元,成為 Flipkart 最大股東,向 Amazon 宣戰。

Flipkart 和 Snapdeal 合併案,相談半年破局

根據Tech in Asia報導,軟銀是印度第三大電商 Snapdeal 最主要的股東,也一直想擴大對印度市場的影響力,先前Flipkart Snapdeal 併案背後的推手就是軟銀。據相關消息指出,若 Flipkart 收購成功,軟銀將給予它 2 億美元,然而這個誘因顯然不足,在經歷長達約半年的談判後,最新消息指出合作案已破局。
關於併破局的理由有很多種,其中一個原因是此項合併對 Flipkart 並沒有特別的好處,不論在客戶、技術、供應商或品牌方面, Flipkart 皆處於優勢地位。再加上 Snapdeal 近來不斷虧損,軟銀為求併順利而將 Snapdeal 的估值從 65 億美元降至 10 億美元,使多數股東無法受,最終導致談判破裂的結果。

軟銀不輕言放手,砸大錢成 Flipkart 最大股東

面對併失利,軟銀並未停下腳步。軟銀宣布投資 Flipkart 25 億美元,是印度史上最大規模的創投投資,使 Flipkart 資產負債表中現金擴增至 40 億美元,軟銀預計拿到 20%的股份,順勢成為 Flipkart 最大的股東。
事實上 Flipkart 本身也不斷在拓展,先前 Flipkart 已收購 eBay.in ,整併 eBay 在印度的業務。這一收購讓 Flipkart 與國際平台接軌,大其在全球的銷售,同時也借助 eBay 在電商豐富的經驗,加速其在印度市場的發展。如今軟銀同時掌握 Flipkart Snapdeal 以及行動支付公司 Paytm ,市占率超過 50%,具有市場主導地位,也成為 Amazon 不得忽視的威脅。
軟銀vs.亞馬遜,印度電商市場的「土洋陣營」大戰

Amazon vs. 本土電商,印度戰況愈發激烈

對於印度市場的發展,市調機構 Forrester 認為,軟銀的資金未來三年內將使 Flipkart 足以與亞馬遜抗衡,軟銀大舉投資當地公司,也代表印度電商市場將成為亞馬遜和其他所有本土電商業者的戰場。不過近日 Amazon 宣布將在當地招募 1000 名軟體相關人才,挾帶其全球通路與商家,影響力將會持續擴大,雖然 Flipkart 市占率目前仍居市場第一,但未來能否精準地和其他廠商合作成為成敗的關鍵。
軟銀和 Amazon 前仆後繼的投資,凸顯投資人對印度發展性的前景愈來愈有信心,想當然爾,這場印度電商爭奪戰將會持預延燒。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