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談全食創辦人John Mackey,灰色形象的成功企業家

2017-09-30
創新拿鐵/Lance
談全食創辦人John Mackey,灰色形象的成功企業家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Whole Foods Market鎖定中產階級客群,透過嚴格品質把關、多樣化的有機健康食品吸引消費者,並以「回饋社會」做為企業治理目標,被亞馬遜用高價納入麾下。
全美最大的天然有機食品連鎖店Whole Foods Market創辦人John Mackey不以追求利益為目標,而專注在打造高品質商品和員工福利,成功在美國、英國和加拿大設立427家連鎖店,並在2017年6月讓Amazon以137億美元高價收購公司。
創新點:Whole Foods Market對有機食品的嚴格把關,成功讓消費者願意花費更高金額購買健康食品。
本文3大重點:1.一位喜歡匿名在網路上批評競爭對手的CEO。2.Whole Foods Market成功關鍵,用品質和多元化讓顧客買單。3.John Mackey的管理哲學「賺錢很重要,但不該變成公司發展的目標」。

1.一位喜歡匿名在網路上批評競爭對手的CEO

John一直以來都是備受爭議的CEO,對於公司員工他非常照顧,但對於外部競爭者他則是不留情面。John和Whole Foods Market的故事可以從他21歲開始說起,當時他和女朋友一起創立第一家天然食品店面Safer Way(這並非美國現在知名的連鎖超市SafeWay)。
創業初期John和很多創業家一樣面對各種困難,像是有一次他就因為把自己租屋的地方當成倉庫使用,結果被屋主發現趕出來。由於那個時候John沒有充裕資金再找其他新住處,所以只能睡在店內,更坎坷的是當時John在店內的洗澡方式是將水管接到廚房的水龍頭上進行梳洗。
經營Safer Way兩年後,John發現附近有其他更大型的天然食品店面出現,為了與它們競爭,他覺得必須要擴大公司規模。因此,John和女友討論後決定找其他店家合併組成聯盟。在1980年,John成功說服Clarksville Natural Grocery這家天然食品店面加入合併計畫,一起成立第一家Whole Foods Market。
談全食創辦人John Mackey,灰色形象的成功企業家
在經營Whole Foods Market過程中,John一直有個長達7年的不良嗜好,他喜歡用匿名方式在網路上到處批評競爭對手。舉例來說,John在2006年就在Yahoo網站中的留言區評論競爭對手Wild Oats Markets的商業模式容易被複製,而且缺乏解決方案,最大問題是它們缺乏足夠的資金運作。
John過去常用這種匿名批評對手的方式影響對方的品牌形象,一直到他被網友抓包引發爭議,才暫停這種行為,但他的CEO形象也因此遭受破壞。
談全食創辦人John Mackey,灰色形象的成功企業家

2.Whole Foods Market成功關鍵,用品質和多元化讓顧客買單

形象受損並不影響John在經營管理上的能力。Whole Foods Market自1980年創立後就不斷透過合併或收購方式擴張,並於1992年成功掛牌上市。目前Whole Foods Market在美國、英國和加拿大,共有467家店(截至2017年1月)。
Whole Food Market在經營上,與Walmart的低價策略不同,它將主要目標客群鎖定在中產階級,試著用高品質的有機健康食物來說服這些消費者,讓他們願意付更高的價格買到安心食品。
談全食創辦人John Mackey,灰色形象的成功企業家
Whole Foods Market對自家商品的要求很高,它堅持只販售符合公司定義的「天然食品」:不含淨化脂肪、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以及其他不健康的加工原料。另外,Whole Foods Market也堅持不販售複製動物的肉和奶類,雖然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在2008年就已宣布這類食品可以安全食用。
為了確保所有商品的品質都符合公司要求,Whole Foods Market在每個分店都設立獨立的審查機構,專門對該分店的有機食品進行嚴格把關。另外,為了讓商品更多元化吸引消費者購買,Whole Foods Market與各地的農民機構合作,提供消費者更多產地品項的選擇。舉例來說,在Whole Foods Market販售的有機洋蔥,就高達11種不同產地和品種供消費者選購。
談全食創辦人John Mackey,灰色形象的成功企業家
透過商品的嚴格把關,Whole Foods Market的品牌成功帶給消費者「有品質保證」的印象,所以就算它販售的有機食品比一般市面價格高出15%,還是有很多消費者願意買單。這也讓Whole Foods Market在1997年至2003年的7年間整體銷售成長了200%。
談全食創辦人John Mackey,灰色形象的成功企業家
然而,銷售表現好,也引來更多競爭對手的抄襲,像是Walmart就與有機品牌公司Wild Oats Markets合作,一起推出有機食品,而且價格還比一般公司便宜25%左右;另外,美國有名的Trader Joe’s超市,也用低價格切入有機食品的市場,它讓顧客可以用4.99美元就買到Whole Foods Market賣9.9美元的蕎麥。
由於越來越多商家加入有機食品的競爭行列,再加上這些有機食品的價格不斷被拉低,讓Whole Foods Market從2015年開始營收成長逐漸平緩。為了突破價格戰的困境,Whole Foods Market最終決定被Amazon收購。
由於Amazon旗下具備完善的物流體系,像是在美國各地區設有倉庫、擁有自己的貨車配送等等,這些物流資源能夠有效降低Whole Foods Market原來的供應鏈成本,因此Whole Foods Market可以用更實惠的價格與Walmart和其他美國大型連鎖超市繼續競爭。
談全食創辦人John Mackey,灰色形象的成功企業家

3.John Mackey的管理哲學「賺錢很重要,但不該變成公司發展的目標」

Whole Foods Market可以從無到被Amazon以137億美元高價收購,與John的管理公司的方式有很大關係。John在管理上非常強調「有自覺的資本主義(Conscious Capitalism),顧客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並認為企業在追求獲利的同時也要回饋社會。
John喜歡用這樣的比喻來解釋他的管理哲學「如果我們的身體不製造紅血球,我們就無法生存,但是從邏輯上來說,我們生存並不是為了製造紅血球。所以管理公司的道理也一樣,如果一個企業不獲利,它就會倒閉,但這不代表企業的發展都要必須以獲利為目標。」
談全食創辦人John Mackey,灰色形象的成功企業家
在員工福利上,John非常大方,舉例來說,員工購買公司商品可得到20%的折扣。另外,John也規定公司的管理階級年薪不能超過所有員工平均年薪的19倍,同時公司也會向員工公布所有薪資數字,保持整個財務狀況的透明化。John甚至以身作則,他在2007年公司股價下跌23%之後對外宣布,他年薪只拿1美元。
John很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所以Whole Foods Market會定期捐食物給合作的「食物銀行」,藉此幫助因缺乏食物而挨餓的人。另外,公司也常舉辦一些社區的慈善活動,像是籌備社區捐款日,然後會將那一區的Whole Foods Market當天淨利的5%捐出來給非營利組織。
談全食創辦人John Mackey,灰色形象的成功企業家
雖然自從網路匿名事件後John就備受爭議,但他用實力打造全美最大的天然有機食品連鎖店Whole Foods Market是事實。無論外界如何評論他,John始終貫徹自己的信念,他相信只要照顧好自己的員工,員工就會照顧好顧客,當顧客獲得好的對待他們就會願意再回來光顧,因此公司就能持續獲利成長。這就是Whole Foods Market一路走來可以持續壯大的真正原因。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