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貝佐斯、戴森的成功秘訣:瞬息萬變的網路時代,趁早體驗失敗代價最小

2017-09-29
趙炳鶴
新書搶先看》貝佐斯、戴森的成功秘訣:瞬息萬變的網路時代,趁早體驗失敗代價最小
「八十歲時你會後悔哪些事?我想應該是人生中想要做某件事,最後卻沒能達成」。原為華爾街投資銀行副社長的一名三十歲年輕人,突發奇想要在網路上賣書,他決定找老闆商量,老闆回覆他:「這點子不錯,但最好由無所事事的人來做」。然而,幾經思量,他覺得自己八十歲時回顧人生時,這件事就算失敗了也絕不會後悔。再說有投資者願意投資三十萬美元——他的父母。 
他與太太一同前往西部海岸,在西雅圖外圍的自家車庫內,架設了一間網路書店,不料兩、三個月後,在短短一週內便售出共兩萬美元的書籍。後來,因為他創立的網路書店,導致許多傳統實體書店紛紛倒閉。他善用龐大的書籍資料庫增進顧客便利性,利用比別人快一步的服務拓展客源。 
確信一定會成功的他,又創立了一間能實現他真正夢想的公司:一間開發火箭的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他真正的夢想在遙遠宇宙,這個人就是Amazon 執行長——傑佛瑞.貝佐斯。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貝佐斯的夢想,在遙遠的宇宙 

很多人喜歡足球,相較於其他運動項目,為什麼唯獨足球特別受人愛戴?因為足球要靠多人一同擬定策略、團隊合作?專家們表示:其實是出於這些策略與團隊合作大部分都會失敗所致。易言之,由於足球不容易得分,觀眾才看得津津有味。萬一足球競賽中只有一方不斷得分,就會失去觀賽的樂趣,但如果屢次出擊失敗,卻在關鍵時刻一次成功進球,使觀眾的腎上腺素突然激增,成就出無數次失敗中好不容易誕生的珍貴成功。 
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電氣工學與電腦科學的貝佐斯,同時是華爾街投資銀行史上最年輕的副社長,證明了他的實力確實不同凡響。他毫無疑問是人生勝利組,但他渴求的並非「零失敗」人生,而是「無悔」人生。事實上,人類的所做所為大多以失敗畫下句點,尤其當挑戰的事情規模越大,失敗的機率也就越高,因為唯有集結所有成功要素才不會失敗。儘管如此,天才們依舊不畏懼失敗,他們深知一個道理:沒有失敗就沒有成功。所以他們寧願選擇在更早的時間、用更少的成本讓自己失敗。 
「藍色起源」開發出能重複使用的火箭。一般而言,投入龐大資金開發的火箭,為了將搭載在最前端的膠囊傳送至目的地,會依序分段拆解每一個分節並丟棄到大海中。但是,難道不能將火箭回收,重新填入燃料再利用嗎?如此就不必耗費巨資重新製造一架火箭了。這是2000年成立的藍色起源太空公司,至今持續研發的火箭目標,正確來說應該是「一直在失敗」而非「一直在開發」才對。不過,就在2015年11月23日那天,他們終於成功回收了新雪帕德火箭(New Shepard)。 
其實不應該稱作「回收」,因為火箭彷彿電影中的航空母艦一樣,成功輕巧地在著陸點下降,這是歷經十五年失敗才獲得的成功。許多看見新雪帕德火箭著陸瞬間的人,都表示很像電影後製出來的影像。 
我們來想想貝佐斯說過的話:「假設波音747客機只讓乘客搭一次就丟掉,一張機票要收多少錢?」。如果從首爾飛往濟州島的班機,單趟飛完就必須丟棄整架飛機,一張機票需要開出多高的天價?但如今我們只需花上千元新台幣左右便能買到機票,就是因為飛機只要加入燃料便能重複利用的緣故,而且只要沒有太大問題,一架飛機平均使用壽命可達數十年。 
要是火箭也能跟飛機一樣回收再利用,必定能大幅減少經營太空船的費用。相信再過不久,「太空旅行」就會如「世界旅行」般成為稀鬆平常的話題了。 
或許你認為,投資整整十五年歲月只為了研發能回收的火箭好像很失敗,不過以失敗期間來看,十五年根本不算什麼,甚至非常短暫。人類開始探索宇宙的時期通常以1957年,蘇聯成功將人造衛星史普尼克一號(Sputnik 1)發射升空的那天為基準。
但是,經過六十年漫長歲月,卻沒有任何人研發出可回收的火箭,主要是火箭有需要靠燃燒大量能源獲得推動力的特性,去程沒問題,不過回程時該如何重新承載燃料,以及如何讓火箭重新安全降落等,一直是難解的問題。可是,隨著接二連三的失敗經驗,終究開發出如同飛機般,重新注入燃料即能再度啟動的宇宙太空船。 

憤怒是最佳動機!戴森吸塵器歷經5126次失敗

撰寫自傳《超越可能》(Against the Odds ,尚無中文版)的詹姆士.戴森(James Dyson),堪稱遭遇連串失敗的頭號人物。以專業吸塵器聞名的戴森公司(Dyson Ltd.)創辦人暨執行長詹姆士.戴森,據說對於傳統吸塵器要更換集塵袋一事十分厭惡,這也是當時吸塵器使用者普遍都有的困擾。因此,他決定開發一台不必更換集塵袋的吸塵器,這即為裝有超強吸力圓心分離器,並且不用裝集塵袋的吸塵器誕生的由來。戴森坦承,他耗費五年才開發出來,中間經歷過5126次失敗,然後還補上一句:「憤怒是最佳動機」。反過來看,若我們都滿足於前人建立好的規則、技術、方法、公式,就不可能產生憤怒。 
那麼,失敗如何創造成功? 
只要克服失敗,便能得知失敗的真正原因。排除那些失敗原因,就能創造成功,也就是失敗的原因─使「失誤」消失,接著準備「對策」的意思。因此,如果想要成功,懂得如何降低失敗成本也很重要,而且最好比其他人更早歷經失敗,越挫越勇,累積越多失敗,成功就離你越近。如果因為失敗而選擇放棄,等同於為他人的成功鋪路。 
貝佐斯還有許多難關需要跨越。雖然回收火箭是一項革新創舉,但是在太空旅遊方面,至今仍有許多要突破的事項。「2017年起,我們將開始推動宇宙觀光,一架太空船會乘載六名乘客體驗無重力狀態」推出這項計畫的貝佐斯,不僅需要能飛向外太空的新火箭,亦即真正的往返宇宙太空船,也需要繼續以一般人做實驗。此外,為了在脫離近地軌道(2000公里以內高度)處旅行,也需要比現今火箭強好幾倍的SpaceX Falcon 型號火箭。可想而知,貝佐斯目前肯定又在面對其他一連串的失敗。(本文摘錄自《這樣學,成為天才》第四章,商業周刊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趙炳鶴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年9月
趙炳鶴
畢業於延世大學教育系,曾任職現代集團結構調整本部人才開發組,後來以首席研究委員身分於現代經濟研究院擔任知識商業室室長。目前致力於研究強化人類創造性與學習力的方法,並受邀於各處演講。
過去在文化創造學會、梨花女子大學、濟州大學、中央教育研修院、地方行政研修院、韓國經濟新聞社、韓國生產本部等,超過百處的單位,進行以創造力與學習為主題的演講,廣受好評。著有《卓越思考─The Brilliant Thinking》(2012年,合著。台灣尚未出版),並獲選為非營利組織「書溫世」2012年人文領域公開推薦圖書。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