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掌握App用戶3階段,對症下藥打造活躍客群

2017-10-13
SmartM/許博涵
掌握App用戶3階段,對症下藥打造活躍客群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在速食文化盛行的App世界,如何抓住新用戶、偶爾使用的用戶、死忠用戶三階段客群,知名品牌打造活躍App各有方法。
在行動上網時代,每個人手機中平均有30個App,如何在百家爭鳴的市場中長期維持用戶黏著度,成為營收關鍵。根據統計,有86%的人在初次下載App後便再也不使用,30天後仍持續使用App的比例僅2.7%,但對品牌來說,每當App多5%的用戶,平均可提升25%-95%的利潤。
為了探究App用戶高使用率的秘訣,作家Farheen Gani除了觀察自己平時使用頻繁的App外,更透過訪談了解App經營祕訣,最終歸納出App三階段用戶──新用戶、偶爾使用的用戶以及死忠用戶,並提出增加各階段黏著度的技巧。

Stage1 新用戶》簡易清楚的註冊方式與使用說明,快速展現品牌價值

設計平台Behance創辦人Scott Belsky表示,設計一款App時,要先思考顧客的使用目的、期待與下一步。想要吸引初次下載的用戶,應避免繁瑣的註冊流程,除了可連動Facebook或Google帳號外,平台本身的註冊也只須詢問最低限度資訊即可。以設計作品社群平台Pinterest為例,使用者在初次註冊時只需填入姓名、Email、年齡、性別以及有興趣的設計主題,讓使用者盡速體驗並感受到品牌核心價值。
掌握App用戶3階段,對症下藥打造活躍客群
Pinterest註冊頁面
完成簡易的註冊後,App需清楚展示功能與操作方式。以雲端專案管理軟體Trello為例,歡迎頁面清楚展示了產品特色,使新用戶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如何使用,其實,品牌不用害怕過多說明會使用戶卻步,有時用戶的一知半解反倒是退出的主因。
掌握App用戶3階段,對症下藥打造活躍客群
Trello的歡迎頁面
此外,情境提示(contextual cues)也是引導新用戶的方式之一。團隊溝通平台Slack以Slack bot的模式,讓用戶可以在遇到狀況時可隨時提問,Slack認為用戶使用軟體是一段長時間的過程,因此,只需要提供用戶該階段所需的資訊即可,不必以影片或大量文字的說明來轟炸用戶。

Stage2 偶爾使用的用戶》定期更新App服務,密切監控用戶活動

清楚了解用戶的使用行為,才能從蛛絲馬跡中找到App優勢。當用戶了解App的主要功能後,用戶尚未養成定期使用的習慣,在這個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階段,用戶隨時可能離開,因此,App的經營者更應該主動出擊,追蹤用戶使用產品的時間與使用習慣、了解在哪些時候與用戶聯絡最為恰當。
當App被用戶遺忘,適時提醒也是一項妙方。以語言學習軟體Duolingo為例,他們認為接連兩天使用App能提升用戶的黏著度,因此在用戶離開App後的23.5小時會主動發送訊息,提醒用戶軟體的功能,鼓勵用戶再次回歸。
當用戶出現離開的跡象時,探究原因也是相當重要的,除了定期追蹤外,建立暢通的溝通管道也有助於留存率。數位音樂平台Groove就會在用戶停留於特定頁面太久時,主動寄信詢問是否需要協助,根據統計,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獲得10%的回饋,也增加30%顧客於30天後的留存率。

Stage3 死忠用戶》定期尋求反饋,創造顧客參與

當App累積到一定的忠實用戶後,此階段更該積極收取客戶反饋。這些用戶長期使用App,一定會發現許多品牌自身忽略的細節,若未積極處理,很可能導致客戶流失。
獲得用戶反饋後,別忘了用不同方式回應、調整。收取反饋的管道有很多,電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語言的溝通最直接、即時,獲取回饋後,品牌可以透過社群將不同的用戶串連起來,提升用戶黏著度,並綜合用戶的反饋開發新功能,透過更多功能的整合,創造一個完整的生活圈。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