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從家庭客戶挖掘新商機!中保進攻物聯網、擴展餐飲版圖

2017-11-03
財訊雙周刊/張嘉伶
從家庭客戶挖掘新商機!中保進攻物聯網、擴展餐飲版圖
【SmartM解讀】中保集團投資的復興航空結束後,中保副董林建涵積極開展新業務,不僅擴大社區型連鎖餐飲店,更推智能居家物聯網服務,深入接觸家庭客戶。
中保國產SIGMU集團在復興航空解散後,去年財務受到不少影響,中保副董事長林建涵卻從逆勢中找新商機,透過在社區開設連鎖餐飲店「中保無限家」,推廣居家物聯網的服務,沒想到順利增加中保的家庭用戶業績成長一成。
中保是台灣保全產業的始祖,市占率推估近六成,目前總客戶數約31萬戶,現金流、獲利能力穩定,不太受景氣波動影響,具有穩定收益的特性,是定存概念股的代表,不過去年受到復興航空的影響,獲利受損。
林建涵為了找出新的獲利,觀察到中保的客戶大多以企業為主,約占八成業績量,反觀家庭客戶僅有兩成,林建涵認為必須要想辦法拓展家庭客,所以先是創立「中保無限+」切入物聯網領域,再成立實體店「中保無限家」,深入社區接觸家庭消費者。

推廣智能居家,開發家庭客

「但其實剛開始,生意很不好,」林建涵說,有些消費者走進店內,隨意看一下就離開,也不會想要深入了解物聯網裝置產品,大多數的消費者對於物聯網的概念還是很模糊。
為了吸引消費者,林建涵想到中保買下復興空廚,剛好可以進行資源整合,把店內改成一進門就看到擺著新鮮糕點、茶飲的店,中午還有簡餐供應,這一招果然吸引不少婆婆媽媽上門。
「這家麵包咖啡店與一般的店不太一樣,居家生活有難題還可以委託他們處理!」一位來到中保無限家的顧客說。
店內座位區旁就有一個大型螢幕,播放影片介紹物聯網給消費者了解,林建涵說,例如透過手機App就能自動幫你偵測瓦斯開關、不需帶鑰匙的電子鎖開關,這些居家防災或智慧家庭的功能,婆婆媽媽們看了影片有興趣,就會到櫃台詢問,果然從中找到許多潛在客戶,家庭客戶也因此增加一成業務量。

養小金雞母,擴大餐飲業

目前「中保無限家」有13個據點,林建涵透露,年底就會超過30家,而他打算把全台60多間派駐保全員、生活服務員的分公司撤掉,而這些保全員等員工辦公室則融入「中保無限家」,林建涵說,這些店面有部分空間是保留待命、辦公空間,前方則用做營業門市,這個空間可銷售復興空廚的產品,同時也可作為宣傳居家服務的據點,將原本無法創造獲利的辦公空間退租,找新的店面變成營業場所,還可增加餐飲的營業額。
林建涵打開自己的手機說,「中保之前有做開店快手系統,我現在隨時都可以監看各店即時業績,也看得到現在店內是麵包賣得好不好?」林建涵認為復興空廚過去是央廚餐點,他期望這個連鎖餐飲店的餐飲品質還能更精進,因此他買下一家高級炭火燒烤餐廳「棧」,讓餐廳與空廚交流,期待未來餐飲事業能成為中保另一個小金雞母。
法人認為以往中保客戶每年穩定成長3000戶左右,但近一年增速提升為每年7000戶,家庭客戶占比由20%提升至28%,雖客戶平均單價下降近一成,但開設餐飲連鎖,還是可增加新的業績,惟餐飲競爭激烈,因此需要透過品質精進來維持穩定客群。去年中保受到認列復興航空投資,獲利減損5.2億元,今年獲利應該可明顯回升。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