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助傳產轉跨境!亞馬遜「製造+」升級計畫背後,製造商需注意6大挑戰

2017-11-28
億邦動力網
助傳產轉跨境!亞馬遜「製造+」升級計畫背後,製造商需注意6大挑戰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傳統製造業普遍對跨境電商缺乏深入了解,市場定位、外部環境、生產管理、品牌建設、運營模式、人才儲備,皆是傳產轉跨境會面臨的課題。
繼亞馬遜全球開店上線「製造+」項目已過去一年的時間,近千家製造企業參與,截至目前,銷售額超百萬美元的企業越來越多。
亞馬遜中國副總裁、全球開店中國招商負責人宋曉俊表示,新的貿易時代對製造業有很多要求。由於對跨境電商缺乏一定了解,這些企業從傳統的製造業的轉型到跨境電商,面臨著一些挑戰。
一是市場定位。這是製造企業轉型的第一步,企業到底是品牌商、貿易商還是代工商,是B2C還是B2B,這決定著企業發展的方向以及相應資源的投向。
二是對海外市場的了解,包括政策法規、文化習俗、消費者偏好、語言等問題是製造企業需要面對和了解的問題。
三是生產管理,其實是更廣義的供應鏈管理,包括生產管理、產品本身的管理、產品質量的控制等。
四是品牌建設,如品牌定位,品牌管理,包括品牌建立和品牌推廣等,這些都是OEM代工工廠欠缺的經驗,尤其是在海外市場。
五是運營模式的差異。線上運營與線下運營是完全不同的兩個環境和思路,而從B2B轉換B2C直接對接消費者,也會是很大的轉變。
六是人才儲備。以上所有的運營與管理都需要具有跨境電商運營經驗的團隊來負責,如何招募或培養具有這方面經驗的人才,這部分人員如何與傳統的採購、生產等部門相配合、傳統生產製造和電商文化的融合等,也是製造企業需要思考的問題。
「如果用鐵人三項來比喻,你原來只需要掌握單項技能,今天就要變成全能選手,因為運營、供應鏈、傳播,三個要素都要齊全,才真正能做跨境電商。」宋曉俊如此說道。
在推出的升級計劃中,六大製造區域和產業帶是亞馬遜未來重點發展的方向。在重點產業帶方面,亞馬遜能夠投入的額外資源有兩方面。一是提供更全面的市場信息和洞察。對亞馬遜海外市場品類團隊對接,為中國賣家提供更多的消費者洞察,包括該品類在市場上的熱賣商品參考,以及趨勢分析。第二是專業的選品、運營指導,來服務重點品類。
而亞馬遜也在擴大「製造+」團隊,分佈在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杭州等地。團隊也分為兩部分,一是招商團隊,負責從前期尋找合適的製造企業,去實地考察,與決策者溝通,幫他們選定合適的商品在亞馬遜上銷售等;另一種是專業的支持團隊,會為賣家提供培訓服務,包括如何上線,如何做詳情頁,如何使用亞馬遜工具,如何引流等,這是在後期運營上的專業支持服務團隊。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