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從購買決策流程做內容行銷,3個階段一次掌握!

2017-12-21
SmartM/許博涵
從購買決策流程做內容行銷,3個階段一次掌握!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消費者購買決策流程有如漏斗,分作發現、考慮與轉換三階段,真正了解每個階段消費者的需求,才能正中痛點創造轉換。
根據Forrester統計,在做出購買決策前,82%的消費者會觀看該公司至少5則資訊。事實上,消費者的購買流程分為三階段,分別是「發現」、「考慮」 以及「轉換」,內容行銷則扮演著促使消費者從一個階段轉至另一階段的重要角色,然而不同階段的消費者適合接收的資訊也不同,App行銷顧問公司AppMasters.co.創辦人Steve Young整理出消費者在各階段的特質以及適用的內容行銷方案。
從購買決策流程做內容行銷,3個階段一次掌握!
消費者購買三階段,由上而下分別為發現、考慮以及轉換

發現階段》了解消費者潛在需求,教育消費者

在消費者進入購買流程之初,他們可能剛發現了某樣產品,但對該產品了解仍不深入,更多人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正面臨的問題。在「發現」階段,企業最重要的工作是教育消費者,讓他們正視自己的需求,並對產品有基本認知,藉此樹立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權威形象。企業對於自己的潛在客戶一定要有所研究,了解他們可能擁有的疑惑以及想如何接收新資訊,並嘗試將這些資訊放置於官網、新聞稿或是宣傳影片中,當客戶對產品有一定的認知後,才有動機進入決策流程下一個階段。
在教育消費者的部分,巧克力品牌Theo Chocolate有著極好的表現。在Theo Chocolate官網上,清楚地展示著巧克力送到消費者手中前的流程,包含可可豆栽種過程、挑選程序、進入工廠後的加工流程,以及最後被包裝、運送的過程。透過這些資訊,消費者對於巧克力有更深入的認識,同時也讓Theo Chocolate成為顧客心中巧克力的代名詞,當消費者有購買巧克力的需求時,第一個聯想到的品牌就是Theo Chocolate。事實上,不論公司是販售實體產品或是提供服務,都可以藉由這類知識性的內容促使消費者進入下一階段。

考慮階段》展現產品價值,彰顯與競爭者不同之處

有別於第一階段,在這個階段,目標客戶對品牌已經有一定認識,因此品牌此時傳遞訊息的對象,主要是尋求解決方案的消費者。事實上,根據漏斗圖型可以了解到,這個階段的受眾人數也大幅減少,所以受眾的參與度也會大幅提升,企業傳遞的內容應該著重在產品價值,實際解決消費者的痛點,也和其他競爭品牌做出區別。
要有效傳遞品牌內容,品牌過去的真實案例、產品認證、統計數據都可以是訊息的主體。值得注意的是,企業須避免在這個階段直接對消費者進行推銷,因為他們對品牌尚未建立100%的信任,若太過急於推銷可能產生反效果。

轉換階段》真正進行銷售,以客戶評價增加品牌信任度

轉換階段是消費者真正進行購買決策的時刻,企業可以透過強而有力的證據去說服消費者做出最終選擇。在這個階段,行銷內容可以是產品實際的評論,抑或是顧客親身體驗後的感想,藉由消費者的嘴巴傳遞產品正面評價,更有可信度;另一方面,企業也要建立一個簡單並值得信任的購買流程,甚至提供免費試用期或試用品,盡量減少消費者的疑慮。
了解每個階段的潛在客戶,並為他們製作出相關的行銷內容,藉此促使他們進入消費決策流程的最後階段,才能真正帶入購買行為、創造轉換。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