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調整內容行銷策略,品牌需掌握的5個訣竅

2018-03-27
SmartM/李威翰
調整內容行銷策略,品牌需掌握的5個訣竅
圖片來源 : flickr
【SmartM解讀】優化內容行銷策略,除用數據分析、策略紀錄、創造交流式的內容外,也要將內容視為消費過程的一環,將科技帶入優化策略方向。
過去數年間,內容行銷已逐漸成為數位策略的關注焦點,2018年裡將會有更多的品牌了解到品牌內容的潛力及如何藉由內容行銷來策劃一個成功的行銷策略。如何將內容化為品牌呢?品牌及銷售內容又如何轉變為潮流,並將其內容行銷策略套用於其中?以下提供五個策劃內容行銷的訣竅:

1. 以數據分析的內容做行銷

聚焦於數據分析能進一步了解客群,數據可讓內容行銷更有效率。客製化可為客群量身打造內容並根據需求來區隔內容,使內容行銷更加獨特。一個以數據分析的內容行銷策略,可透過分析現有內容,使內容探索過程更簡易,不只可輕鬆了解客群,同時也可了解同業對手。
此方法最重要的主因在於藉由投資數據分析,可不斷地優化公司的內容,同時可測量內容行銷的投資報酬率。根據英國培訓機構CMI(Chartered Management Institute)在2018年的B2B內容行銷報告,47%的B2B公司並未測量公司內在內容行銷的投資報酬率。未來一年將會有更多公司分配更多資源在數據分析並了解到其對內容行銷的影響。

2. 內容作為消費過程的一部分

任何內容皆可為消費者在消費過程中提升品牌曝光率,因此,如何呈現內容將是內容行銷策略的重要考量之一。若目的是提升消費者對公司的可辨識度,內容的設計應聚焦於更廣的受眾,使內容可延伸至新的客群,進而成為長期消費者。另外,內容種類的多元化亦是內容行銷重要的一環。故在初期建立明確的內容行銷目標是相當重要的。

3. 策略的保存

一個有效的內容行銷策略可有組織地維持並達成整體目標。同時協助公司對下一步的策略做有效率的規劃。儘管如此,並不是所有的公司皆有留意策略的紀錄追蹤。根據CMI的報告,38%的B2B公司未將他們的策略紀錄或保存。換言之,許多公司過去曾有諸多有效的內容行銷策略,卻因無任何檔案紀錄,使其在未來無法提供報告與文獻,減緩了策略快速迭代的可能。

4. 創造交流式內容

交流式內容在2018年將會比起過往成長更多,內容行銷策略需要花更多時間去關注這個逐漸崛起的潮流,並在未來策劃內容計畫時,確保將其納入考量。
Whatsapp在社群媒體App的市佔率上高於Facebook的Messenger,其原因在於其設計上提供多樣內容的選擇,由於現今用戶偏好私人的訊息傳播、語音搜尋及Bot傳播,強調內容的交流,使Whatsapp獲得用戶的青睞。經由科技的演進,品牌辨識度高低的存在會越來越重要。

5. 關注內容行銷的科技

內容行銷在數位策略上越來越重要,品牌對科技的投資,將會使公司有所提升。由於現今主管的每日工作量越來越多,新工具的出現可有效地提升效率與生產力,加速內容行銷產製的效益。
內容行銷科技反應了行銷市場對科技的高度需求,其聚焦於讓工作更簡易,自動化解析並找出合適的內容行銷策略方向。未來會有更多的公司投資此類型的科技,以不斷更新並追蹤最新的潮流來策劃有效的策略決策。CMI的B2B行銷報告亦認為,38%的公司有意願在未來一年內投注更多預算投資該科技,使未來在此方面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大。

總結

內容行銷的挑戰,主要在如何持續地跟進並保持關注不同的潮流,科技可為公司提供更多相關的工具來使內容行銷的策劃更加輕鬆。
未來比起品牌,內容行銷將會更加關注於目標受眾,藉由從數據分析得到的結果來了解目標受眾的細節與其對市場及公司的需求。進一步指引公司該如何設計出符合需求的內容。對於品牌而言,運用更多時間在內容的行銷上,並藉由上述訣竅來達成數位行銷的目標,有望在未來的一年踏上科技行銷的浪頭。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