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免費線上漫畫改作會員付費,comico成功轉型的3個決策點

2018-03-26
數位時代/唐子晴
免費線上漫畫改作會員付費,comico成功轉型的3個決策點
圖片來源 : flickr
【SmartM解讀】從免費到付費,comico化危機為轉機累積出40萬會員,並培養台灣原創作家、和出版社結盟,推動內容擴充與IP加值。
電子漫畫平台comico,從2014年入台後起初採免費看到飽制度,營收整整3年掛蛋,去年開始實施部分收費後,財報才交出合格成績單。2018年重心放在扶持原創作家、推動IP授權,實體書轉成電子版擴充內容等三大目標。
隨著台灣出版產業衰退,漫畫也首當其衝,街邊一間間漫畫店的景象早已不在。在這樣的背景下,由韓國集團NHN開發的電子漫畫平台comico,選擇在2014年正式登台,開闊第一個海外市場;同年,曾經也隸屬於NHN和comico有「堂兄弟」關係的LINE WEBTOON也在台上線,台灣電子漫畫的大門隨即開啟。
但其實comico起初為搶市占,即使連3年收入掛蛋,仍和LINE WEBTOON靠「免費觀看」搶市占;直至2017年4月,台灣App下載次數破600萬,80%的讀者都成為會員,達到預期的市占,轉而實施「部分收費制」,終於開始有收入進帳,接下來comico將透過扶持原創作家、推動IP授權、擴充內容三大目標,持續深耕台灣市場。

從免費轉為收費制後,會員背景大洗牌

comico非採取向出版社購賣版權的方式擴展內容,而是在台灣培養原創作者,透過「稿費+獎勵金」的經營模式,和創作者簽「作品約」,提供平台連載。靠著這樣的經營模式走了四年,目前全球App下載次數破2800萬,其中台灣就占了逾2成,而在台灣地區閱讀瀏覽量已達2.8兆,面對這樣的指標性成績,NHN Taiwan行銷經理陳宏睿滿意地說「有達到預期目標」。
「前3年全站免費觀看,其實我們沒有營收來源。」陳宏睿解釋,沒有廣告,連載一話接一話,全部免費看到飽,台灣comico三年未進帳的坑洞,全靠同集團其他事業體支撐,為的就是站穩第一步,用「免費」吸引會員、搶市占。
當時台灣電子漫畫平台還未盛行,一來是不知道市場反饋如何,二是comico未採用一般漫畫分割框的呈現方式,而是以滑動「長條漫畫」方式,方便行動裝置觀看,來觀察市場反應。終於熬到2017年4月,台灣App下載次數破600萬、80%的讀者都成為會員,達到預期市占目標後,才調整為部分收費制。
一部連載漫畫,前兩話都需要付費,但網路上聲量反彈不小,「覺得失敗」、「決定刪除App」,這樣的聲音陸陸續續出現。
「 本來預期會員數會掉一半,但沒想到優於預期 」,陳宏睿坦言,結果並未像想像中慘烈,台灣目前會員數量仍有40萬人,且收費機制也讓會員「洗牌」,年齡層及經濟實力拉高,從當初小至國小的學生讀者,轉為高中、大學,甚至是上班小資族。

培養台灣原創作家,28部作品國際連載

收費後的財務報告,每季開始交出及格的成績單,不虧不賺、剛好持平。窺探其主因,陳宏睿認為仍在於平台自身的「使用體驗」及「內容」上,讀者群達7成都是對新娛樂接受度很高的女性、黏著度不低,大多數鍾愛日本市場,喜好愛情題材。
comico在日本、台灣、泰國、韓國、印尼、西班牙皆已上線,全球有超過500部原創作品,在台灣除了引進日、泰、韓國的作品,本土創作逾60部,更有28部台灣作品於國際連載。
反觀LINE WEBTOON,在全球27個國家免費提供,也志在「培養創作者」,平台上已有73名繁體中文原創畫家、累積95部台灣作品,台灣已成為僅次於韓國擁有最多在地作家的市場,台灣畫家包含馬克、掰掰啾啾,亦是網紅蔡阿嘎、彎彎也在平台上發表作品。
而問到陳宏睿,是否會視LINE WEBTOON為最大競爭對手?他認為LINE WEBTOON為LINE的延伸,旨在串連LINE的分支服務,像是LINE貼圖、遊戲等等,而comico在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平台,性質本身就不同。
免費線上漫畫改作會員付費,comico成功轉型的3個決策點
圖片來源:comico

聯手出版社擴充內容、推動IP授權創造聲量

談到收費後的下一步,該怎麼走?「2018年規劃有兩大重點,一是內容擴充、二是IP授權」,陳宏睿談到。
從去年起comico開始和漫畫出版社合作,把觸角伸進實體書領域。和台灣角川、青文等出版社合作,comico將紙本內容轉為電子書,並在獨立開設的「Store」區可付費觀看,像是《16歲,被老師污染的青春》、《冥戰錄》都成為人氣作品。
另一目標IP授權雖然也是重點,但comico仍保密到家。只透露連載的作品中,已有2部作品跨界發展至其他領域,一部正和影視公司洽談拍成電視劇,另一部則有望改編成遊戲,但現在都還未能正式公開。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