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林世嘉借力使力,要帶台灣再生醫學「打群架」

2018-04-20
財訊雙週刊/ 吳美慧
林世嘉借力使力,要帶台灣再生醫學「打群架」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自八仙塵暴後,台灣對再生醫學便投下大量資源去研發。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藉由平台把學界、業界、技術與資金結合形成產業鏈,使再生醫學形成產業聚落,並透過「打群架」步入國際舞台。
在政府積極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時,其實,有一個人正默默的在背後推動著,她就是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
大多數人對林世嘉的印象停留在她是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主任,或是立法委員,更近一點的印象是,她為了宣達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積極奔走的身影。其實,卸下立委身分後,林世嘉回到最熟悉的醫療領域,擔任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一職,現在,她還熱心推動再生醫學,想要讓台灣藉此站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自體細胞培養皮膚,修復傷口

這個念頭,來自於八仙塵爆事件。2015年八仙樂園塵爆事件,日本機構來台灣協助,部分傷患使用日本再生醫學技術,以自體細胞培養出的皮膚來修復傷口,既不需要做復健,也不用穿彈性衣,顛覆了過去皮膚移植的認知,「讓我很Shock」林世嘉說。接著,她到日本去看日本再生醫學展,展場中有許多讓她驚奇的產品,「如果把這些產品引進國內,造福國人不是很好?」林世嘉想。
在醫藥領域,藥品的市場最大,卻是一場台灣玩不起的局。「藥品的研發其實很貴,10年前我們講10億美金一顆藥,現在是更貴,可能差不多要花十幾億美金,15年以上一顆藥」林世嘉說。相較起來,資本投注金額沒那麼高、技術含量卻很高的再生醫學領域,正符合台灣的強項,有得以展現身手的機會。
2016年,衛福部的食藥署委託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與萬國法律事務所,擬定再生醫學產品條例,這一個機會原本埋在林世嘉心中的心願,瞬間點燃起來。為了擬定法條,她跟日本的再生醫學會、再生醫學產業聯盟與已經有產品的公司,譬如心臟細胞層片的臨床實驗的主持人,譬如,大阪大學的澤芳樹教授,或者是相關的業界,甚至是因為使用這個技術而獲救的人,都一一接觸與訪問,就是要確定這個技術是可以引進台灣並大力推展。
「如果法案能夠通過,就是繼日本之後第二個有專法出來的國家,台灣就有機會」林世嘉說。「過去3年內,台灣有461件跟再生醫學相關的研究案,」林世嘉說,如果能讓這些研發成為商品,就有可能成為台灣產業新風潮。這樣的想法逐漸的在林世嘉心中擴大,她不僅想要把日本最先進的再生醫技術帶進台灣,還想要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繼日本之後,在全球再生醫學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的野心。

透過借力使力,打造產業聚落

但這個想法要落實,還有一大段的路程要走,光是法規的鬆綁就讓人頭痛,所幸,過去的經驗,讓她有足夠的經驗與能量,一一克服。
早年,她曾擔任過高雄市長陳菊的秘書、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主任、立法委員,卸下立委一職後,轉任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專注在醫界教育訓練等工作。這些資歷讓她知道政策如何形成、預算如何配置與法案要如何推動。
在國內,想要讓新的產業成形,法令鬆綁是第一道必須要敲開的大門,她一一說服讓相關部門瞭解發展再生醫學發展對台灣的重要性。法規鬆綁後,「東風」就是關鍵。再厲害的技術,若沒有資金當後援只是空中樓閣。此時,林世嘉因為擔任台安生物科技董事,瞭解資本市場運作,還能順便幫新創公司「找錢」。國發基金、台杉基金、創投與業界的錢,她都能夠兜在一起。
因為在研擬再生醫學法案與瞭解再生醫學新創公司的過程中,她看到了生醫領域中,有許多默默做研究卻沒被發掘的「寶藏」,為了讓這些人有發光發熱的機會,她熱心籌組再生醫學產學聯盟,希望藉由這個平台把學界、業界、技術與資金媒合在一起,並形成產業鏈,透過借力使力的方式,讓再生醫學可以形成產業聚落,再透過「打群架」的方式,走上國際舞台。
 圖片來源:財訊雙週刊

費用較便宜,可減輕民眾負擔

而讓她堅持往這條道路走的信心,來自於她協助三顧引進日本再生醫學中的細胞層片培養過程中,獲得的靈感。三顧公司是國內一家電子貿易公司,面對毛利率式微,一直想找尋突破點。林世嘉積極建議三顧公司可以往再生領域發展,如今,開花結果,不僅讓三顧成功轉型,也為台灣在再生醫學領域找尋一條新出路。
細胞層片的技術不僅可用於培養自體皮膚,甚至被醫生判為「死刑」的心臟問題,都能藉此得到治癒的機會,並且與其他的治療方式相比,還要更便宜,可減輕民眾的負擔。
生醫技術正快速發展,台灣若想要在這塊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發展更快」林世嘉說。她正積極的把日本好的技術引進到國內,還要防堵被其他國家搶走,所以速度還要快。「再生醫學的發展很快,台灣想要佔有一席之地,就要趕快卡位」林世嘉說。
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經由她協助引進的細胞層片培養技術,可應用在食道癌重建、膝關節軟骨修補,減少置換人工關節的數量。並且可以靠著這一套技術發展國際醫療,吸引國外人士來台就醫。
再生醫學對台灣來說是一項新的領域,如何藉由這個新領域創造新的發展可能,與留住優秀的醫界才人,林世嘉正在努力著。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