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林瑞昌:面對創業中的失敗,我學會這3件事

2018-04-20
吉光旅遊總經理/林瑞昌
林瑞昌:面對創業中的失敗,我學會這3件事
成功與失敗,這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創業聽起來很好聽,但事實上創業就是失業,當起自己的老闆,自己付薪水給自己,不只沒有收入,還要付錢給他人。因此創業其實是燃燒及付出,是一條不歸路。當年輕創業時,有特別多的熱情,沒有包袱,不怕失敗。會去追尋一個目標,天馬行空的為自己繪製一個藍圖,但容易忘記需要務實的考量每個細節。
林瑞昌:面對創業中的失敗,我學會這3件事
以旅行社產業為例,會發現有很多機票以低價出售,因為飛機起飛時絕不能整台是空的。但過兩個禮拜後,同排的位子卻貴了數千元,那是因為機位的填底已經有了,要開始準備賺錢了。創業亦是如此,事業剛起飛時,若是一個沒有底氣的想法,不以務實的思維去經營的話,很難以達成目標的。
創業時要想好如何運用第一桶金,其定位及分重是與公司相互連結的,這兩者如同一個硬幣的一體兩面。定位要怎麼定呢?其實這是睡前五分鐘便能解決的問題,將公司定位在自己在行的位置,便是最好的定位。在定位確立後,分重也會同時出現。未來任何的經營策略,包含行銷也會與兩者跟進,如此成功的機率也會有所提高。
林瑞昌:面對創業中的失敗,我學會這3件事
在定位清楚後,分重也會出現,便可以開始思考通路的位置,這跟現在藉由社群媒體行銷的思維是有所差異的。以個人的創業經驗來說,摸清楚自身的優勢才得以創業,而優勢等於定位,定位的相反面則是分重,分重一出來後,便不會亂槍打鳥來浪費行銷資源的分配。在正確的面向持之以恆的經營發展,必會有迴響的。找出消費族群,進而擴大消費族群的規模,便是新創要成功的要點。在務實方面,最難處理的部份依舊是「人」,人代表著團隊,團隊的建立與陣亡是所有新創團隊必經的過程。
林瑞昌:面對創業中的失敗,我學會這3件事
創業團隊在剛開始建立時,叫做「本夢比」,當開始在營收負債時,叫做「本益比」。在新創開始時,第一代的團隊皆因相同目標而聚集在一起,此時的工作氛圍是最美好的。但當務實的事務出現,需要面臨考驗時,會繼續共同前進的團隊成員並不多,就連實習生大多也只是在公司內累積經驗而已,未來是否會因相同夢想而留下,都是很難說的。因此,真正重要的是第二代的團隊,不會以福利或薪水為一切,而能一同吃苦耐勞,並相信該公司未來的前途與願景,也願意一同做務實的考慮,使第二代團隊更值得被珍惜。一個公司的團隊就如同拼圖一樣,即使本夢比破碎了也沒關係,只要本益比的二代團隊更加紮實,未來將能更易往成功邁進。

《創業大課100講》,為你的事業找20位商業顧問!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