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林書鴻90歲,依舊是個夢想家,5大佈局投資台灣

2018-06-29
財訊雙週刊/潘羿菁
林書鴻90歲,依舊是個夢想家,5大佈局投資台灣
【SmartM解讀】現年已90歲的長春集團創辦人之一:林書鴻在21歲時與其他兩位創辦人一同打造了長春集團這個石化帝國,儘管已高齡90歲,依舊對投資台灣有著高度的期待,以5大佈局來面對挑戰。
長春集團創立於2次世界大戰後,創辦人廖銘昆、鄭信義與林書鴻,當時3人年僅21歲,用3輛腳踏車變賣所得資金,湊足新台幣500元成立長春人造樹脂;如今,長春集團總營收已達2800億元,去年稅後純益247億元,獲利再創新高。
富比世公布全球富豪最新排行,身價19億美元的林書鴻名列其中,掌管近4000人的大型石化集團;總部會議室的牆上,掛著2012年企業家獲頒工研院院士的大合照,技術出身的林書鴻,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以及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等人一同接受表揚,許多企業大老頂著博士高學歷光環,唯有林書鴻是台北工業學校畢業,儘管他自己有感於學歷不如人,不過在外界眼裡卻認為,林書鴻卻有著過人之處。

談成長動能》
車用鋰電池將爆發式成長

長春旗下有許多產品開發專案,在他的帶領之下取得全球排名地位,從篳路藍縷走到今天,集團創立至今將滿70周年,面對下一個發展藍圖,林書鴻接受本刊專訪,描述長春新動能。
問:長春產品相當多元化,應用產業範圍也大,您認為哪個產業是下一個成長動能,為長春貢獻主力獲利?
答:下一個成長動能會是電池。電動車的發展已成為下世代的產業革命,電動車的鋰電池,占製造汽車總成本的4成以上,不過技術持續演進,以及大環境變化都在推動電動車發展,估計在明年底整體車用鋰電池市場需求將會爆量成長。
長春耕耘銅箔許久,總計花了8年才順利上軌道,剛好搭上這股風潮,目前車用鋰電池生意剛起來,日本最大電池廠與美國最大電動車製造商合建30GW電池廠,就指定採用長春的鋰電池銅箔設立一座工廠,現階段只有長春與日本電解株式會社才可以做到這樣的規模與品質。
其實鋰電池要求的品質,並不亞於半導體的精細技術,目前車廠仍以為有錢就可以買得到鋰電池銅箔,但是這個技術門檻十分高。
問:既然需求這麼多,競爭者會不會爭相擴廠?
答:銅箔廠投資金額都相當龐大,一座廠動輒2億美元,並非小數目,而日本企業過去辛苦太久,所以目前對於擴建仍較審慎;這對長春而言,也算冒險啦。
問:長春集團一年資本支出多少?現階段有投資規畫嗎?
答:一年資本支出約300多億元,投資在台灣的約有100多億元,占比3分之1;目前的擴建計畫,包括在台灣與大陸江蘇常熟共計斥資270億元擴廠銅箔產能,去年起各電動車廠陸續指定採用長春銅箔,帶動公司增加投資。
另有半導體級電子化學品新增80億元投資,包括電子級雙氧水、顯影劑與稀釋劑等,都是因應客戶需求擴建;此外,看好歐洲與中東塑料需求增溫,現階段在新加坡擴建VAE乳膠與粉末,投資約60億元。
問:近來石化業都往美國投資,長春也有規畫嗎?
答:近期規畫在美國新設年產42萬噸醋酸乙烯酯,地點尚未完全定案,原則上會在密西西比河流域附近,先投資一座工廠,估計投資規模約5億至6億美元,台塑打先鋒,我們應該向他們多請教。

談投資計畫》
跟進台塑到美國設廠

問:長春集團已啟動2代接棒,由廖龍星接掌3家公司董事長,如今已有5年,您認為2代表現如何?
答:他當董事長後,相當注重人員調動或升遷,這樣也好,避免同仁在一個職務待太久容易產生惰性;他在集團歷練很久,很多事情都可抓住要領,若要打分數,會給他98分。
目前我都是退到後面在看而已,很多事情都是由他們(廖龍星與經營團隊)去決定,如果有問題,他們就會來問我的想法。
問:為何沒打100分?
答:人都有缺點嘛,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要像我。

談交棒布局》
廖龍星表現98分

問:明年為長春集團70周年,您認為未來長春的發展藍圖是什麼?
答:對長春來說,未來鋰電池銅箔、電子化學品、工程塑料與新能源材料、功能性塑膠膜等五大產品類別,將是本集團投資發展的主軸。
問:最近中美貿易戰造成市場波動,您如何觀察?
答:我相信雙方最終會找到一個平衡點,不會貿然興起貿易戰。不過說到底,大陸對美國出口逆差的情況,有一半責任是美國必須負責,因為美國人不做啊,所以亞洲替他們代工,成本降低買到便宜產品,帶動更多美國內需活絡。換句話說,若今天美國硬是要加稅,到最後也會影響自己。
問:但是中美拉鋸過程中,無形間也會逼著廠商要選邊站?
答:倡導自由貿易,讓大家發揮各自所長才會進步啊。
問:政府積極遊說石化業赴印度投資,您怎麼看?
答:先前貿協邀請就去考察,目前去印度有點困難,畢竟方言太多,生活習慣大不相同,長春產品在印度市場尚不足於建廠投資規模,因此還需要審慎評估。
問:蔡英文政府上任滿2年,對於政府政策,您有何建議?

談小英政府》
留住石化業人才與技術

答:有兩點建議,一、改善建廠審批時效與流程。國內的流程是來文要求補東補西,不論是消防、環保、工安或是建管等法規頗為繁雜,往往一張證照被經辦人員要求補件,複審後又要補件,書面往來花上半年的時間跑不掉,以長春在國外申請經驗來看,舉例新加坡,政府承辦窗口是直接面談確定文件,口頭通知廠商說有望下週就可以動工,整體時間僅2週內就取得核准函,國內政府應該站在「幫助」廠商立場,不要拖拖拉拉,這樣會延誤商機啊。
二、建請政府重視石化產業。目前印尼、馬來西亞等國都積極挖角石化人才,如果台灣石化人才外移,等於技術免費送給別人,人才外流的後續效應是會反撲的,恐演變成外商挾帶著台灣技術與台商競爭,導致台商市場流失,最終形成人才與市場「兩失」的結果。
此外,國家運作要靠稅收,石化業者包括中油、台塑集團都繳上數百億元稅金,長春則繳上數十億元,若估計台灣石化上下游關聯產業如人纖、輪胎等,起碼有3000億元以上,因此建請政府仍要重視石化關聯產業。
化工業在台灣已難大幅度發展,但我們心中仍期盼政府可以體察實況,因投資台灣是企業最大的期望。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