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影視平台愛奇藝及Netflix,如何撼動台灣觀眾

2018-07-14
iBuzz
影視平台愛奇藝及Netflix,如何撼動台灣觀眾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影音平台競爭日漸加劇,有了網路,改變了收視習慣和型態。觀眾多了更多選擇自己偏好影片的機會,而來自美國的「Netflix」和中國出產的「愛奇藝」,是如何殺出重圍,搶下台灣市場?
「放假日的夜晚,全家聚在電視機前,眾人搶著遙控器,爭著要轉到自己想看的那一台。」這樣的畫面對你來說,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對嗎?

雖然有人說「電視已死」,但其實觀眾對於「戲劇」、「節目」......等影視內容的需求一點都沒有減少,只是收視習慣和型態改變了。有了網路,我們可以在任何時候選擇自己想看的影片,電視機也不再是唯一收視來源,電腦、平板、手機都是「多螢幕看片時代」的主角。

OTT平台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OTT為Over-The-Top的縮寫,指的是透過網路提供影音內容和服務,不像以往需仰賴傳統電視的系統業者。另外也有「線上影視平台」、「數位影音串流平台」等稱呼。

這次i-Buzz監測了2017年5月到2018年4月整整一年,期間有超過22萬筆口碑、餘兩萬則文章,究竟,OTT產業的戰況是如何呢?一起來看看!

愛奇藝榮登討論熱度冠軍寶座 美劇權威Netflix奪得第二名

來自美國的「Netflix」和中國出產的「愛奇藝」都在2016年進入台灣市場,他們有品牌知名度、串流技術和先行者的經驗,初登陸時就讓相關產業天搖地動,2016年也因此被稱做「台灣OTT元年」。這兩個品牌的強勢也表現在本次的報告中,一二名就直接由Netflix和愛奇藝包下,兩者相加甚至占了近八成的聲量。
影視平台愛奇藝及Netflix,如何撼動台灣觀眾
接下來季殿軍則是土生土長的「KKTV」和「CHOCO TV」,雖然也都是以戲劇為主力,但KKTV是採收費會員制——主打高畫質無廣告,而CHOCO TV的免費版就會在其中穿插廣告。接續在後的「FriDay」、「CATCHPLAY」、「MyVideo」則是以電影為主的OTT網站。

愛奇藝藉韓劇與綜藝穩固聲量地位 Netflix話題集中於美劇 KKTV在日劇界一枝獨秀

影視平台愛奇藝及Netflix,如何撼動台灣觀眾

韓劇席捲台灣也不是近幾年才有的事,對很多人來說它們早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對OTT業者而言,這個觀眾基數最龐大的領域當然是短兵相接的戰場。這個類別的冠軍由愛奇藝拿下,雖然KKTV和CHOCO TV也有固定的支持者,但愛奇藝最大的優勢就是「片量多」、「更新速度快」,他們很了解觀眾對韓劇的大量需求,還有追on檔劇焦急的心。

除了握有高人氣韓國綜藝節目 Running Man、孝利家的民宿的播映權之外,自製的「偶像練習生」和「中國有嘻哈」,之前就因被質疑抄襲韓綜而掀起討論熱潮,爭議不斷的它們從開始到結束都是話題,在網路上的聲量自然是不容小覷。

雖然和鼎盛時期相比,日劇的觀眾群縮小了非常多,多數平台沒有特別重視,但也因此讓KKTV有機會有出頭的機會,網友也認同:「OTT平台日劇最多的就是 KKTV!」畢竟日劇在台灣還是有一群很忠實的粉絲,好好經營的話更能做出自己平台的特色。

最後美劇的部分,就完全是Netflix的天下了,其他平台本來就很少進歐美影集,再加上它聲名遠播的原創劇,如《紙牌屋》、《怪奇物語》、《漢娜的遺言》等都有很好的口碑。

網友畫重點的關鍵字:正版、更新速度與畫質

影視平台愛奇藝及Netflix,如何撼動台灣觀眾大家在網路上討論時有哪些正面評價是最常被提及的呢?統計結果顯示首要的關鍵字就是「正版」,也可以說是這些OTT平台的中心主旨,因為在網路時代開始後,市面上就一直存在很多免費的非法觀影管道,但網友們會選擇這些OTT平台,也都是希望能用實際行動來支持正版、表達對智慧財產權的尊重。


另一方面,「更新速度快」與「畫質如何」也都是大家重視的點,如果鎖定的劇都有即時更新,再加上讓人滿意的高畫質,該平台就有很有機會把試用者變成固定用戶!其他曝光次數高的關鍵字還有「自製劇」——從單純陳列商品的平台到提供自家製的作品,對顧客來說會對這個品牌有更不同的感覺。

愛奇藝擅與網友互動 Netflix及KKTV畫質及翻譯備受肯定

影視平台愛奇藝及Netflix,如何撼動台灣觀眾

各品牌的正面評價部分,可以從網友的討論內容中歸納出它們各自的優勢。像是愛奇藝的官方社群專頁還會po出「許願池」和「上架清單」,大家有機會透過爭取讓自己想看的劇上檔,也可以和同好一起討論後續期待的好劇。這個方法除了能提高自身平台在網路上的聲量,還彰顯出愛奇藝「片源很多」的特色。
而Netflix及KKTV的翻譯品質則有比較高的評價,像有ptt韓劇板的板友發現,在《九轉時光的旅行》劇中,愛奇藝的人名、漢字及醫師稱謂就出現錯誤。而這兩個平台的畫質也是得到不少好評,有人就說「受夠了線上看常常畫質不夠清楚截圖很容易變得糊糊的,為了清楚的截下所愛的人的臉,還訂了KKTV」。

盜版話題仍是焦點 看劇卡卡、使用不便是大忌

影視平台愛奇藝及Netflix,如何撼動台灣觀眾

雖然探討的是有取得正版授權的OTT平台,但是「盜版」的相關討論仍是無所不在,像是大家會詢問其他人—付費購買OTT服務是否值得?還是在非法平台看免費的就好?又或是愛奇藝的自製節目「偶像練習生」在坎城電視節上被國際版權保護協會(FRAPA)指抄襲韓國綜藝節目《Produce101》,且抄襲相似度指數「刷新世界紀錄」——高達88分的盜版爭議。

播放時如果卡卡「不順暢」也是讓眾人無法接受的狀況。還有像是使用上有「不方便」之處的話也會影響大家繼續使用的意願,例如KKTV曾經被網友反映「投影只支援APPLE TV跟 CHROME CAST,沒有辦法用轉接頭直接用HDMI線投影」。
影視平台愛奇藝及Netflix,如何撼動台灣觀眾
此外,討論中不同平台間的對決也會導致負面評價露出,例如KKTV與愛奇藝就常拿來被比較,網友就表示「同樣KKTV跳愛奇藝... KK片真的太少了」、「以前看kk但片太少了不划算!」;但兩邊的使用者也都有不滿意的地方,例如「KK轉愛奇藝+1,可是愛奇藝的翻譯有時很可怕」、「KK韓劇量真的... 可是看了KK的畫質好難回愛奇藝阿QQ」,或是「愛奇藝真的是全世界最糊的1080P吧 XD,但片源真的多哎」。正負面評價可以給品牌做為改善的依據之外,對消費者來說,也能透過別人的使用經驗來審視自己的需求。

結論

口碑數據顯示,這一年來聲量最高的OTT平台是愛奇藝,再來是Netflix。這兩個跨越國境而來的品牌給台灣帶來一陣旋風,從產業面的-收視平台的新商業模式、豐富多元的影視題材,到個人的-消費方式與觀念的改變、閱聽習慣的革新。

愛奇藝擁有數量驚人的片源,加上更新速度非常快,對多數觀眾來說,它準確滿足了目標族群的需求,也因此愛奇藝在網路上有很多正面口碑。再加上它主攻韓中兩國的戲劇和綜藝節目,這正是目前最多台灣人有興趣的類別,而手握多部當紅戲劇與節目,在社群上創造出的聲量自然驚人。

而Netflix則憑藉質量俱佳的原創影集培養出一批忠實的觀眾。原創影集雖然跟單純購買影片版權相比是更具風險的投資,但戲劇本身的好評可以提昇平台的知名度與能見度,還能吸引新的平台用戶,大家在網路上討論戲劇本身時又再次為品牌帶來正面口碑的循環。

另一方面,台灣本土也有不少OTT業者在努力中。例如CHOCO TV推出的自製BL劇《HIStory》叫好又叫座,也是精準掌握市場需求與目標族群的成功案例;而KKTV選擇把重心放在日劇,雖然市場比較小,但這是其他平台很少在經營的領域,加上翻譯品質與畫質都有穩定的表現,因此也一直都有固定的支持者。

透過本次的洞察報告可以發現,因應收視習慣的改變,分眾需要比電視時代更細更精準,可能是專心經營特定領域做出自己的特色,或是發展自有戲劇/節目品牌 ,讓觀眾的黏著度增加,也會讓平台產生更多有渲染力的口碑。
 
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