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走過20年攝影之路、遊歷世界,政彰影像扎根美感,迎接下一個20年

2018-07-05
SmartM(採訪:杜宜芳,撰稿:賴聖美)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走過20年攝影之路、遊歷世界,政彰影像扎根美感,迎接下一個20年
圖片來源 : 政彰影像
【SmartM解讀】政彰影像走過20年,從傳統攝影轉變為數位攝影,始終不變的是美感、戲感的堅持,蛻變的政彰影像走過艱辛,從劇照攝影逐步跨入廣告、雜誌、人像、空間等多方領域。
「劇照師是一個很浪漫的工作,」郭政彰說。本著愛看戲的初衷,因緣際會下郭政彰踏入劇照師之路,至今走過20年,他拍攝過劇照、劇場、平面廣告、人像、空間攝影。知名電影陽陽、聽說、孽子等都是由他擔任劇照師,入圍金馬影展劇情短片、金穗獎「愛在世界末日」的劇照同樣也是出自他鏡頭之下。2017年,郭政彰的攝影集《地理》拿下法國巴黎攝影大賽PX3主題系列類攝影書專業組第三名,同年他也獲得了國際攝影師大賽IPOTY專業組首等獎。
對他來說,作品是建立於美感之上,在郭政彰的生活中,他透過看電影來培養美感,使他每個作品都帶給人情緒,具有「戲感」。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走過20年攝影之路、遊歷世界,政彰影像扎根美感,迎接下一個20年
愛在世界末日劇照(擷取自政彰影像臉書)

愛看戲、遊歷世界,踏上劇照師之路

對於走上劇照師這條路,與郭政彰的本科系、興趣、社會風氣有關。在他就讀世新大學電影系時修了攝影課程,再加上喜歡看戲,因緣際會下開始投入劇場、片場擔任劇照師。
然而,當時的劇照師少之又少,台灣大約只有五位,一方面是因為還是底片的年代,另一方面是因為劇照師的工作很長,一天需要工作很長的時間,相較之下片酬比較少,因此有許多攝影師還是以拍攝商業廣告為主。
初期踏入攝影圈時,對郭政彰來說,的確是一條不穩定、充滿艱辛的路。在過去資訊不發達的年代,鮮少人會認識年輕的攝影師,再加上底片拿到成品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因此早期大家不容易對資淺的攝影師有信任感。
路再難再苦,郭政彰還是走過了20年,其中一個支持他走下去的原因是劇照師的生活型態吸引著他。擔任電影劇照、劇場攝影的優點是可以藉由工作遊歷全球,相較於旅遊,與劇組拍攝時可以留在同一個地方更久的時間,深度了解當地,培養世界觀的美感。
「18到28歲這段年輕時的人生黃金時刻,如果可以去壯遊,對於將來人生的思考模式會很不一樣,」郭政彰說。
爾後,郭政彰因為工作遊歷了世界五大洲,集結成作品《地理》(英:《When your soul sees...》)一著,也拿下法國巴黎攝影大賽PX3主題系列類攝影書專業組第三名。書中影像包括北海道、尼泊爾、開普敦至倫敦等世界各地,紀實的攝影風格,記錄了他的工作,也收藏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情感網路。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走過20年攝影之路、遊歷世界,政彰影像扎根美感,迎接下一個20年
陽陽劇照(擷取自政彰影像網站)

攝影始終回到「美感」,電影是他的泉源

郭政彰分享,攝影美感是需要養成的,每個人都會因為生活經歷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拍攝的角度,攝影美學不是去上四年的課程就可以得到,也不會突然之間就改變;對他來說,從出生的那刻起到活著的每一天都在培養美感,透過生活刺激、面向改變,慢慢累積,細細的消化。
而他學習攝影的美學是來自電影,對於郭政彰來說,從電影中得到最多的是美學。他涉獵的電影類型很廣,在各個年紀時喜歡的電影都不同,二十幾歲時他喜歡的是「發條橘子」、「巴黎野玫瑰」等電影,年紀漸大了之後,口味也會改變。但看電影和一本書一樣,在不同年紀時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20、30、40歲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像是他以前覺得普通的商業電影,再次觀看時會看到令人驚艷的電影美學、剪接、攝影。
除了人像攝影外,郭政彰也曾接觸過「空間」攝影,空間攝影是拍攝關於建築,非人像,這是他當時未曾經歷過的領域,而在他開始準備各項事前,他「做功課」的方式不是看攝影集,而是「看電影」!他習慣透過電影培養美學;當時準備空間攝影時,他看了電影「碧海藍天」的開頭無數次,即使這部電影與空間攝影無直接的關連,但電影片頭寬螢幕的黑白影像、街景深深地吸引著他,每次觀賞電影時,他會一直思考為什麼攝影師會這樣拍,在心中慢慢反芻答案。
20年來從劇照攝影觸及其他攝影,他逐步漸漸的拓展,不論是劇場、電影、廣告、空間,各種攝影對他來說都很不一樣。郭政彰談到,他認為各個種類的攝影,工作的方式和客戶的要求都不同,但不論哪類,攝影最終還是回到「美感」,每個作品都是在展現攝影師的美感。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走過20年攝影之路、遊歷世界,政彰影像扎根美感,迎接下一個20年
聽說劇照(擷取自政彰影像網站)

站穩攝影圈,「戲感」是他對每個作品的要求

即使劇照師圈子小,但在起初入行時,案源還是很不穩定,一直到六七年前,他接觸雜誌、廣告攝影後案源才逐漸穩定。
但對郭政彰來說,攝影不是那麼重視「結果論」的,只要是別人看得懂、有感受、會留下記憶的作品都是好作品。而郭政彰希望他自己的作品帶給人「記憶」,讓人有感受,不論是拍攝空間或是人像,他的作品都在傳遞一種「戲感」,使照片是有情緒、故事、有話想說的,並不只是一張美美的風景照、肖像照。20年來,他只調光不太修片,若客戶需求就給電修公司修,他花最多時間是在前置作業與拍攝中。
郭政彰期許自己每個作品都是有「戲感」的,具有溫度、蘊含情感;不論是何種攝影,人文價值即是攝影的根本,最終還是回歸溫度的感動。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走過20年攝影之路、遊歷世界,政彰影像扎根美感,迎接下一個20年
Janet 婚紗(擷取自政彰影像臉書)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