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走出實驗期,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開始「銷售自己」

2018-10-04
數位時代/何佩珊
走出實驗期,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開始「銷售自己」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馬雲今年在雲棲大會將聚光燈打在「新製造」身上,但新零售仍是受到市場高度矚目。不同於之前的實驗意味濃厚,如今不論盒馬鮮生還是銀泰,都紛紛進入「銷售自己」的產品化擴張階段。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馬雲今(2018)年在雲棲大會將聚光燈給了「新製造」,但絲毫無損新零售的市場熱度。不論是2年前誕生的零售新物種盒馬鮮生,還是被形容是「舊城改造」的銀泰商業,現在都已經從實驗意味濃厚的萌芽期,開始進入「銷售自己」的擴張階段。

獨當一面,銀泰、盒馬各有專場

不同於去(2017)年雲棲大會上,盒馬、銀泰,還得加上零售通湊在一起,才能在主會場湊出一場新零售高峰論壇。今年阿里巴巴旗下幾個新零售事業基本上都已經具備獨當一面的能力。以銀泰為例,這次就自己找來各大品牌商、供應商,在雲棲大會主辦了一場千人規模的「銀泰商業大會」。
另外盒馬這次也和銀泰一樣,在雲棲大會擁有自己的專場論壇,會中除了有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暨盒馬鮮生執行長侯毅親自上陣,另外也找來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暨盒馬鮮生技術長王曦若、大潤發董事長黃明端,以及阿里巴巴達摩院機器智能負責人金榕等人助陣。不過相對於銀泰的高調,他們採取的則是相對低調的邀請制閉門會議。
而不論是銀泰、盒馬鮮生,或是主打社區小店解決方案的零售通,相比於一年前他們在台上分享的大多還是比較實驗性的概念、還沒有得到驗證的模式,今年看來則是在實戰上獲得不少經驗,也多已經進入商品化階段。

不再只是做自己,更要把技術和概念銷售出去

以盒馬為例,本身雖然在持續展店,但今年以來他們做更多的是把盒馬模式套用到其他傳統通路上,如大潤發、星巴克、新華都等。而這次在雲棲大會舉辦的閉門會議,看來也更像一場智慧POS系統新品發表會,要把盒馬的技術產品銷售給更多零售商。
而銀泰的百貨屬性則和盒馬有些不同,一來,銀泰也把自家驗證成功的新零售解決方案導入其他商場。銀泰商業技術長鄢學鵾表示,現在他們要用三個月時間,才能讓其他商場具備銀泰現在的能力,但很可能半年後,需要花費的時間可以大幅縮短到一個月。
不過相對於將自己的能力導入其他百貨,現階段銀泰更主要的「銷售對象」,其實還是台下的供應商、品牌商們。對銀泰來說,光靠自己無法做到完整的新零售布局,還得要有品牌商的全面配合和參與。
舉例來說,目前銀泰有高達九成用戶交易都已經是在網路上完成,可以想見線上內容的提供和更新非常重要,但這些內容不能只靠銀泰,必須要仰賴品牌商提供。另外像是鄢學鵾接下來想在商場導入雲端POS機、希望提高各品牌的庫存深度、協助品牌做單品管理等,同樣也都需要品牌商的配合採用。
走出實驗期,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開始「銷售自己」
「互聯網、零售商和品牌商,我們三個人一定要成為一體。」銀泰商業執行長陳曉東表示,銀泰和供應商是「雙乙方」而不是傳統百貨的甲方和乙方關係。

二年實戰,盒馬、銀泰、零售通紛紛端出成績

當然,不論盒馬還是銀泰,要想別人買單自己的商品,自然也得端出些成績來。其中盒馬誕生2年多來,已經在中國14個城市開設了64家門市,服務消費者數超過千萬人。盒馬的數據指出,現在發展較成熟的單店日均銷售額可達人民幣80萬元以上、單店平均坪效則是超過人民幣5萬元,另成熟店的線上銷售占比已逾6成。
同時盒馬也公布其他零售門市導入盒馬模式的平均業績表現:單店單月營業額提高10%、單店累積新年輕顧客數超過2萬人。
另一邊,在全球許多百貨商場面臨經營危機,陸續關閉許多門市店點的時候,銀泰仍在持續擴張,目前門市數已突破60家。陳曉東表示,在不計入新開門市以及併購進來的商場營收下,銀泰已經連續幾個月的同店營收成長幅度高達18%。
走出實驗期,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開始「銷售自己」
除了盒馬和銀泰這兩條新零售布局開始看到成績,阿里巴巴還有一個布局,是從一開始就明確定位在提供社區小店新零售解決方案的零售通。和一年前相比,零售通除了合作小店數已經增長突破百萬家,產品線也愈來愈完整。

深耕細分零售市場,阿里巴巴成新零售解決方案大平台

在這幾個熟面孔之外,今年雲棲大會上也看到阿里巴巴集團開始針對一些細分垂直應用市場展開動作,如餐飲業就有自己一場專屬的零售餐飲閉門會議。會中除了有主辦方阿里雲零售事業部的參與,也請來知名連鎖火鍋店海底撈信息部長、外送平台餓了麼技術長張雪峰,和生活訊息網站口碑副總裁陳盛。
從今年的雲棲大會可以看到,阿里巴巴已經從一個新零售的探索者、實驗者,逐漸成為一個擁有不同業態新零售解決方案的大平台。而當有愈來愈多商家採用這些解決方案,打通了線上和線下的連結,讓所有消費行為變得有數據可循,那就成了阿里巴巴往下一階段發展,新製造最好的地基。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