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建立價值觀領導五力,從「擁有它」開始

2018-12-09
張文隆
新書搶先看》建立價值觀領導五力,從「擁有它」開始

 

「價值觀領導」一路上的「五力」:從「擁有它」開展力量

價值觀領導力(values-centered leadership)是以價值觀為中心,層層展開如本章圖4-1 所示,一圈一圈向外發射而出;發射或展開時,有時慢如漣漪,有時快逾電光火石,在心念之間。什麼是領導力?杜拉克說得很坦白,他說:領導力不是演講討喜,領導力是要交出成果;所以他又說,其實,領導是枯燥無趣的。
新書搶先看》建立價值觀領導五力,從「擁有它」開始
真正的領導並不光鮮亮麗,甚至是枯燥無趣,你還想當領導人嗎?價值觀可以讓人重新得力,但還是總在先制約自己,講求紀律,價值觀領導力應也是無趣了—確實如此,但領導人偉大之一,即是困知勉行,志在千里。
孟子在觀察許多偉大領導人的出身與成長後,得結論說: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這裡敘述了五種苦難,在:心志、筋骨、體膚、其身、其所為之上,價值觀領導主要是在「苦其心志」與「行拂亂其所為」上。但,為長遠圖,受苦受難一定是「天降大任」的。期盼下述的五力,能在這漫漫甚至孤獨路上有所助益。
在組織/企業乃至個人的價值觀領導上,領導人應具備的五力如下所述。
一、擁有它
我覺得「擁有」比「擁抱」更強一些,擁抱再緊,仍覺得中間隔了一層。擁有它時,你甚至會覺得它是你的一部份,至少是像登記有案般的是擁有權人。擁有權也像是你擁有房子、車子……乃至一枝好鋼筆—你會珍視它、保護它、維護它、不斷審查它,生怕它有所減失,傷了有待修復。
這個「它」是價值觀,有個人的,也有組織的。通常是先有組織的,因為組織裡總是有高瞻遠矚的領導人存在過,我們後來加入了,受到了啟發,也因此思考並確立了個人的價值觀。大多數的人因此與組織相加相乘,水漲船高,成就更大;但也有一些人無法連線,難以相容,最後選擇離開。
我們常看到的是,組織彰明價值觀,徵求志同道合的「對的人」,然後也鼓勵發掘個人價值觀,最後與組織連線,達到最大契合度與成就感。
決定組織價值觀的最高領導人,又是哪來的價值觀?很多是來自宗教信仰、倫理道德及工作的深沉經驗(包含個人的與集體的),乃至參照別人期許自己的。不管來源如何,選定了就是真心的—想一下,為它而受苦受難仍心甘情願嗎?
你常違背自己的價值觀而做出決定嗎?如果是,它可能不是你真的價值觀。
如果,你違反了一個價值觀,卻也沒什麼悔恨,那麼它也不是你真的價值觀。
這些價值觀縱使不是千挑萬選,也是精挑細選的,在各種選法中都是要逼出你的真心誠意的。既然是真心誠意選定的,就別三心兩意地受誘惑而背離了。
例如,「尊敬他人」是HP 的核心價值觀之一。早期美國政府的大標案,標到後就得大量徵員,標案完成後又需大量裁員—因為養不起。大量裁員被認定是不「尊敬他人」,最後公司領導人決定不再標政府大標案了。HP 算是百年優秀企業,幾年前也難免又陷入價值觀迷亂迷霧中,慢慢地又一步一腳印地走出來。
擁有它,比擁抱還強。

二、定義它

定義至少包含三項:
● 意義何在?雖然望詞生義,詞彙淺顯易懂;但,還是要你用兩三個短句說明,你可能與別人想法不同,至少當前重點不同。
● 目的何在?說明清楚為何重要?以方便分享,分享時也可振振有詞,還加強了說服自己與別人的功力。重要性總是要針對主要的「利害關係人」的。
● 內容是何?可以用三、五條具體的正向行為準則做個說明嗎?或針對當前的負向行為做個提醒?甚至另案說明,那些負向行為還會導致開除?
 
例如有一家醫院,他們的核心價值觀之一是「團隊合作」,他們寫下來的是這樣的:
核心價值觀:團隊合作
定義:鼓勵每一個人分享他們不同的觀點,創造一個珍視多元化思考與背景的工作環境。
正向行為:
◆ 與團隊裡的其他人分享成果與榮譽
◆ 藉著正面回饋、肯定他人,慶祝成功而鼓舞建立一種強大而具有包容力的團隊精神
◆ 在決策中,總是一致一定地包含將被這決策影響到的其他人
◆ 分享所有相關資訊以確保團隊成功
◆ 協力留住最佳人才以確保團隊實力
他們的正式文件裡,沒有列出當前最想修正的負向行為。但醫院所有人員都心知肚明,他們的另一條核心價值觀是:誠信正直,違反的人肯定是會走到開除之路—哪怕你是名醫或資深護理師。違反這家醫院的核心價值觀,頂多換家醫院,但違反了醫師倫理,連醫師的資格都沒了。
定義完成後,還要寫下來。大部份人還是喜歡口傳;口說無憑,還常以訛傳訛。有些人連說都不說,讓你猜—猜猜看朕今天的想法是怎樣?這些老闆喜歡玩聖上難明、天威難測的古老把戲。(本文摘錄自《價值觀領導力:緊抱核心價值觀,盡展卓然領導力》商周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張文隆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

張文隆

現任當責顧問公司(AccountaBility Consulting)總經理。曾任職:杜邦公司(DuPont)事業部總經理,美國德州Thermon公司,及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畢業於台灣中央大學(學士),與美國密蘇里大學(碩士)。曾於台、美、中、日、韓、馬、星等地,歷經:現場值班、工程設計、研究發展、專案管理、策略顧問、行銷管理等工作逾三十年。所經營顧問公司擅長於:企業文化塑造與經營、策略規劃與執行、商業流程建立與改造,及執行力與領導力之提升。近年來,除演講與顧問工作外,也作為高管教練(Executive Coach);並在八個國家中舉辦過「當責領導力」有關研討會一千餘場,涵蓋眾多行業,因此曾於2015年獲頒「國家智榮獎」以表彰智慧傳承。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