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庫存放了一整年,還當作資產?重整財務體質,先斷開只花錢、不賺錢的「資產陷阱」

2019-12-04
SmartM/漳羽珊
庫存放了一整年,還當作資產?重整財務體質,先斷開只花錢、不賺錢的「資產陷阱」
圖片來源 : SmartM 大大學院
  在三大財務報表中「資產負債表」是用來檢視你賺錢快不快,以及用同樣的資源,你賺的是否比別人多的重要指標。「資產」就是公司可以投入營運的資源,而保有這些資源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然而,你擁有的某些資產,很可能已經無法為你帶來實質效益,甚至還需要維護、保存的費用或是其他機會成本。
  作為業界最知名的企業財務顧問,評估超過1,000家創業投資案,大亞創投執行合夥人郝旭烈(郝哥)教你透過三個步驟,確認你買進的到底是創造效益的資產,還是成為公司吃錢怪獸的「資產陷阱」。

無用的資產不要急著買回自己家裡

  首先一定要先建立一個觀念:先有目的才購買資產,且確定資產用途一定會達成目標效益,也就是所謂的「效益匹配」。除非是像研發、品牌或人力資源等,可以估算未來一定會產生效益,且無法轉嫁外部的成本中心,否則如果利用派遣、外包、租賃等方式就可以完成目的,就不要放在自己家中,徒增無效益資產造成的風險。

賣不出去的存貨,不是資產是損失

  真正的資產是,當它變成資產之前,就可預先評估能不能產生效益。
  郝哥提到,過去曾投資過一間專門做手機殼的公司。因為手機市場的新品汰換非常快,一旦新的手機出現,舊款手機殼的存貨基本上完全沒有價值。放著存貨不管只會增加倉儲費用,一經處理,資產就成為無效的成本損失。像這樣的存貨資產,在生產製造的那一剎那,就必須清楚在短期內是可以馬上產生效益的,否則維持資產的現金形式是最有彈性的。
  在生產製造時,有兩種花錢順序,你知道哪一種更好嗎?
   1. 先做的出來,再賣得出去
   2. 先賣得出去,再做得出來
 
 
  答案當然就是:先賣得出去,再做得出來。
  當你賣出時,效益已經確認,回過頭來再生產製造,就沒有存貨的問題。
  尤其當你的存貨是生命週期非常短的資產,更應該評估每個資產被製造出來的效益。

放著也不會生錢,無效資產要斷捨離

  當你已經認清現有的資產中,哪些是只花錢、不賺錢的「資產陷阱」,下一步就是要與這些資產「斷捨離」,減少維修、賦稅等成本支出,還可以保留空間、清算出資金,並將這些資源投入在新的資產中。
 
  千萬不要忘記,能夠創造效益的才是資產;不能創造效益、為你帶來任何現金流量的,都是你應該處理掉的資產陷阱。
  財務狀況與一間公司的運營擁有重大關聯,透過財務三大報表是可以檢視一間公司體質健不健全的關鍵依據。過去的你對於財報上的一堆數字很無感嗎?趕快加入大大課程【好懂秒懂的財報課】,讓郝哥從基礎說起,用最清晰、最實務的案例,幫你秒懂財報數字的關鍵密碼。
 
好懂秒懂的財報課】12分鐘完整課程,讓你先看過再選購: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