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投資理財第一步,先學會怎麼「花錢」!從這3種心態,看你是「投資賺更多」還是「花錢找罪受」?

2020-07-02
SmartM/蕭宇彤
投資理財第一步,先學會怎麼「花錢」!從這3種心態,看你是「投資賺更多」還是「花錢找罪受」?
圖片來源 : Pexels
  辛苦大半輩子,大家都希望老了可以安心退休。從現在就開始替晚年存夠老本、做好打算!聰明地花錢是理財的第一堂課,但常見的錯誤就是:把不必要的浪費,當成替未來的自己省錢;花了錢買金融商品,就以為自己在投資。
  這些問題其實都能歸咎為「花錢的心態問題」!知名財金節目主持人邱沁宜,剖析人們花錢的3種心態:投資、消費、浪費,只要認清這些消費心態,就能讓你的每一筆花費都有意義!(延伸內容:沒時間研究投資標的?百種理財商品中,選這個就對了

對你有效益的「投資」要多做

  花錢時,第一個要思考的問題是:你花的錢是否對你的未來產生任何效益呢?
  不論是無形還是有形的回饋,只要能帶給你效益,其實你花的這筆錢就是一種投資。例如:你可能會花錢買一些化妝品、衣服等等,讓自己在工作的時候顯得更專業、更體面,並能在顧客面前展現自信,而這次的「血拚」就成為你有效益的投資。
  同樣的,上EMBA是一筆花費,但在過程中你能累積人脈、增加對各行各業的認識,甚至你可能就在裡面認識未來的客戶,促成新的買賣,開拓不同市場,幫你把學費都賺回來!
  投資帶給你的可以是有形的金錢,或是無形的能力,只要你能思考、研究後,確認這個付出是能帶給你效益後,再行動,它就是一個正確的投資,值得多做!

「消費」要量力而為

  消費可能不會帶給你實質的效益,但如果能掌握正確的心態,它能讓你的心情變好、身體更健康,甚至幫你提升生活品質,有活力面對更多挑戰!
  因此,消費也是很必要的,例如:花錢參加健身房,能強健體魄、紓解壓力,或是假日時,能和家人朋友一起「打牙祭」,聚餐吃美食,同時增進感情,但務必並要注意自己是否有能力負擔這筆花費。
  除了這些日常消費,你一定也有「計畫性的消費」,例如:買房、買車等等。以買車為例,你可以先設定一個目標值,而這個目標值要超過車子的價格,作為你賺錢的動力,而當你存到了目標值,也就可以在能力範圍下買下車子!
  消費是為了讓你的現在或未來更美好,只要抱持量力而為的心態,長遠來說,它對你也是另一種「投資」!

「浪費」的事不要做

  浪費是人們花錢時最大的敵人,只要你買的東西是現在不需要、未來用不太到,而且超過能力的負擔,就叫做浪費。
  打開衣櫃,可能你會發現一些自己失心瘋買下的衣服、分期付款買下的名牌包包、保養品等等。這些東西不但買的時候就已超出你的必要花費,或是造成經濟負擔,買回來可能沒用過幾次,甚至有些東西還過期了。或是你只是聽信好友明牌,隨便進場買了根本不熟悉的股票,最後公司下市,持股全部變成壁紙。整體而言,它們都成為了「廢物」,沒有發揮到應有的效益。
  沒有達到效益的消費,就是一件浪費的事,應該要盡量避免。
 
  花出一筆錢,究竟是「投資」還是「浪費」,決定權在你身上!花錢絕不是一件壞事,全看你用什麼心態去看待,只要隨時檢視自己這次的花費是基於3種心態中的哪一種,相信你都能在有效投資自己的情況下,開心地花錢!
 

 

延伸閱讀

3個壞習慣正在悄悄偷走你的錢!投資第一步,先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

善用3高1低,找到股票投資好標的 一年幫自己加薪兩個月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邱沁宜的高勝率投資術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