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每次報告感覺都沒人聽?活用「引導式動畫」拆解講稿,台下觀眾眼神不再飄忽不定

2020-08-21
SmartM/蕭宇彤
每次報告感覺都沒人聽?活用「引導式動畫」拆解講稿,台下觀眾眼神不再飄忽不定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當你上台報告時,會不會覺得觀眾有時好像不太專心,總覺得自己在演獨角戲?
  別以為製作誇張的簡報動畫,就能吸引觀眾的眼球!你該做的,是要透過簡單明瞭的「引導式動畫」,一步步引導觀眾跟著你的簡報節奏與重點!  

什麼是「引導式動畫」?

  引導式動畫是指簡報動畫的「淡出」、「淡入」功能,及簡報元素的「色彩變化」,每提到一個重點概念,即淡入一個元素或相關文字,如當你要繼續講解其他概念時,就得先淡出前面的內容。
  另外,也可以善用色彩,區隔不同類型的內容,例如:舊方案用藍色表示,新方案以紅色表示等等,讓觀眾更容易區別理解。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引導式動畫只需要套用在資訊量多、概念複雜的簡報上,無需每一張簡報都要使用這種技巧,否則會讓觀眾感到麻痺。立即了解:如何不靠個性與天份,用3種技巧做出「真實感」簡報?

引導式動畫的3大好處

1. 引導觀眾的注意力:
  套用引導式動畫後,觀眾會自然隨著動畫跟上講解,而不是從一張充滿資訊的投影片中,主動找資訊,造成理解出入。
2. 幫助觀眾深層思考:
  雖然只是套用簡單的動畫,但卻能幫助觀眾拆解冗長的報告,藉由片段式的訊息,徹底思考吸收重點,而不是突然接收過多的資訊量,在還沒聽懂時,就跳到下一個主題。
3. 引導觀眾發問:
  引導式動畫設置淡出、淡入的地方,往往都是報告重點。在切換畫面的過程,能激起觀眾的好奇心,思考動畫設計的原因,因而延伸成發問的題目,例如:觀眾會問講者:「為什麼圖表上的圓圈有些是黃色,有些是藍色呢?」講者便能立刻說明:「黃色代表的是急案,需在期限內完成,藍色是一般的案子......」如此講者也不用擔心在Q&A時,陷入沒人發問的窘境。(延伸推薦:如何表述觀點?使用3種關鍵轉場動畫,立刻打造內容空間感!)
延伸閱讀

【職業簡報術】如何分析產品競爭者才有說服力?巧用「雙軸定位表」,一眼看出產品優勢!

 

光用表格統整數據還不夠!從管理者角度,學3大精簡表格原則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商業簡報設計與應用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