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東區羅姐」羅霈穎服用多種藥物不慎猝逝!長輩用藥安全3字訣「吃藥丸」,銀髮族的健康由你守護

2020-08-25
小南藥師王南淵
「東區羅姐」羅霈穎服用多種藥物不慎猝逝!長輩用藥安全3字訣「吃藥丸」,銀髮族的健康由你守護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藝人羅霈穎8/3被發現猝逝家中,近日檢驗報告出爐,結果顯示她體內有多種藥物成分,判定是服用多種藥物不慎致死。而老人家往往需一次性服用大量藥物,家中長輩用藥安全,究竟該如何照護?

一、 老化對於用藥的影響:

  1. 藥物副作用的案例:有位糖尿病的郭阿伯,吃了飯前血糖藥沒有立刻用餐,因行動不便緩慢,而在前往買飯的路上糖尿病用藥藥效發揮造成低血糖路倒。血糖用藥有些有低血糖的副作用,如果用藥時間沒有搭配好,容易造成危險,所幸路倒在市場旁,路人得以發現報警處理。萬一在人少的路段或獨居就容易造成更危險的後果。建議飯前需吃血糖藥物的民眾,由於大約30分鐘藥效就會發揮,為避免服完藥後去買飯造成時間掌控不佳,建議點餐前在吃即可。
  2. 老化身體的藥物分布和代謝差別:
    通常分3個部分:
    2-1. 胃腸吸收:腸胃吸收速度變慢,藥物吸收變少。
    2-2. 肝臟代謝:肝臟是代謝藥物的器官之一,像是人體的廢水處理廠,使用完的藥物經過肝臟處理後再排出體外。老化造成肝臟處理速度變慢,藥物容易累積在體內,造成藥物中毒。
    2-3. 脂肪比例:通常老年人的脂肪比例比較高,有些藥物代謝物比較親脂肪就容易積在身體內,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排出,也容易累積藥物造成中毒。
    建議吃藥的原則跟老年人遵循『上下樓梯原則』:慢慢上樓,慢慢下樓。就是吃藥時慢慢調高藥量,需要停藥,慢慢減量。(延伸學習:面對衰老,提早「知老」、「認老」、「備老」,少一份慌亂多一份安心!)
  3. 老化的藥物順從性影響:
    3-1. 視力:藥袋標示比較小,建議使用麥克筆加強註記避免看錯,包含塞劑使用,以免誤食塞劑。有些藥袋已經開始使用圖片,讓長輩容易判斷。
    3-2. 記憶力:常忘記有沒有吃過藥,可以使用智慧藥盒(如上圖)幫助記憶,家人幫忙分藥時也可以了解家人的藥品。
    3-3. 藥物太多時,建議諮詢固定的家庭藥師幫忙檢視藥品,是否能整合或調整時間,讓藥物服用更清楚。

二、 多重用藥:

  1. 什麼是多重用藥:
    根據老人醫學會說明:同時使用5種藥物以上,就屬於多重用藥。
    而且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藥物。像我有病人習慣晚上喝感冒藥水(裡面含5種藥物),因為其中含高量的偽麻黃素造成血壓偏高,還有咖啡因造成晚上失眠,醫師就多開了降血壓藥和安眠藥。經藥物調整後,也取消了晚上的血壓藥和安眠藥,這2個就是不必要的藥物。
  2. 多重用藥影響:
    2-1. 胃腸負擔:大部分藥物首先都靠胃腸吸收,大量的藥物一定造成腸胃負擔。
    2-2. 肝臟負擔:肝臟處理的藥物增加,相對容易產生病變。
    2-3. 腎臟負擔:要將藥物從血中過濾出去需要腎臟的幫忙,大量的藥物也會造成腎臟負擔。
  3. 如何地免多重用藥
    3-1. 固定醫師或醫療院所
    3-2. 固定藥師:了解你的所有用藥和自行購買的藥物
    3-3. 把自己的藥物拍照紀錄下來:有些藥物名字相同卻差了4倍藥效(Diovan 40mg VS 160mg),包含國外買藥,讓醫師藥師更容易掌握你的用藥。

三、 正確用藥觀念:

  1. 先說壞處:重複用藥、吃錯藥、藥水開封1個月後丟棄(性菌變成細菌藥水)。
  2. 正確觀念
    2-1. 藥品使用詢問專業藥師。近年很多民眾喜歡用網路搜尋自己當醫師診斷買藥吃,其實非常危險。
    2-2. 保健食品的內容分析在我們微笑團隊建立的微笑藥師網都可以查詢,吃之前先了解自己身體是否合適。
  3. 正確用藥3字訣:『吃藥丸』
    吃:吃藥配一杯開水:雖然很基本,常被問可否配牛奶或果汁,其中葡萄柚果汁常會造成藥物放大效果造成身體危害。喝足夠的水最好。
    藥:藥固定時段:早上、下午、晚上時段服藥時間盡量固定,不然藥物在體內的濃度變化太大對身體容易造成負擔。
    丸:把藥吃完:疾病通常為一個療程,民眾常因為症狀改善就停藥了,造成治療不完整,容易再次復發或抗藥性。

四、 補充:

  近年長輩的主要照顧者常常是外籍看護,我也遇過外籍看護因為看不懂藥袋說明而誤食陰道塞劑,如果因此造成照顧的長輩也用藥錯誤,可能會造成長輩危險,付出更多醫療成本。南淵藥師提供印尼語和越南語的藥袋比對單張,讓外籍看護可以讓藥師比對說明,讓家人長輩吃對藥。提供給粉絲下載。(影片連結:facebook.com/wmchumd/videos/896480554074461
 
延伸推薦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