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上班族當心】下班後總是忍不住想大吃一頓?醫:吃這些宵夜,恐導致食道癌!

2020-08-31
上璽中醫診所/余雅雯 醫師
【上班族當心】下班後總是忍不住想大吃一頓?醫:吃這些宵夜,恐導致食道癌!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下班後總是忍不住想來點宵夜?偶一為之並無害,但長期下來會讓腸胃負荷過大、影響睡眠品質,間接導致工作效率低落,甚至可能會累積致癌因子!
  日常生活,要注意哪些是罹患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呢?
  除了菸酒,喝過燙的湯,最常見的就是胃食道逆流。這個症狀, 又合併壓力引起,所以往往西醫不只開制酸劑,還會開立身心科藥物,尤其現代人工作晚,宵夜更是元凶!
  之前治療一位工程師,他離開公司的時間一向超過晚上九點,下班後最常呼朋引伴去居酒屋,或是買滷味當宵夜,腸胃負荷過大,睡眠很不安穩,早上起來都一陣口臭,全身沉重感,工作效率大減,久而之久,發現胸口經常有灼熱感,胃部脹痛感。(延伸推薦:一次了解癌症、常見病源常識,避免不必要的擔心,有效掌握處理方法
  照胃鏡才發現,胃部和食道都有破皮灼傷處,四診合參,發現他是屬於「胃熱」的證型,治療一陣子,胃酸上逆的現象比較減少了,早上起來,覺得比較神清氣爽,開始有胃口想吃早餐了!胸悶灼熱感也慢慢減少。
  我一再叮嚀他:
  千萬不要有藥當後盾,就肆無忌憚的大吃宵夜喔,若是下班時間晚了,擔心餓肚子睡不著覺,可以選擇清淡的粥品、青菜,讓血糖維持恆定,睡眠自然就比較安穩,也不會增加腸胃的負擔。
  想吃重口味宵夜,絕對是壓力的表現,我們要檢視的是,個人的作息時間管理,以及每隔兩年,定期內視鏡健康檢查,就可以減少癌變的威脅喔!
延伸推薦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