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如何和主管「共頻」?掌握4大類主管分類,再難搞的主管,都有破解溝通公式!

2020-09-11
SmartM/蕭宇彤
如何和主管「共頻」?掌握4大類主管分類,再難搞的主管,都有破解溝通公式!
圖片來源 : Pexels
  「在公司,我都最早來,最晚走,卻老是被主管挑毛病!為什麼那個小陳明明沒做什麼事,老闆卻很器重他?」遇到這種狀況,多數人都會不禁懷疑:主管是不是只喜歡會討好他的對象,是不是同事「比較會說話、比較活潑」因此吃香?
  這樣的說法一部分是事實,但也不全然正確。會不會說話和能力好壞並不是絕對,但主管畢竟也是人,的確會有自己的好惡。當你發現主管比較喜歡跟某些同事互動,正是因為他們抓到了主管喜歡的應對和溝通方式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要怎麼了解主管的喜好呢?洞悉上司的「形式類型」,就能抓到跟他「同頻溝通」的方式,讓向上管理不再成為煩惱!

主管分為哪4種?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莫爾頓的DISC分類法,以主管做事習慣的快慢與看待人事的比重,可以切分為:

  • 支配型(做事速度快,以事情為重)
  • 影響型(做事速度快,以人為重)
  • 分析型(做事速度較慢,看重事情)
  • 親切型(做事速度慢,以人為重)

如何分別應對4種主管?

  先試著想一想這個情境:你準備要提出一個企劃案,希望主管會喜歡,並且能增加預算。
  接著,根據主管所對應的類型,即可找出應對方針:

支配型

  這類型的主管做事風格即是「快、很、準」,凡事以事為重,處理公事沒有灰色地帶。
  應對方針》列出選項讓主管思考,提出3種企劃案,分別說明若增加、減少,及維持預算的結果各是什麼,突顯增加預算帶來的好處,提供方案讓主管可以快速思考並做出決定。

影響型

  這一類的主管喜歡社交,很重視「感覺」,樂意接受新的想法,但通常對事情的持久力不強,容易倦怠。
  應對方針》可以大力強調這次提出的企劃,是「業界首次提案」、「公司最創新挑戰」等,並描述想達成的特定效果,讓主管眼睛為之一亮,增加獲得預算的機會。(立即了解:學會3招,職場內向者也能優雅「自誇」,讓主管看見自己的價值!

分析型

  分析型主管實事求是、追求完美,相當重視數據,對於各項決策都會有所考慮。
  應對方針》因主管習慣凡事皆審慎考慮,建議提案時,順帶提供各項驗證數據、輔佐的理論,以及過去的經驗、顧客的反饋等等,用綜合性的敘述,得到主管認可。

親切型

  親切型主管重視團體的和諧、傳統,重視事前規劃,樂意耐心傾聽部屬的意見。
  應對方針》提案時,要和主管強調:「這次的提案,是為了團隊的整體發展好......」,並舉出過去成功的例子,說服主管信任這次的提案。
  向上管理,其實不需刻意討好,或是勉強去做一些不適合自己的舉動。掌握主管是屬於哪一種類型,拆解出他所喜歡的應對方式,輕鬆經營上下級人際關係!

 

延伸學習:面對面談話讓你很焦慮?3大步驟聚焦溝通目的,解決職場難答問題

 

延伸閱讀

內向者總是比較吃虧?其實安靜、沈默、內斂,都可以是你的獨特優勢!

「你做事怎麼這麼笨!」面對傷人話語好難受?日本職場人際關係權威,教你3方法擺脫他人眼光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職場給內向者的18堂成長必修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