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該如何激發員工創意?領導者不可不知的「黃金圈理論」,學會運用「為什麼」的力量,支撐團隊熱情、創造職涯不凡!

2020-10-09
HoliBear哈利熊
該如何激發員工創意?領導者不可不知的「黃金圈理論」,學會運用「為什麼」的力量,支撐團隊熱情、創造職涯不凡!
圖片來源 : Creative Commons

【SmartM解讀】一個品牌真正激勵人心的關鍵,不是它做了什麼,而是「為什麼」而做!賽門西奈克揭開黃金圈理論,告訴你一個領導者該如何透過問「為什麼」激發員工創意,進而創造職涯與團隊的不凡。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有些公司可以這麼成功,數十年來在產業龍頭屹立不搖?賽門西奈克在TedTalk的這段演講,著實深入人心。

  蘋果公司只是數萬家電腦公司的其中一家,但為什麼他們就可以打敗對手、突破舒適圈,不斷的創新?馬丁路德,身為眾多飽受歧視、苦難者之一,為什麼是由他來領導民權運動?而又為什麼,當其他競爭對手更有能力、更有資金時,懷特兄弟卻領先發明出了動力控制的載人飛機?

 

(影片來源 TED YouTube

黃金圓環

該如何激發員工創意?領導者不可不知的「黃金圈理論」,學會運用「為什麼」的力量,支撐團隊熱情、創造職涯不凡!

  賽門提出了這個看似簡單,卻力大無窮的「黃金圓環」。所有的公司最基本都要清楚的知道最外圈的「WHAT」,也就是公司做的是什麼。例如說,蘋果公司賣的是電腦,星巴克賣的是咖啡等等。大部分的公司其實也知道他們是「怎麼做」的,也就是中間層的「HOW」,這些可能顯示在公司的價值主張上,或是獨特賣點。但是卻只有非常少的人知道他們「為什麼而做」,而「WHY」就是一個公司領導人能夠成功激發行為的重要關鍵。
  我們要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記得,這個WHY永遠都不是「賺錢」。賺錢只能說是一個結果。但是你為什麽要開這家公司?你的信念是什麼?是什麼驅使你每天早上起床,滿懷希望的進辦公室?是什麼讓你夙夜匪懈,繼續為公司奮鬥?為什麼別人要在乎你、你的品牌?
  賽門認為無論是什麼樣的公司,無論公司的規模,無論公司的產業,都必須「由裡而外」的去思考事情,去做所有決定。(延伸了解:90後推崇的領導哲學》如何巧用提問與對話,讓部屬自己變優秀?)

蘋果電腦的黃金圓環

  蘋果電腦一直被認為是科技業的傳奇之一,他們不斷地創新,不斷地推出吸引人的產品與功能。究竟,他們為什麼可以成為產業的龍頭,一再成功呢?
  試想,如果今天你不知道蘋果電腦這個品牌,有一個推銷人員走過來跟你說:「嘿!看看我們的新電腦,我們的介面很好用,而且設計的很精美!」你覺得如何?是不是覺得再普通不過了?除了對品牌的印象不深外,你可能連試用都不會去用吧。
  但其實,這是大部分商家的行銷方式。「這是我們的新車,採用德國進口的皮革,性能也很好。來買吧!」「這是我們的律師事務所,我們的律師都很優秀,可以滿足客戶的需求。」諸如此類。
  那麼蘋果電腦的真正行銷方式是什麼呢?
  「我們做的每件事,都堅信要去突破與創新。我們堅信要以不同的方式去思考。我們創新的方式,是把我們的產品做的非常精美,使用簡單,介面良好。我們只是在這個過程中作出了最棒的電腦。」
  單單把行銷訊息的順序遞換,就產生了完全不同的效果。由此可知,人們買的不是「你做的是什麼」,而是「你為什麼而做」。畢竟,往往促使人們下決定的,不是理性的那一面,而是連自己都不一定知道的「感性面」。
  希望賽門的這個影片可以讓你用全新的角度去思考,去帶人,去做決策。如果你想知道其他激勵員工的方式,可以參考不要當老闆,當教練:激勵員工的五個步驟
推薦文章:

 

延伸推薦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