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優秀的員工也會遇到瓶頸?學會「引導式提問」,拆解困境引導下屬走出低潮!

2020-09-10
SmartM/蕭宇彤
優秀的員工也會遇到瓶頸?學會「引導式提問」,拆解困境引導下屬走出低潮!
圖片來源 : Unsplash
  身為某企業的老闆王先生,感嘆:「為什麼一向優秀、有潛力員工,竟然會在某段時期陷入迷惘,失去動力?
  他的研發長James,是一位非常優秀的部屬,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在公司的表現傑出,但最近卻聽說他常常失眠,甚至鬱鬱寡歡,對工作提不起勁。在公司正要創新起飛的階段,王老闆對他真的非常憂心!
  如果你是王老闆,會怎麼做?
  在這種膠著的情況下,使用「引導提問法」,會是一個好選擇。
  引導提問法,是教練式領導的其中一項向下管理方式,能在部屬裹足不前時,透過5個步驟,層層拆解他內心的疑慮,剖析當下的處境及問題點,從問話中,引導員工找出專屬解方。(立即了解:為什麼要學教練式領導?3大企業挑戰一次解決!) 
  究竟這5個步驟是什麼,又該如何實踐呢?

步驟一:產生畫面

  主管或領導者,開始引導部屬想像自己目前身處的問題情境,以及他所希望能達成的目標畫面是什麼。
  例如:「請先閉上眼睛,想像一下,你目前對工作最煩惱的是什麼?是害怕業績無法達標?還是擔心自己,這段時間沒有做出突破?」、「你理想中的工作狀態會是什麼樣貌?能詳細描述給我聽嗎?」、「如果你順利開發了新產品,你覺得他會是什麼樣子呢?」
  透過這些問話,能幫助部屬先釐清問題點,以及「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步驟二:引發感覺

  同樣使用問話,帶領部屬放下焦慮,轉移注意力,從不同的方面,替前一個步驟的畫面,增加更多元素。
  例如:「先不要想太多,你對剛剛這個畫面有什麼想法?會覺得太過單調,或是其實畫面已經很豐富了呢?」、「理想的畫面中的你,是有什麼樣的感受呢?你覺得當下的你會有什麼資源、有什麼樣的表現呢?」、「如果想讓這個畫面更豐富,你覺得會需要加入什麼元素呢?會是跟新產品相關的人、物嗎?」
  這些問題,是更進一步引發部屬對於「自己想要的」畫面做出思考,判斷自己跟理想的距離,釐清待補足的事物。

步驟三:產生行動計畫

  此時,領導者要協助部屬一同想出「讓畫面更豐富的方法」,讓員工一步步朝他自己所希望的藍圖邁進。
  例如:「能不能做些什麼,讓你的畫面更豐富呢?像是多跟同事聊聊,或是參加一些工作坊?」、「如果害怕開發不出新產品,要不要先撇開恐懼,想想做什麼事,才能帶給你靈感跟啟發呢?」、「制定短期的每周工作小目標,會不會幫助你在壓力較小的情下,達成目標業績呢?」
  透過提問,制定出員工認為有效的行動計劃,幫助他從實際面,完成他理想的目標或工作狀態。

步驟四:排除干擾

  儘管已經找到執行方法,但中間必會有許多阻礙,讓部屬無法順利達成目標,因此在開始行動前,先設法排除一切干擾。
  例如:「你覺得執行這個計畫的過程會有什麼阻礙?」、「會不會遇到倦怠的問題?你會如何讓自己養成習慣?」、「還是執行時會很沒動力?那你又會怎麼幫自己找出奮鬥的理由呢?」
  以上的問題,能帶領員工設想會導致計畫失敗的原因、阻礙,並做好預防。

步驟五:強化持續下去的信心

  最後,要確保部屬能持續維持執行這項任務,必須幫助他找到信心和事後的獎賞,以養成一種習慣,才能讓改變奏效。
  「如果你覺得多看書能給你靈感,那該怎麼做,才能讓你持之以恆?讀完一本書後,是不是該給自己一些小獎勵呢?」、「每周替自己設立小目標,你會如何實踐,或是讓自己充滿信心?」
  透過問題,能再幫部屬找到持之以恆的方法,避免絆腳石的出現。
  當發現部屬「卡關」,無法向前進時,就請他們停下來,與你聊聊。透過一步步提問、對答,協助部屬放下焦慮、移除干擾,將自己夢想的「畫面」,以實際計畫具體化,帶領部下走出職場低潮!

延伸學習:績效=潛力-干擾?!洞悉大腦可塑性,擺脫干擾,聚焦部屬潛力發揮!

 

延伸閱讀

績效達標不代表你是好主管!真正走向成功的領導者,必須扮演這3大角色

員工犯錯別再衝動開罵!用「教練式領導」核心價值,引導部屬找到自我價值,讓團隊績效再加倍!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教練領導學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