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明明有很多想法,卻老是不知道如何表達?了解10招鍛鍊大腦語言區,讓你侃侃而談,不再為開口發愁!

2020-10-13
Zen大的敦南新生活
明明有很多想法,卻老是不知道如何表達?了解10招鍛鍊大腦語言區,讓你侃侃而談,不再為開口發愁!
圖片來源 : Unsplash

【SmartM解讀】沒有鍛煉大腦語言區的人,容易面臨明明知道很多訊息,卻不知道如何表達的窘境。了解10種活化語言區的方法,讓你無論書寫或是口語表達,都成為字彙豐富、表達精準順暢的人!

  之前寫了一篇不用花大錢就能做到全腦開發的十種方法,後來又寫了一篇十個腦科學冷知識,最近想說,應該來聊聊左右腦的功能與運作方法,特別是鍛鍊位於左腦的語言區的必要性,因為,想在當代社會立足得穩,語言區夠強大會是一個不錯的武器(腦科學讀書會)。

  大腦語言區在左腦。

一般來說語言區又可分為三個區塊,並以弓狀束(厚實的神經纖維組織)串接起來:

  1. 韋尼克區:理解辨認語言,將外部資訊傳入腦部
    前語言區負責動作,若毀損則無法順利說話(雖然能聽懂他人語言)
  2. 布羅卡區:發出口語,將腦部傳來的資訊轉化成語言說出去
    後語言區負責感覺,若毀損則無法正確理解他人所說的話,能說話但卻無法正常與人交談
  3. 賈許溫德區:提供單字的各種不同特性(聲音,影像,意義)好建立更完整的理解

左右腦的功能區分與運作邏輯 明明有很多想法,卻老是不知道如何表達?了解10招鍛鍊大腦語言區,讓你侃侃而談,不再為開口發愁!

 

  鍛鍊活化大腦語言區的好處是,未來無論書寫或是口語表達的用字選詞能夠較為精準,且擁有豐富的表達能力。

  在這個時代,擁有豐富表達能力者較容易存活。(延伸了解:用「說」的讓你變厲害!善用「以教為學」的過程,變身頂尖學習高手)

  不鍛鍊大腦語言區卻輸入很多訊息的人,可能會面臨明明知道卻說不出來的困境,因為輸出時的符號選擇能力較薄弱,選不出好的符號組合來表達意思!

  人的一生,認知重心逐漸從右腦轉移到左腦,年輕時右腦發達;年長後左腦較為活躍(年紀漸長後,人會累積許多通用記憶,增加許多解決問題的捷徑與辨識功能,模式資料庫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都儲存在左腦)。

  右腦的功能是計算大腦皮質上累積的知識,以平均值或標準差的方式得出過去所有精力的平均總值,但卻同時會對細節失去掌握。

  左腦則是一張大腦皮質散佈圖,相對呈現較多特定細節的資料庫,每一點都對應到相對狹隘的一群類似狀況。

  左腦主導例行性認知功能,大腦嚴格篩選進入長期資料庫的資料,只有例行性資料才能進入左腦儲存,大腦判定無用的資訊不會進入模式辨認,不會儲存。

  右腦處理全新事物,當腦中儲存庫找不到任何類似與過去經歷可以解決全新問題,右腦就會介入,當個體有需求卻不具備相應能力處理時,右腦就會介入。

以下介紹十種鍛鍊大腦語言區的方法:

  1. 不要只是輸入,更要多輸出(產出式學習法)
    語言區在左腦,通常人在輸出訊息時較多使用左腦的語言區編整訊息。
    附帶一說,處理輸入的訊息靠右腦,所以傳統的右腦論認為右腦處理聲音跟畫面(又腦負責看聽聞觸摸等五感進行工作,處理全身感受所接收的各種訊號,創造各種不同的事情,像是歌曲音樂繪畫,右腦創造出來,再交給左腦製作成語言表達)。然而,人類將聲音與畫面組合成文字符號,存放在了左腦語言區!
    也就是說,能夠組合語言,進行訊息輸出的活動,都能夠活化大腦語言區。
  2. 寫筆記,將想法轉為文字(系統筆記術;快速寫作)
    不是抄筆記,抄是輸入;寫筆記,用自己的話寫筆記才是啟動左腦語言區!文字是人為創造的聯覺系統,能讓人類的聽覺與視覺結合起來使用!透過訓練後的人類都能使用這套聯覺系統(天生聯覺者十分稀少)。
    語言不只用來與人溝通,更形成我們感受的世界的模型。
    語言不只是音節的串聯,還有文法規則,大腦是透過辨認規則來判斷那些聲音是語言那些是雜訊/噪音。
    閱讀與寫作需要同時活化大腦的各種不同區塊(視覺皮質區-文字視覺辨識區-聽覺皮質區-布洛卡區-顳葉),建立複雜的神經連結,這能夠增強人們建立更多辨識語音的能力,並鼓勵人們建立更廣泛的心智連結,有效增加想像力。
  3. 編故事,虛構有助活化腦
  4. 講故事,用模組進行表達
  5. 多講話,口語表達要訓練
    說話與聆聽時的大腦語言區使用流程剛好相反,說話時會先啟動韋尼克區尋找合適的文字,再透過弓狀束傳到布洛卡區或賈許溫德區,布洛卡區啟動時會同時活化我們的舌頭嘴巴與下顎,移動到正確的位置,將字詞轉化為生因,穿過喉嚨形成口語。
  6. 多回想,常常啟動語言區
    回想訊息時,人通常使用語言(有一些人會使用畫面),就會啟動左腦語言區。
    腦科學中的想像力練習,也屬於回想。想像力練習是已經被證明為有效且省力省成本的練習方法,就是實際開始一項練習之前先在腦中具體想像過一輪!例如,彈一首曲子之前,先在腦中想像彈這首曲子的過程;打棒球之前先想像上場打擊的樣子…
    又,放空發呆做白日夢胡思亂想,也是一種回想與想像力練習,而且很好用!
  7. 多說外語,提取陌生語言
  8. 換句話說,多做改寫練習
  9. 斟酌字句,用字要多挑選
  10. 一個問題不只配一個答案
    莫執著唯一解,多搜尋解答,就是不斷重新排列組合資訊,進行輸出。
    總之,就是多練習輸出訊息,而不要只是接收訊息,多輸出就會啟動大腦語言區,挑選文字符號並進行排列組合,如此將會活化大腦語言區所儲存的文字符號資料庫,讓你成為一個字彙豐富表達順暢的人!

(延伸學習:運用刻意練習啟動複利效益!3大關鍵訣竅,創造職場高價值產出)

 

延伸推薦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