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運動也要享受完善的服務與設施!比起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8成民眾更願意到民營健身房運動

2021-07-26
台灣趨勢研究/研究部總監 周秩年、研究員 黃怡姍
運動也要享受完善的服務與設施!比起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8成民眾更願意到民營健身房運動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大大學院解讀】疫情使得我們生活當中很多面向都被大大地影響,但想運動的心沒有完全受到地域的限制,居家防疫時還是能夠做一些基本有氧運動和伸展操,不過對現代人來說,健身房仍是大家心目中的運動去處首選。7/13微解封以來,許多人已迫不急待要回歸健身房,以下為台灣趨勢研究對於民眾的問卷調查,來看看大家對於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有什麼看法及選擇上的考量點吧!
為提升國民運動風氣,體育署補助縣市政府興建國民運動中心,同時各縣市政府亦積極自行興建,以委外經營模式,提供民眾運動休閒場所,增進國民健康,至2021年啟用之國民運動中心共有48座。隨著民眾健身需求提高,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亦成為民眾重要的健身場地,而民眾使用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的情形如何?有什麼樣的評價?就讓台灣趨勢研究的健身房產業調查帶您深入了解。(推薦學習:除了透過運動維持身體健康,擁有健康保健知識更是疫情之下不可或缺的養身關鍵。由5大領域名醫說書人,為你嚴選必讀的52本醫學書籍,結合實際案例、診間常見問題,讓你輕鬆聽懂專業,打造良好的生活習慣!)

消費者選擇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主要考量為「交通便利性高」,另「價格便宜」為優勢

詢問消費者在國民運動中心健身的原因,調查結果顯示交通便利性為首要關鍵,有72.4%的消費者表示因國民運動中心距離住家、工作地點近,且有44.9%消費者表示交通上較為方便。值得注意的是,與民營健身房差異較大的地方,在於選擇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之消費者,有超過半數認為收費便宜。顯示國民運動中心費用較低與不需綁約的特點,吸引部分消費族群目光。
圖1 消費者選擇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原因(圖/台灣趨勢研究)

消費者平均一週到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天數以1-3天居多,大約待1小時左右。

消費者平均一週到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運動天數約1-3天左右,有49.5%的消費者每週會去1天,38.0%消費者一週會去2-3天。而從性別來看,男性每週到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的天數略高於女性,且有17.5%男性每週會去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4天以上。
在健身房停留時間方面,消費者平均每次停留時間約1個小時左右,有45.4%的消費者待超過1個小時。而不同性別消費者停留時間也有所差異,男性平均待得時間較久,約80分鐘,且男性有50.4%會待超過1小時以上。
圖5 消費者平均每週至健身房運動天數
圖2 消費者平均每週至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運動天數及停留時間(圖/台灣趨勢研究)
 

消費者最常在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使用「有氧/心肺器材」

調查結果發現,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消費者最常使用「有氧/心肺器材」如:跑步機、飛輪等,比例高達75.4%;另外,「器械式重訓器材」也相當受歡迎,有61.0%消費者會使用,五成左右消費者則會使用“自由重訓器材“,如啞鈴、槓鈴等。
男女對運動器材的偏好也有所差異,男性消費者以「器械式重訓器」材為主,比例為73.1%,其次則為「有氧/心肺器材」(64.4%);對女性消費者而言,則以使用「有氧/心肺器材」為最多,達85.4%。
圖3 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消費者使用運動器材之情形(圖/台灣趨勢研究)

消費者對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整體滿意度」為7.23分,71.6%感到滿意

請消費者針對其前往的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進行滿意度評分,整體滿意度為7.23分;而從百分比來看,有71.6%消費者感到滿意,20.8%表示普通,7.6%感到不滿意,顯示多數消費者滿意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進一步從族群交叉分析來看,「13-29歲」消費者滿意度較低,「60歲以上」消費者滿意度最高,顯示高齡者對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較感到滿意。
圖4 消費者對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之整體滿意度(圖/台灣趨勢研究)

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服務可近性」為-21.5分,消費者獲得服務較不容易

本研究藉由消費者費力程度分數(Customer Effort Score)指標,衡量消費者在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中,取得想用的器材、器材使用資訊,以及健身專業知識等相關服務之容易程度。進一步計算消費者對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可近性評價,所獲得的分數為-21.5分,顯示消費者認為在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獲得想要的服務並不容易,未來國民運動中心經營業者仍有相當大的加強空間。
圖8 消費者使用運動器材情形
圖5 消費者對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服務可近性評價(圖/台灣趨勢研究)

81.9%消費者未來可能從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轉換至民營健身房

深入瞭解消費者未來從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轉換至民營健身房的可能性,平均分數為4.37分,顯示消費者未來轉換至民營健身房的可能性高;其中,僅有15.4%的消費者表示不會轉換,有81.9%的消費者會轉換,顯示多數消費者對於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之忠誠度並不高,未來應針對老客戶設計行銷方案,以避免老客戶流失。
圖6 消費者未來轉換至民營健身房可能性(圖/台灣趨勢研究)

消費者推薦意願低,「淨推薦值」為-5.6分

進一步瞭解消費者向親友推薦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的意願,並轉換為淨推薦值(Net Promoter Score),所得分數越高,代表消費者推薦意願越高。可發現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的批評者多於推薦者,淨推薦值為-5.6分,顯示消費者向親友推薦意願相當低。
圖7 消費者推薦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給親友意願(圖/台灣趨勢研究)
綜上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房競爭力分析,可發現健身房在服務可近性表現較差,除此之外,消費者對健身房之忠誠度及向親友推薦意願也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