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沒有「他」也不會有現在的PayPal和特斯拉?!看矽谷天王彼得.提爾如何用超常思維開創科技界新藍海

2021-09-29
大大學院/陳嘉怡
沒有「他」也不會有現在的PayPal和特斯拉?!看矽谷天王彼得.提爾如何用超常思維開創科技界新藍海
圖片來源 : Associated Press
行動支付在世界各地越發普及,像是在台灣常見的有LINE Pay、台灣Pay、Apple Pay等,中國主要是支付寶與微信支付兩大管道,而在美國,最廣為使用的非PayPal莫屬,它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線上支付提供商。發展如此蓬勃的PayPal公司是由彼得.提爾及其他合夥人共同創辦,而他又被稱為「矽谷天王」,是科技產業界功不可沒的重要推手,可以說沒有了彼得.提爾,就不會有我們現在看到的PayPal、特斯拉、SpaceX、LinkedIn和YouTube。
《矽谷天王彼得.提爾從0到1的致勝思考》這本書,作者托瑪斯.拉普德從第三人的角度,解析彼得.提爾成為矽谷天王以及科技推手的致勝關鍵,而知名財經主持人朱楚文也在大大讀書,系統性地整理了此書重點精華,將彼得.提爾的思考特色拆解成以下三點加以分析和解說。
 

一、不從眾的逆向思考

彼得.提爾是個絕不從眾的人,他拒絕雷同一律的思辨模式或基模,而是嘗試從更多不同面向去思考事情。在前方一片混沌的創業前期,他總能用獨特的眼光創造全新方向,並做出關鍵且有前瞻性的決策。舉PayPal的經營和上市來說,彼得.提爾走的也是非傳統路徑。大多數的​​新創公司會為了募資,選擇在市場熱絡時上市,但他卻選擇在911恐怖攻擊後,人心惶惶、股市也大受影響的時間點宣布PayPal上市。
看到這裡你一定開始覺得彼得.提爾是個狂人,怎麼會有人選在這這麼敏感的時間點上市呢?難道他不希望自己的公司賺錢嗎?但事實上,他是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跟理由的,因為從宣布到「真正」上市還有一段時日,彼得.提爾認為待一切就緒時,資本市場已然恢復元氣。結果正如彼得.提爾所預測,PayPal在上市的首個交易日,資本市場已重拾元氣,其股價甚至上漲了50%。他逆向思考的特質讓他在混亂的時代中,能夠打出獨特的漂亮戰役。

二、反競爭的性格

你可能會覺得,能夠在新創圈這麼激烈的環境中出奇制勝並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力,他想必是個非常喜愛競爭的人吧!但事實上,彼得.提爾是非常反對競爭的,在他的認知裡,「競爭是留給失敗者的,與其和別人在既有地盤上競爭,不如找尋新的藍海」。而他反競爭的性格也大大影響了公司的決策,像是在1999年,特斯拉CEO伊隆.馬斯克創辦的X.com成了Paypal最大的競爭強敵,它們同樣都是做第三方支付平台,這帶給彼得.提爾非常大的壓力,最終他做了一個決定:讓Paypal和X.com進行合併。這個關鍵性的決策,除了讓雙方在金融科技的領域上強強聯手,打出更好的佳績外,甚至還促使了馬斯克在後來開展SpaceX以及特斯拉。彼得.提爾用他開創性的獨有思考,為自己及他人的企業在新藍海中打出一片天。
沒有「他」也不會有現在的PayPal和特斯拉?!看矽谷天王彼得.提爾如何用超常思維開創科技界新藍海
 

三、十分重視友情

彼得.提爾曾對外說過:「如果想要創業,首先要問自己:你要跟誰一起?」對他而言,創業就跟結婚一樣,身旁的人是最重要的,而事實上,他在Paypal的合作夥伴也都是之前史丹佛的同學,他們都有非常優秀的表現和成就,創辦的公司也同樣是首屈一指,還被富比士雜誌形容是「PayPal黑幫」。
像是之前的首席營運長里德.霍夫曼,成為了LinkedIn的創辦人;而曾擔任PayPal工程師的陳士駿以及商標設計師查德.賀利,他們共同創辦了YouTube,之後被Google收購。由此我們可以看出,「PayPal黑幫」所創建的公司皆具有空前絕後的重要性和價值,很大一部分歸功於彼得.提爾對於友情的重視,使得其合作夥伴和底下子弟兵能夠開枝散葉,成為影響全球科技產業的關鍵推手。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