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沒有人能真的一心二用,除非熟到自動化!《大腦如何精準學習》點出效率學習4大關鍵重點

2021-10-01
大大學院/陳嘉怡
沒有人能真的一心二用,除非熟到自動化!《大腦如何精準學習》點出效率學習4大關鍵重點
圖片來源 : pixabay
你可曾想過,人為什麼要學習?難道不學習會影響人類的存亡嗎?看了《大腦如何精準學習》這本書,你或許就可以找到想知道的答案。書中提到,所有物種皆具有學習能力,即使是線蟲這種結構最簡單的生物也具備了學習能力,而人類的學習能力則是領先所有動物,這就是人類文明能夠發展得如此蓬勃的重要原因。
此書的作者史坦尼斯勒斯.狄漢是一名法國的認知神經科學家,他曾獲得大腦獎、魯梅哈特獎等,在學術界的地位相當高,但更重要的是他不斷致力於撰寫科普書,為的就是讓大眾了解大腦。他說:「學習能力讓生物能夠適應不可預測的環境,進而提高生存能力。」在大大讀書的影音說書裡頭,資深媒體人陳鳳馨重點整理出了作者認為學習當中的四大要素,能夠作為我們檢視並提升自我學習能力的依據。
 

一、注意力

我們每天早上眼睛睜開後,就會開始接觸到各種的海量訊息,從耳朵聽到、眼睛看到、鼻子聞到等等,所有訊息會全部湧進你的腦中,但我們能真正吸收到的其實非常少,這時候就必須發揮「注意力」的用途,也就是挑選重要的訊息,進而將它放大。
人的大腦有所謂的「訊息瓶頸」,無法同時間一次處理兩件事,我們總以為自己很厲害可以一心二用甚至多用,但結果往往是在兩件事的轉換間,部分的訊息都被忽略了,只是我們沒有察覺到而已。作者提到,人能夠一心二用的狀況只有一個:其中一件事可以「自動化」。舉例來說,職業鋼琴家可以邊彈鋼琴邊跟你聊天,聊天是他腦袋真正在執行的事情,而彈鋼琴已經是他熟練到自動化的事了。 

二、主動參與

書中提到一個有趣的實驗:讓三組學生分別背60個英文單字,在他們背的同時,要第一組學生分辨字母的大小寫,也就是處理「形狀」;要求第二組思考音韻是否相同,意味著要他們處理「聲音」;第三組則是要判斷單字是否與動物有關,意即處理「意義」。接著就請所有的學生開始默寫這六十個單字,結果出來,第三組表現得最好,第二組次之,第一組則最差。因此我們可以看出,當你深入研究單字的意義時,便能夠記得較大的量,而作者也提到,較困難的學習情境可以提高學習能力,只有強迫自己做深度的思考,才能夠真正且扎實地學到東西。

三、錯誤回饋

相信大家都聽過「從錯誤中學習」,而這也被認知神經科學家證實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他們發現:「錯誤是學習最重要的動能,而驚訝是學習最好的推力。」一直以來許多家長或學生本身總是將考試中錯誤的題目視為懲罰,這會使我們容易失去學習意願,造成壞的反饋;但若可以在發現錯誤時以鼓勵的態度從中學習,就能製造好的反饋,使錯誤回饋變成正向的,甚至成為學習動力。 

四、固化

所謂「固化」包含兩個重點,分別是「不斷練習」以及「睡眠」,熟能生巧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但其實睡眠對於學習也有相當大程度的幫助。大大讀書當中有一本説書叫《為什麼要睡覺》,裡頭詳述睡眠對專業領域和職場的驚人影響,以及如何幫助我們提升學習力,是所有忙碌的現代人都應該了解的一本科普好書。
沒有人能真的一心二用,除非熟到自動化!《大腦如何精準學習》點出效率學習4大關鍵重點(圖片來源 : Unsplash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