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後疫情時代,企業的成長驅動力來自內部!掌握破壞式創新二心法,讓你在變局中持續做出對的決定!

2021-10-07
大大學院/說走就走去找越南女神
後疫情時代,企業的成長驅動力來自內部!掌握破壞式創新二心法,讓你在變局中持續做出對的決定!
圖片來源 : Unsplash
自從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以來,許多企業紛紛意識到破壞式創新的重要性,並領悟到如果只依循過去的腳步,將難以在變局中走向未來,唯有不斷高速成長、持續追求創新之道,才得以於在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足。
然而在成熟的產業裡,想要追求企業持續成長並不容易,知名企業創新講師周碩倫在《周碩倫參透破壞式創新》課程中,分享了兩個心法,讓我們透過了解企業成長背後的動力,選擇適當的成長模式,進而做出正確的決策。
 

一、企業的成長必須來自內部動力

企業成長的動力依能否控制分為外部動力及內部動力。
無法控制的外部動力,對企業而言可能帶來正面或負面影響。譬如小米創辦人雷軍曾說:「懂得把握戰略點及時機,要遠遠超過了戰術,一頭豬在風口,只要風大,它就能飛起來。」強調的就是外部動力的正面影響。而近期越南疫情再度爆發,使許多企業面臨無法營運的困境,依越南投資計畫部的統計,2021年上半年共有70,209家企業面臨倒閉,較去年增加24.9%,則屬外部動力的負面效應
由於外部動力難以掌握,因此企業的成長必須來自內部動力
內部動力源自對企業資源流程價值觀的重新塑造,將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給予適當的資源,使經理人得以發揮價值,並於創新決策上持續做出正確的決定。例如在越南疫情嚴峻時,部分製造業一改過往的計畫式生產,轉為接單生產模式,重新定義資源投入方向及工作流程,而將無法營運期間的損失減至最小。
後疫情時代,企業的成長驅動力來自內部!掌握破壞式創新二心法,讓你在變局中持續做出對的決定!
(圖片來源:Unsplash
 

二、採用指數型成長模式打破現有市場疆界

企業成長模式通常也區分為兩類,一類為可預期的線性成長模式,另一類則屬難以預測的指數型成長模式
 多數企業訂立目標時,會以過去的經驗為基礎,再加上一定的成長百分比做為新的目標,譬如明年的業績應比去年成長15%,但除非整體市場有超越15%的成長,才有達標的可能。否則若產業內的企業皆以線性成長模式設立成長目標,必然有此消彼長,導致有一方無法達標的結果。
唯有採用指數型成長模式,打破疆界,才有新的成長機會。打破具體的疆界,如滿足不同客群的消費者需求;打破心理的疆界,則如Amazon決定從1995年成立時的網路書店,轉型成為跨足多樣領域的服務企業,於不到30年便使營收成長兩萬倍! 
透過破壞式創新理論,企業得以發現邊界、破除邊界,進而建構一套創新成長模式,在變局中仍有餘裕地展望未來!(延伸學習:能使企業成長的動力有哪些?創新策略在當中又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跨界知識社群,有著一群創作者,致力透過個人獨特的觀點,以文字、知識輸出的力量,帶讀者看見自己所看見的風景與視野。
「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知識輸出、表達,讓每個人都能感到滿滿的能量,希望這些能量,也能傳遞給你,讓你明白,在世界上的任何的想法,都不孤獨,也能很勇敢。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