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你還在深信工作中的9大謊言而不自知嗎?破解「誤以為的真相」,帶領公司高效達標!

2020-01-20
SmartM/漳羽珊
你還在深信工作中的9大謊言而不自知嗎?破解「誤以為的真相」,帶領公司高效達標!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你知道職場上有9大謊言,常誤導我們對工作的認知嗎?這些謊言提供曲解、錯誤、不完善的假設與思考,導致公司機能障礙,員工無法發揮所能,團隊績效低落。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Jerry)在大大讀書中解析《關於工作的9大謊言》一書,帶你了解職場中哪些是我們「誤以為的真相」。其中3個謊言打破團隊迷思,帶領公司高效實踐計畫、達成目標:
 

謊言一:完善的長期計劃最能致勝

  每年制訂公司的年度計畫,縱使規劃再詳盡、注重再多的細節,也可能隨時面對挑戰。不如根據每段時間的真實變化來做因應,制訂52周的短跑計畫「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多數計畫會失敗,是因為團隊間的資訊落差太大,例如:業務、財務、行銷各擁一套工作模式,執行計劃就像多頭馬車,無所適從最後支離破碎。當團隊的會面頻率越高,取得共識的機會也越高。頻繁的交流、了解彼此在做些什麼,才能縮減團隊間的資訊落差。而當領導者願意釋出更多的資訊,並且給予成員更大的決策權,這樣的功效會遠大於擬定一套完美計畫。 >> 關鍵指標:如何設定「關鍵結果KR」,挖掘領先指標?
 

謊言二:越大的公司越要制訂KPI,目標層層下達

  組織結構越大的公司,越需要把目標層層下達。然而,這樣的目標制訂方式,卻可能造成數字好看但效益很差的結果。原因是為了達成上層的目標,下層容易混雜真假目標。舉例來說:上層目標訂定營業額的目標,為了達成帳面數字,下層可能壓低利潤。雖然營業額達標,但公司實際上可能是虧損的。
  應該如何破解執行目標明確,卻失去實質目標意義的模式呢?真相是應該由實踐者去思考目標。就如同大大讀書中曾解析的另一本好書《OKR工作法》,目標應該是「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共同制訂的。目標應由個人自發並與團隊凝聚共識,如果發生錯誤,團隊共同調整改進,而不見得要與績效掛勾。
 

謊言三:通才才是最優秀的人才

  你是否也認為,職場上的優秀人才應該是通才而不是專才呢?然而,這個謊言告訴你,一開始我們在判斷優秀與否的標準就是錯的。通才或專才都不是重點,重點是要釐清你的「長處」在哪裡。而長處的定義,是這項工作你做起來很有活力。把人放在對的位置上,當你在這個工作感受到活力,或許這件事不是你的強項,但你會努力完成被交付的任務。
  所以人才產生的核心公式應該是:個人長處+對的位置+團隊協同組合效益。因此,團隊人才的產生,並不是這個人擁有多厲害的技能,而是位置對了,在團隊中能夠發揮所長。
 
  打破有關團隊的錯誤迷思,讓你的計劃制訂更短小精確,避免「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目標設定,把人才放到對的位置,帶領公司高效實踐計畫、達成目標!
  「人們要的不是反饋,而是關注」、「領導力不是固定特質」、「沒有證據證明潛力存在」。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