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別讓「雜訊」影響你的判斷!《雜訊》作者告訴你,如何透過「中介評估法」對抗3種常見雜訊型態

2021-09-15
大大學院/陳嘉怡
別讓「雜訊」影響你的判斷!《雜訊》作者告訴你,如何透過「中介評估法」對抗3種常見雜訊型態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生活中,我們難免會做出一些不理性的錯誤決策,這是因為我們大腦的判斷,或多或少都會受到「雜訊」的影響。諾貝爾經濟學得主、行為科學家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的近期大作《雜訊》,掀起了人們眼球關注,內容是透過實例拆解雜訊出現的原因,並讓我們知道如何察覺並預防日常中的決策雜訊。
《雜訊》一書雖然不至於說晦澀難懂,但內容較為複雜,一般人會需要花上不少時間才能咀嚼消化完這本書。不過,曾為300百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的謝文憲(憲哥)講師,以具有穿透力的說書風格,讓你在短短30分鐘便能攫取《雜訊》的重點知識精華,並結合自己豐富的職場經驗旁徵博引,帶你了解雜訊常見的3種類型,以及如何透過「中介評估法」對抗雜訊干擾。(了解更多:好的書值得你一讀再讀,但你真的有掌握到作者的重點知識與核心精神嗎?透過專業說書人深入淺出的影音解說,並結合講者自身豐富經驗,讓你不再煩惱如何讀懂深奧書籍!)
 

一、雜訊的種類

  1. 水準雜訊:
即使是相同的分數,不同人所給出的同分意義不見得會一樣。像是在歌唱或演講比賽當中,有些評審在滿分10分中給出8分已經是史無前例的高分了,但對其他評審而言,8分或許只是一般水準的評價而已。
  1. 場合雜訊:
人會根據時間、地點的不同而做出不同決策。作者在書中舉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 在雨天時進行面試,面試官會格外地專注聆聽你說的話;但如果面試時外頭是晴空萬里,面試官反而有可能會被窗外的大太陽所吸引而不小心忽略你講話的內容。所以不同的場合也可能成為一種雜訊,在做重大決定時必須慎選環境。
  1. 型態雜訊:
指的是人會因關注的焦點不同而有不同的決策。像是同一場演講比賽的評審,有的很重視語調和氣勢,有些則特別在乎文稿的邏輯,當中也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每個人關注焦點不一樣罷了。
 

二、「中介評估法」流程:評估→討論→評估

要想減少雜訊所導致的誤差,作者告訴你,必須用「快思慢想」的邏輯取代本身的「直覺」。首先,你可以在會議上評估出一個大家都認可的標準;接著,開始「慢想」過程中有無雜訊或偏誤的地方,並開始收集資料;最後,收集完資料再次做評估。在說書課程中,憲哥也告訴讀者要「用理論解釋現象,不要用現象解釋現象。」例如說不要見別人產品賣得好,就直覺認為是廣告或運氣造成的,當你用直覺判斷的時候,很容易就會產生誤差,進而導致你做錯決定。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