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法國新創圈最重要女性!她打造國家級《La French Tech》品牌行銷全世界

2017-01-24
數位時代
法國新創圈最重要女性!她打造國家級《La French Tech》品牌行銷全世界
圖片來源 : Pixabay
法國政府成立跨國新創品牌《La French Tech》,用國家名義幫新創團隊行銷,同時也找跨國企業、法國移民企業家加入,整合所有資源打世界盃;在國內甚至拿出2億歐元預算,提供國內6間加速器申請補助。
借鏡法國經驗,立法委員余宛如23日邀請法國前中小企業、創新暨數位經濟事務部長、文化部長裴樂菡(Fleur Pellerin)演講,分享她一手推出的「法國科技」(La French Tech)計畫是如何吸引近300家法國企業、1,000家新創公司加入,進而形成全球跨國產業網絡。

法國新創圈像「水族箱」,什麼都有卻缺乏生態系

「大家都知道法國的美食很好、精品很棒,但我們的新創企業卻不夠有名,缺乏海外知名度。」裴樂菡回想過去法國的創業環境,選擇用「水族箱」來形容。
法國新創圈最重要女性!她打造國家級《La French Tech》品牌行銷全世界
斐樂菡從2012年起開始幫法國政府處理新創政策,其中最廣受好評的一項是《La French Tech》法國科技品牌計畫。賀大新/攝影
「法國有良好的教育、大型企業、許許多多新創公司,就像水族箱裡有好的食物、水質、海洋生物,卻沒有人將他們整合起來,創造好的生態系環境,如此一來自然無法吸引別人來參觀,或者被其他人看見。」裴樂菡雖然知道「環境」的重要性,但政策修改該怎麼做,讓她傷透腦筋,所以第一步乾脆找民間廣納意見。
她找來律師、創投、天使投資人、立法人員、企業家、新創團隊等共組「工作會議」,開會時間長達三個月,經過所有人的討論後,列出減稅、行銷、品牌等九個政策方向。
「他們所有的建議都會被採納,這是我給的保證。」裴樂菡知道,創新創業很難有標準答案,因此透過業界相關人士共同摸索出前進的方向。

改變法國三大新創政策:減稅、投資、做品牌

其中一項重要政策是「減稅鼓勵研發」。以大企業來說,以一億歐元為上限,可從當年應繳稅額中,抵減相當於研發投資金額的30%;中小企業則以40萬歐元為上限,可從當年應繳稅額中,抵減相當於研發投資金額的20%。舉凡是為了研發而設置的硬體設備、建築物、外包研究、人事、專利都包含在內,能夠用來抵稅。
同時,為了解決法國新創圈的融資困境、缺乏B輪以上的大型融資,她說服政府拿出2億歐元(約新台幣67.3億元)成立基金,提供法國國內6間加速器申請。「法國跟矽谷不一樣,新創公司融資大部分都是種子輪,想拿到500萬歐元以上的大量投資金額很困難。」所以裴樂菡希望政府出資,能夠有帶動示範的作用。
另外,她還打造了「La French Tech」品牌,集結所有法國的新創力量。裴樂菡先是指定了巴黎、馬賽、里昂等13個國內科技聚落當作據點,協助當地新創公司加入平台,一起向海外宣傳;甚至建立了《French Tech Hubs》,集結法國在全球22個地方的企業家、外館資源,幫助法國新創團隊做宣傳,台灣也是其中一站。
法國新創圈最重要女性!她打造國家級《La French Tech》品牌行銷全世界
法國政府推動新創發展不遺餘力,甚至結合駐外單位資源,共同行銷新創圈。法國在臺協會主任紀博偉(左一)日前也宣佈成立La French Tech台灣。
賀大新/攝影
「有了這個品牌,法國的新創團隊可以更容易被看見,例如今年的CES大展,我們就有超過100個團隊加入。」但裴樂菡強調,政府並不會限制La French Tech如何發展,而是放手讓民間來玩。
從數字上來看,法國新創圈確實因為這些政策有了改變。根據CB Insights統計,光是2016前三季,法國的科技公司融資金額高達1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不過裴樂菡認為,每個國家的環境、挑戰都不同,台灣要打造亞洲矽谷,她並沒有辦法給出實質建議,唯一要提醒的一點,是投資不要鎖定特定產業,創造出良好的政策環境、投資氛圍,新創圈自己會找到出路。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