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數位時代來臨,新加坡打造「智慧國」的四個戰略

2017-02-22
SmartM/連凱晶
數位時代來臨,新加坡打造「智慧國」的四個戰略
圖片來源 : visualhunt

【SmartM解讀】新加坡作為亞洲國家的標竿政治、經濟體系,官方發布的未來戰略中顯示新國政府了解,縮短創投審查手續、彈性法令以迎接創新科技和商業模式、持續引入新科技改變傳產體質,是繼續位居亞洲樞紐的必然改革。

新加坡未來經濟委員會(CFE)近來發佈了一份經濟報告,由工業部長易華仁以及財務部長王瑞傑率領團隊提出數項方針,針對新加坡如何在科技迅速變遷、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以及國際局勢動盪的情況下,擁有更具前瞻性的發展。由於新加坡數位基礎建設穩健、人力資本位居亞洲前茅,不斷吸引歐美新創前來投資,再加上東南亞國協具有強大的市場潛力。這份報告主要聚焦於七個類別,分別為金融、港口服務、物流、都市問題、健保、數位經濟以及先進位造技術(AMT)。根據CFE經濟報告,歸納以下四個現階段發展方向:

1.積極向VC招手

創投在新加坡一直扮演著刺激經濟的要角,超過20%的亞洲創投選擇以新加坡作為總公司據點,除了看準政府對打造穩健創業圈的大量資助外,也受益於許多友善新創的政策。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計畫將在2017年7月,針對簡化和縮短創投基金的審核授權程序,實施改革方案,將原始手續時間壓縮至半年內,提升資金挹注可能。此外,原本已在新加坡紮根的新創壯大後,對風險小、總額大的私募基金需求上升,對此,星國政府不斷鼓勵各國金融機構前往新加坡設立據點,祭出有利賦稅制度、獎勵計畫。因此為使創投有更穩健的金融環境,如何密切連結相關企業,甚至串聯整個國家,以利交易順利進行,將會是新加坡對於海內外新創的一大吸力。

2.數位網絡高度活化

作為一個高度資訊化、數位化的國家,網路安全等同於國家安全,於2015年成立的新加坡國家安全局(CSA),與星加坡境內的資安機構合作戰略,主要內容包括建構系統性的網路管理流程、制定安全法規、鼓勵產學研究以及加強國際間合作。另外,為防止政府重要機密外洩,星國政府宣布今年5月,公務人員電腦不再配有上網功能。
CFA在報告中數位創新的部分,提到異構網絡(HetNet)如何大幅提升新加坡在數位資訊上的發展潛力,HetNet計畫由新加坡第三大電信營運商第一通(M1)與諾基亞(Nokia)合作,建構規模最大的異構網絡,使用戶的行動裝置得以連接上更快的網絡,不必擔心網路服務突然中止,影響數據傳送。報告中也強調由政府提升數位網路整合性,鼓勵中小型企業跨領域合作,並提供開放創新平台NTP,連結貿易、物流與科技,以支持不斷演進的貿易需求。

3.科技、法令同步跟上創新

為建構智慧城市,星國政府除了穩固通訊網絡的基礎建設,為確保新加坡成為亞洲金融科技(FinTech)樞紐,針對幾項關鍵技術,包括行動支付、雲端運算、區塊鍊、大數據及機器學習,擬定相關計畫,例如:整合電子支付系統、建造FinTech生態圈等等。另外,MAS也施行了「金融監理沙盒」政策,協助FinTech企業推動創新技術與服務,在安全特定場域中,測試產品發展潛能與可行性,此項政策不但連帶鬆綁傳統金融機構對新創的規管,並允許註冊的新創公司只要事先報備,即使從事的內容與現行法規相互衝突,也能獲得保障,免於法律責任。
近來,新加坡在交通方面的發展名列前茅,以新創公司nuTonomy為例,甫於去年8月在當地測試無人駕駛計程車,藉由演算法計算時間、車流量,套用形式邏輯,提升無人車對複雜路況的判斷力,發展無人車的目的是為了改善新加坡交通壅塞的現況,以因應不斷攀升的人口總數。不論是綠能、安全交易、老人照護等等,以社會需求為導向,鼓勵產學甚至是國際間科技研發,期望藉由全面性措施與嶄新技術帶動新加坡經濟轉型,成為智慧城市。

4.傳統產業靈活化

科技日新月異,產業轉型已成各國不可抵擋的趨勢,CFA於報告中特別提及Grab Taxi。總部設於新加坡的Grab,以計程車叫車服務起家,透過App上的距離、價錢媒合司機與乘客,解決地狹人稠、不易招到計程車的困境。利用智慧型手機普及以及互聯網使用率快速成長的特點,將傳統叫車服務數位化,並看準東南亞廣大市場,以在地化服務穩定利基,針對只有少數人擁有信用卡以及銀行帳戶的東南亞,提供現金支付,同時根據當地交通習慣,推出嘟嘟車、摩托車等不同類別的交通方式。
科技發展迅速連帶影響其他傳統產業,以物流為例,新加坡郵政在阿里巴巴的加持下,最新啟用的物流中心採用先進的自動化技術,縮短交貨時間並提升貨物流量上限,在未來規劃中,新加坡郵政可能藉由更多自動化與機器人技術,發展無人機運送服務,同時結合電子商務與交貨App,建置電子化儲物櫃系統,以利用戶隨時掌握包裹資訊,便利化交易程序。在許多傳統產業慘遭淘汰之際,新加坡試圖透過資訊、人力資本、政府資助等他國較為欠缺的優勢,帶領產業轉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