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李開復任獨董一年,鴻海投資多家AI與軟硬整合新創

2017-07-13
數位時代/蔡紀眉
李開復任獨董一年,鴻海投資多家AI與軟硬整合新創
【SmartM解讀】李開復表示,AI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技術革命,將改寫人類所有歷史,重構所有產業,未來十年AI的發展可分為三大階段。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任鴻海獨立董事一年,已為鴻海促成四、五個AI軟硬整合的投資案,李開復認為,雖然現在檯面上聽到的多是AI軟體公司,不過當製造開始,隨著感測器採集大量的數據,帶來商業上創新的應用,也就是鴻海的機會到來。

郭台銘:李開復是我踏入人工智慧領域的老師

今年鴻海股東會到下午的記者會上,李開復全程坐在郭台銘身邊,事實上,兩人交情超過30年,郭台銘介紹李開復時,一句「我踏入人工智慧領域的老師」,點出他在鴻海的角色。
李開復任獨董一年,鴻海投資多家AI與軟硬整合新創
過去一兩年來,鴻海透過創新工場引薦,陸續投資了多家AI軟硬整合公司,包括專長AI影像處理「美圖秀秀」、人臉辨識公司「曠視科技」、家庭服務型機器人「小魚在家」等,鴻海除了投資金錢外,也幫這些公司做生產管理。

李開復:AI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技術革命

李開復表示,AI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技術革命,將改寫人類所有歷史,重構所有產業,未來十年AI的發展可分為三大階段。

第一,是純軟體把大數據做起來的階段,這是Amazon、Facebook、Google、阿里巴巴、百度和騰訊等公司的舞台。進入第二階段,有愈來愈多的感測器加上智能家電,開始收集新的數據,創造新的應用,譬如說智慧醫療、智慧城市等方面,「而一旦軟硬結合,鴻海就有機會了」。

至於第三階段,是當AI可以做到無人駕駛、機器人,當整個產業都動起來,硬體的重要性提升,更難的應用出現,也是AI真正帶來顛覆性的階段。

李開復說,機器人很貴,實際發展和科幻片的順序是顛倒的,也就是在工業環境發展成熟了,才會跨到商業應用,最後才進入到人類家中,幫我們炒菜、打掃、洗衣服,「所以誰在工業界能先做起來,未來在商業和家庭端的應用,都有很多機會,而台灣的機會主要在硬體、領域應用上。」他說。

他還提到,過去這幾年,在每一個狹窄領域、有客觀指標的大數據反覆訓練之下,人工智慧有非常大的進步,是可以超越人類的。最好的例子就是AlphaGo在圍棋上的表現。未來,包括記者、金融業、律師助理、醫師助理,到各種製造性或服務性的重複工作,不論藍領或白領,有50%都可能被AI取代。

但從正面角度來看,重複性的工作交給機器來做,反而把人力釋放出來,這將對人類社會產生巨大價值,李開復說,「我從事AI三十多年,這兩年是我第一次對這方面抱著樂觀看法,也看到在各個領域的突破。」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