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AI風暴朝金融業襲來!8年內近24萬個工作因此消失

2017-07-10
黃小升
AI風暴朝金融業襲來!8年內近24萬個工作因此消失
圖片來源 : Flickr
【SmartM解讀】受到自動化、機器人、人工智慧衝擊,不只是勞力、重複性的藍領工作。號稱金頭腦、金飯碗的金融業,也無法避免這場風暴。影響的廣度與深度,甚至超越2008年的金融風暴。
自從2008年金融風暴後,金融業正陷入另一場風暴。人工智慧(AI)的應用,正在快速取代傳統的金融人才,其中,華爾街首當其衝,因為美國的AI發展領先全球。

華爾街位居風暴中心,進而擴散至全球

這場AI風暴,對金融業工作者的衝擊程度,甚至超越2008年,因為它徹底改變了金融業的營運模式、人才結構。根據數據分析機構Coalition統計,華爾街前12大投資銀行,在FICC(包涵承銷、銷售、固定收益、外匯、大宗商品等交易)、股票(Equities)、投資銀行部門(IBD)三大核心業務上,過去一年僱用人數減少3%、削減1900名員工,自2012年以來,共減少12.7萬名員工,僱用員工的數量,呈現長期下滑趨勢。
 
AI風暴朝金融業襲來!8年內近24萬個工作因此消失
 
展望未來,情況同樣不樂觀,並且不僅只是華爾街或投資銀行,而是擴大到全球金融業。根據專業金融顧問公司Opimas在2017年4月的預估,到2025年,AI科技將讓全球金融業減少僱用23.6萬名的傳統業務員工,例如交易員、資產管理、私人銀行等,相對地,則將增加僱用2.7萬名科技、數據等相關領域的人才,一來一往間,將讓金融業成本收益率提升28%。
 
AI風暴朝金融業襲來!8年內近24萬個工作因此消失
 
「所有AI的發展,都將衝擊華爾街的工作,」《American Banker》雜誌如此形容。

金融業積極擁抱AI科技

事實上,金融業是最積極擁抱AI科技的產業之一。《American Banker》指出,2017年,金融業將投資15億美元在AI科技上,並在2021年前,以每年平均投資28億美元的規模加速佈局,這還不包括投資於AI新創企業的數字。
AI對金融業的影響屬於全面性,改變傳統金融業的運作模式,並不局限於特定領域或工作。舉例來說,在流程上屬於前台工作的分析師、研究員、業務員、交易員,為客戶提供的投資屬性分析、投資策略、資產規劃、保險建議等服務,正被AI的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演算法交易等技術取代,因為這些技術能處理大量、即時的資訊,並不斷學習、修正找出分析模式,處理資料的速度與數量,都遠非人腦所能相比。
一旦這些前台工作被AI取代,連帶也將造成法務、稽核、精算、風險控管等中後台工作的減少。因為這些中後台的主要工作內容,就是支援前台作業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一旦前台作業模式因為AI而改變,自然也將衝擊整個運作流程。
甚至,金融業的人資、金融監管等這些非例行性的工作,都將受到AI影響。例如,2016年10月,IBM就宣佈購併專攻全球金融監理、法規的諮詢公司Promontory,用來協助IBM訓練人工智慧系統華生(Watson),以便協助金融企業客戶,快速因應來自各國政府複雜多變的金融監管政策與法規。

金融業的人才策略徹底改變

AI科技,也徹底改變了金融業的人才策略,並產生更深遠的影響。首先,是讓金融業減少僱用初階職務的新人,如同機器人、自動化技術,讓製造業、零售業減少僱用作業員和門市店員一般。短期內,將直接造成過往高學費、低錄取率的商學院學位貶值,長期來說,對社會、經濟、青年就業都將都將產生衝擊,在面對「金融人才該如何因應」這個問題時,TABB Group金融科技研究主管Terry Roche說:「對於我即將大學畢業的兒子來說,我真的非常慶幸,他選擇雙主修資訊管理與供應鏈管理。」
第二個對金融業人才策略的影響,則是得要與軟體、網路產業競爭招募人才。儘管金融業裡,有不少被稱為「大到不能倒」的大型企業,但對科技、程式、數據等AI相關人才的吸引度與徵才規模,都無法和蘋果、Google、亞馬遜、微軟、Facebook、阿里巴巴、騰訊這類等級的網路巨頭相比,而佈局AI,也已經成為這些網路巨頭重點部署、軍備競賽的主戰場之一。
AI科技對人類工作的影響,是好是壞目前仍爭論不休。有的舊工作因為AI而消失,勢必也有新工作因為AI而被創造,這些發展中的趨勢尚無定論,但可以確定的是,若連象徵金頭腦、金飯碗的金融業工作都無法避免AI衝擊,未來幾年,恐怕是資本主義發展約200年以來,對人類職場衝擊最大的時候,除了繫好安全帶搭上這班雲霄飛車外,「創造自己無可取代的價值」,將是工作者未來的職涯中,最嚴肅也最無法迴避的課題。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