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Liveperson調查》89%受訪者正面看待,我的客服是AI機器人

2017-09-14
SmartM/周永堂
Liveperson調查》89%受訪者正面看待,我的客服是AI機器人
圖片來源 : coffeebeanworks
【SmartM解讀】目前Facebook Messenger上已有超過10萬個bots。據尼爾森行銷研究顧問公司的研究,56%的使用者願意用通訊軟體取代客服專線來聯絡企業解決相關問題;而Liveperson的研究,更有高達89%的使用者對bots的印象是正面、中立。使用者對於人工智慧在通訊軟體上的發展可說是樂觀其成。
一談到不OK的客服經驗,相信許多人都有吐不完的苦水。正在線上買機票卻刷卡刷不過,或是遇到保險相關問題急需專業資訊,這種緊張時刻,偏偏時間像投入水中一般浪費在漫長的等待音樂,或是收了很多封官方回覆的罐頭信件卻毫無進展。隨著科技的演進,這些問題將能透過通訊軟體解決。

不漏接》辨識帳號,追蹤處理進度

現今客戶經營管理多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進行,但這些已無法滿足現在使用者的需求。為了一個小問題致電客服人員,卻因此等候數十分鐘,這種情況至今仍存在。企業端,可能因人員限制無法及時解決使用者的疑難雜症,也無法了解每一通電話、郵件的迫切性,使得民眾只能痴痴等待。
隨著科技進步,這類情況得以改善。通訊軟體經營與人工智慧bot管理已日漸發展,透過通訊軟體,消費者能透過自身的「帳號」留下資料足跡,企業可以從帳號辨認使用者的身分,進而延續過去未完的話題或進行追蹤與確認。

零等待》即時回覆,解決簡易問題

此外,企業也能透過bot自動回覆減少許多人事成本,並處理好人工智慧就能解決的簡易問題。
根據尼爾森行銷研究顧問公司的研究,56%的使用者願意用通訊軟體取代客服專線來聯絡企業解決相關問題;而根據Liveperson的研究,更有高達89%的使用者對bots的印象是正面、中立,並願意利用bots來解決簡單的日常任務。使用者對於人工智慧在通訊軟體上的發展可說是樂觀其成,而對於企業端而言這更是刻不容緩的首要任務。

省成本》人力專注回應更進階任務

隨著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現有的問題大多都可以在通訊軟體上利用bots解決。對大企業而言,通訊軟體上的bots將能有效紓解客服平台的壅塞情況;對中小企業而言,更能充裕人力提供客戶個人化的解決方案與規劃。根據一項統計,7千萬個Facebook頁面中有高達2千萬個頁面使用Messenger進行互動,由此可了解利用通訊軟體進行客戶經營對企業與客戶而言是個雙贏。

更多工》不只客服,還能做個人化行銷

bots不只是解決了現有的問題,更能創造革命性影響。透過bots,中小企業將能快速與消費者建立連結,進而提高他們的黏著度,並節省雙方的溝通成本。除此之外,這個管道也讓企業更直接接觸消費者。根據統計,Facebook企業粉絲專業有超過80%的問題都有關於產品與服務,這些企業將可以利用bots進一步做個人化行銷。在這樣的情境下,客戶經營將不再是公司內部專門負責「花錢」的單位,更是能增加顧客黏著度與信任感的重要單位之一。
雖然通訊軟體的潛力無窮,但它無法完全取代人工客服,僅能作為有效率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目前Facebook Messenger上已有超過10萬個bots,善加利用,這批AI客服大軍將能協助處理越來越多問題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